两岸|Observe

台青观两会:两岸融合发展就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两岸融合发展就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两岸同胞在融合发展中互相认识、互相理解、彼此交流。我觉得这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关键。”在上海复旦大学学习的台湾青年蔡孟轩告诉记者。

 

在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强总理指出:我们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同心共创民族复兴伟业。

 

蔡孟轩对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感受颇多。他说,随着两岸青年交流逐渐深入,两岸青年已经成为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除了传统的线下交流,两岸青年要建立起更多线上渠道,新媒体便是一个重要平台。2019年到上海复旦大学学习的蔡孟轩,在大陆的新媒体平台开设了自己的账号,平常会发布一些他在大陆学习、工作、旅游或参加两岸交流活动的内容。几年下来,粉丝量已经超过30万人。通过经营新媒体,蔡孟轩发现越来越多平台创作者的IP显示为中国台湾,也有越来越多网友留言的IP显示为中国台湾。“这意味着有更多的台湾青年想要了解和认识大陆。”蔡孟轩分析说,“同时,我也看到小红书在台湾地区的下载量稳居前位。我想,这就是两岸融合发展迈向深化的具体实践。”

 

台湾青年林承铎在大陆求学、工作了多年,现在是中国人民大学的一位教师。他对两岸融合发展的政策理念深有感触。林承铎说,近年来,大陆陆续出台一系列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各地区各部门也在持续把相关政策落实、落细,台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越来越方便,享受同等待遇的领域和范围不断扩大。如今,林承铎跟大陆同事一样,享有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险、公费医疗等待遇,在工作上也获得了职称晋升,还担任系主任职务。林承铎说:“这些都是我在融入大陆发展的过程中取得的,这一切都离不开两岸交流以及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只有这样,更多的台湾民众以及大陆民众才能在两岸融合发展过程中受益。希望台湾民众能体会到大陆释放出来的善意与关怀,积极融入到大陆的发展中,不要错失良机。”

 

福建是广大台胞最主要的祖籍地,80%的台胞祖籍地在福建,闽台民众有着十分紧密的血脉联系和天然的亲近感。在福建厦门工作的台湾青年罗鼎钧告诉记者,这些年,福建不断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之路上努力。2023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大陆台企申报中华老字号”。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下,厦门市商务局等5部门联合印发《厦门老字号认定管理办法》。随后,在厦门的四家台资企业及其字号被认定为2023年第一批厦门老字号。这是在厦台商企业界的一件大事,是两岸经贸交流方式的首创。

 

“在两岸融合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做推动者,也应该成为参与者。”来自台湾桃园的范姜锋对记者说。范姜锋在十几年前就来到大陆发展,与两岸的小伙伴在厦门共同打造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多年来,范姜锋见证着大陆经济的蓬勃发展和社会进步,也亲身感受到大陆同胞的热情和友善,更助推了许多台湾青年在大陆顺利发展。他说,两岸融合发展不仅为台湾同胞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遇,也为两岸同胞的交流合作搭建了更便捷的桥梁。相信两岸融合发展的广度和深度会进一步延伸,两岸同胞的福祉也会得以进一步增进。(作者:如之)

台湾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 代表们热议两岸融合发展

2024-03-09

今天(9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台湾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代表们就两岸融合发展、两岸青年文化交流等内容发言讨论。

 

台湾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 代表们热议两岸融合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第一份专门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印发的文件,支持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如何探索推进两岸融合发展,代表们从青年、文化等方面提出建议。

 

台湾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 代表们热议两岸融合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 陈永东:从《意见》到中央和有关部委的措施,还有福建公布的具体创新办法,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提供了各种机会。不论你是台胞、台生、台企、台商,不论你是专业人才还是年轻的学者,甚至是从事社会服务的志愿者,都可以在福建找到自己施展才干的机会。

 

台湾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 代表们热议两岸融合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 陶骏:我认为经济文化交流就是两岸融合发展最佳的桥梁。目前我们已经设立了76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为台湾青年创业创新提供辅助培训、融资支持、资源对接等专业方面的服务,鼓励更多的台青来大陆。相信随着福建两岸融合示范区政策加快推广,祖国大陆将会不断推出更多能够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的政策措施。

 

台湾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 代表们热议两岸融合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 曾力群:台湾的年轻人受“台独”课纲的影响,对中国历史是不了解的。我们要拉近台湾年轻人的心,文化交流是一个最好的切入点。所以全国台联及各地方台联,一直都在积极地搭建形式多样的两岸文化交流的平台,也是致力于推动年轻人去了解中华文化。

 

代表们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表达“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一贯立场的同时,也强调“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这向外界传递明确信号。

 

台湾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 代表们热议两岸融合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 颜珂: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顽固地坚持“反中抗中”的立场,倚美谋“独”,继续在“台独”的道路上铤而走险,严重危害了台海的和平稳定。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我们祖国大陆意志坚定、信心坚定,始终牢牢把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坚定不移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维护和平,扩大交流,促进合作,深化融合,推进统一。

 

台湾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 代表们热议两岸融合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 邹振球:“台独”一定是死路、绝路,没有希望的,只会给台湾同胞带来灾难,把台湾同胞带入深渊。外人也是靠不住的,他们只会为自己的利益打自己的小算盘,所以需要两岸的中国人共同携手来促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才是正道。

 

总台央视记者 朱若梦:代表们也强调,祖国大陆始终以最大诚意和努力推动两岸交流,坚信两岸同胞走亲走近的共同意愿无法阻止,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不会改变。

展开全文

台青热议两岸融合发展:始于相知,重在交心

2024-03-11

中新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陈文韬)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两岸议题备受关注,“两岸融合发展”成为关键词之一。多位台湾青年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融合在于相知,交流更重交心,对未来在大陆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

 

聚焦两岸融合发展:从交流到交心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同心共创民族复兴伟业。

 

报告中的“融合发展”,同样被代表委员们屡次提及。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蔡培辉表示,融合发展才能安全,背靠祖国才有发展前景;全国人大代表李义虎则说,两岸融合发展已展现出非常好的前景,也在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未来两岸和平统一奠定坚实基础,创造有利条件;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指出,青年是两岸融合发展的主力军,要让台湾年轻人多到大陆,让他们看到祖国的前景非常光明……

 

曾在颁奖台上高举五星红旗的台湾跆拳道选手李东宪表示,不少台湾民众被台当局错误宣传误导,但只要来大陆走走看看,就会发现祖国大陆文化、体育、经济等方面飞速发展的真实现状。

 

李东宪曾经带着岛内青年来大陆交流,其中很多人后来选择在大陆发展求学。“这就是交流的魅力。”他说,融合在于相知,交流更重交心。通过两岸交流互动,才能让台湾同胞认识祖国大陆,真正与祖国大陆融为一体。

 

目前在成都发展的台湾青年李伟国表示,每一位在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都是两岸融合发展的鲜活案例。作为在大陆奋斗的台青,自己有责任让岛内青年了解大陆的真实发展情况,进而吸引他们来到大陆共享发展机遇。

 

两岸文化交流持续热络:同根同源的最佳证明

 

两岸融合发展,从近年来热络的民间文化交流中可见一斑。全国政协委员冯远征在两会期间回忆往事时说,《茶馆》《天下第一楼》在台演出受到欢迎,老一代人看过后热泪盈眶,年轻人从中了解到中华文化。

 

李伟国这几年回到台湾时发现,岛内的年轻人会“疯狂”追大陆剧,刷抖音、小红书,肉夹馍、糖油果子等众多大陆美食在台湾夜市上火了起来。

 

台湾青年罗鼎钧同样观察到,在台北捷运上,时常会看见许多年轻人刷大陆短视频,穿汉服也成为岛内的流行风潮。在福建生活的他还了解到,许多台湾信俗文化的根,都来自大陆。

 

“毕竟两岸都是中华民族、都是中国人,中华文化的传承与交流也是持续不间断的。”罗鼎钧说,这无疑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起到积极作用,证明两岸同胞都是同根同源的一家人。

 

这两年,李伟国也在大陆持续举办美食年货节、文化嘉年华等两岸青年交流活动,他希望通过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两岸青年聚在一起,拉进心的距离,在深度交融中共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青春力量。

 

“在大陆发展信心更加坚定”

 

李伟国在大陆发展已经7年多,深知两岸关系好,两岸同胞才能过上好日子。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台内容,让他更加坚定在大陆发展的信心。

 

“两岸融合发展、两岸同胞携手合作,一定能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心灵契合。”有着“东北女婿”身份的罗鼎钧,希望两岸交流能够持续深化下去,两岸青年能够多互动多交流,不断实践“两岸一家亲”的理念。

 

李东宪表示,两岸的和平发展在于交流,在于民间的深度往来。两岸同文同种同血脉,只有一条心,两岸才能繁荣稳定,希望两岸同胞可以动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起努力。(完)

展开全文

委员通道丨蔡睿: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两岸青年是主力军、晴雨表

2024-03-10

 

今天(3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台盟辽宁省委会主委蔡睿接受了记者采访。

 

蔡睿介绍,因为工作的原因,他结识了很多来自台湾、在祖国大陆工作的科技工作者,也看到越来越多的他们在祖国大陆安居乐业。2021年,来自台湾的混凝土领域专家梁洲辅教授在南宁买了房,成为广西第一位用住房公积金购房的台湾同胞,梁教授说,“祖国大陆给了我更广阔的舞台,让我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徐启翔和柯东月两位台湾老乡一起在沈阳创建自己的儿童诊所,在创业过程中,他们发现在这里没有什么创新的事情是不可以推动的。柯东月说,“在这里只要有想法,就有机会实现。”

 

蔡睿表示,我们正处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飞速发展的新时代,充满了无数的机遇和可能,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进程中,两岸青年是主力军,是晴雨表,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