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创40年 | 第1集:深圳的创新之源

风雨同创40年 | 第1集:深圳的创新之源_fororder_1

 

风雨同创40年 | 第1集:深圳的创新之源_fororder_2

 

 

40年

 

深圳共创造了1000多项“全国第一”

 

1979年7月8日,深圳蛇口工业区打响了基础工程破土动工的“开山第一炮”,1983年7月8日,深圳发行了新中国第一张股票,1987年12月1日,深圳敲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土地使用权公开拍卖的第一槌。据不完全统计,深圳建立40年来,共创造了1000多项“全国第一”。 

 

风雨同创40年 | 第1集:深圳的创新之源_fororder_3

 

△深圳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因改革而强,深圳就是个改革之城,深圳的出生证就是特区。

 

40年,沧桑巨变

 

40年间,深圳诞生了华为、招商、平安等8家世界500强企业,吸引2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来深投资。今天的深圳,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道路里程超过6000公里,城市化率100%。

 

风雨同创40年 | 第1集:深圳的创新之源_fororder_4

 

△截至2020年8月,深圳共有各类人才600多万人。

 

风雨同创40年 | 第1集:深圳的创新之源_fororder_5

 

△2020年,深圳科技创新型企业由1996年初的60多家增至超过3万家。

 

风雨同创40年 | 第1集:深圳的创新之源_fororder_6

 

△深圳创新提出了“筑巢引凤”的招商战略,构建了现代投资推广体系。

 

新的要求,新的未来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2017年7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香港出席《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签署仪式。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出台,这对不断奋进中的深圳提出了新的要求。

 

风雨同创40年 | 第1集:深圳的创新之源_fororder_7

 

△中央赋予深圳先行示范区使命,中央希望深圳除了当经济冠军,还要当全能冠军。

 

40年前,深圳大胆突破传统计划经济体制束缚,不抱残守缺,走出了快速生长与生态文明的新路径。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和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深圳再次长缨在手,一往无前,又何尝不是一个崭新的起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