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创40年 | 第11集:“文化之都”展魅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深圳:“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

 

2000年,首届深圳读书月应运而生,以群众性文化节庆的形式,扩展了阅读的外向性,让阅读成为整个城市的公共文化事件和平台。

 

目前,深圳居民的日均读书时间,以及人均年阅读纸质书和电子书的数量,都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深圳“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2016年深圳开始实施《深圳经济特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成为全国第一个为阅读立法的城市。

 

风雨同创40年 | 第11集:“文化之都”展魅力_fororder_3

 

△2000年首届深圳读书日应运而生,到2020年深圳这个“阅读之城”共有959个公共图书馆

 

如今,阅读已成为深圳人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追求。遍布全城的是959个公共图书馆、7座大型书城以及大大小小的书吧、民营书店、社区图书馆。

 

深圳:“设计之都”“创意之都”

 

2008年深圳获批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为中国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自此,深圳连续12年举办深圳设计周,深圳设计世界闻名。

 

风雨同创40年 | 第11集:“文化之都”展魅力_fororder_4

 

△文化的多元性和包容性,形成了独具风采的“深圳文化”

 

风雨同创40年 | 第11集:“文化之都”展魅力_fororder_5

 

△下一步深圳的发展,要把窗户变成门户,就是要出得去,还要能进得来

 

风雨同创40年 | 第11集:“文化之都”展魅力_fororder_6

 

△改造后的南头古城开街,历史与现代在这里交融

 

塑造“新时代深圳精神”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敢为天下先”“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来了就是深圳人”“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实现文化权利”“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人们称之为“十大观念”的共识在深圳家喻户晓、耳熟能详。

 

进入新时代,深圳正以全新的视野和理念塑造着“新时代深圳精神”,它给这座现代化城市打上新的时代烙印,是未来深圳一张全新的名片。 

 

风雨同创40年 | 第11集:“文化之都”展魅力_fororder_7

 

△进入新时代,深圳正以全新的视野和理念,塑造着“新时代深圳精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