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热议“26条措施” 邱毅:台湾民众得到实惠

11月4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0个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26条措施”。消息发布后,立即引起两岸各界关注和热议。

 

台胞热议“26条措施” 邱毅:台湾民众得到实惠

 

台湾时事评论员邱毅6日接受本栏目记者采访,对新出台的“26条措施”做了深入解读。

 

邱毅还谈到,“26条措施”为台湾农业专业人才赴大陆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为台湾企业家找到了机会。

 

“26条措施”的出台后,在京台胞们都认真研读了“26条措施”,并对与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措施表达了他们的看法。

 

第13条措施

 

符合条件的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可以申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国家备案众创空间。

 

郑博宇

 

作为北京创业公社港澳台总经理,郑博宇孵化出了很多台湾青年的创业项目,他对“26条措施”中的第13条特别有感触。

 

郑博宇说,第13条措施提到台湾青年可以去争取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孵化器的资质,有了这些资质后,他们就可以去争取大陆的团队。这一措施体现了一个“实”字,实在、实际、实用,非常符合广大台胞台企的现实需要。

 

台胞热议“26条措施” 邱毅:台湾民众得到实惠

 

第19条措施

 

台湾文创机构、单位或个人可参与大陆文创园区建设营运、参加大陆各类文创赛事、文艺展演展示活动。台湾文艺工作者可进入大陆文艺院团、研究机构工作或研学。

 

杨品骅

 

在北京打拼多年的台湾少数民族歌手杨品骅特别提到了和自己切身利益有关的第19条措施。杨品骅表示,“26条措施”非常贴合实际,他们这些来到大陆学习歌舞表演的年青人可以进行职业落地,对于提高他们的幸福指数有非常大的帮助。

 

台胞热议“26条措施” 邱毅:台湾民众得到实惠

 

第24条措施

 

台湾学生可持台湾居民居住证按照有关规定向所在大陆高校同等申请享受各类资助政策。在大陆高校任教、就读的台湾教师和学生可持台湾居民居住证同等申请公派留学资格。

 

许晋铭

 

北京大学在读台籍博士许晋铭,更关注“26条措施”中涉及教育的部分。他认为,“26条措施”的施行,有利于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加强两岸青年之间的心灵契合,尤其是第24条措施。许晋铭说,我们只要领取台湾居民居住证,就可以比照大陆学生申请学校的留学经费,到国外去留学,这就是同等待遇的一个具体的显现。(台海网转载海峡新干线消息)

 

台胞热议“26条措施” 邱毅:台湾民众得到实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