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台26条有利台商 商业大佬批看不懂民进党操作

RCEP预计明年签署,台湾工商团体直言“对台湾影响很大”!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表示,台湾被排除于RCEP之外,会让台湾产业失去竞争力。对于台当局经济部门说RCEP影响有限,业界大老表示无奈,一致强调这将造成产业外移,不可轻忽。

 

林伯丰指出,RCEP对台湾影响很大,受影响产业遍及传统产业、电子产业等,要出口至税率高的国家或地区影响就越大,关税高于5%甚至有可能亏损。他表示,参与国之间互相免税、成本降低,台湾产品将会失去竞争力,就算要“赔钱卖”,也不是长期有效的办法。

 

台湾还有什么办法能“自救”?林认为,台湾地区已没有参加RCEP的机会,更谈不上能广签双边贸易协议,那就避免不了要面对产业外移到有RCEP的国家,“台湾(处境)会很困难”。

 

工总秘书长蔡练生也认为,台湾地区在东协多国区域竞争力都会减弱,台商为了享有RCEP好处,可能被迫将生产基地外移到参与国。至于经济部门声称,因为和东协国家签过ITA,因此认为RCEP对台“影响不大”,蔡练生说,ITA仅对信息产品有利,“如果这就够了,为何还需要谈RCEP?”

 

林伯丰表示,台当局现在忙着拚选举,除RCEP被说影响不大外,大陆惠台26条让台商同享大陆对外签署的各种贸易协议,对台商确实有利,蔡英文当局却硬要说无益,“不赞成也不需要批评,实在看不懂脑筋在装什么”,更直言民进党当局这些反应让台商更不满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