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条”的暖意与蔡当局的寒风

古希腊寓言家伊索有则寓言,写的是北风和太阳争论谁的威力大,能把人们身上的衣服剥掉。北风呼呼吹,人们怕冷就裹紧了身上的衣服。而太阳温暖照耀着,人们自然而然脱下了外套。

 

结局不言自明。如果拿到政治领域来,这篇名为《北风和太阳》的寓言也不难看出寓意。那就是民之所欲,政之所向。就两岸关系来说,尤为如此。

 

民进党当局动辄自称代表“台湾主流民意”。可实际上在干什么呢?不接受“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协商停顿,官方交流陷入冰封。即使这样也不思悔改,继续操弄意识形态,欲出台“中共代理人法”,让奔走在两岸的人感受到了阵阵寒意。

 

反观大陆,11月4日最新出台的“26条措施”,诚意满满,善意满满。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不断释放利多,主动、积极、持续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让台胞感受到了暖意。

 

“26条措施”可以看作去年“惠台31条”的“升级版”,是一年多来大陆各地台办频频听取台商意见后,所推出更具体全面的对台措施。据了解,未来各地还会有地方版实施意见,如同艳阳持续高照。

 

今年以来,民进党借“反修例”,在选前拼命操作冷面“仇中牌”,原盘算激怒大陆以铁面对冷面,好捞选举利益。但如今大陆拿出火热的“26条措施”,顺应和平发展的两岸主流民意,让“反中”牌落空,台当局也形同遭到“当头棒喝”。

 

但“反中”惯了的民进党并不愿意反思。对绿营而言,大陆任何惠台措施都是居心叵测的“特洛伊木马”,试图继续用“统战”等抹红伎俩来掩饰自己执政无能。

 

问题是,台湾民众不是傻子,“26条措施”更具可操作性,在陆台商、台青乃至台湾民众,会感受不到?主流民意真会支持民进党因“仇中”就把台湾用围墙困死的做法吗?

 

绿营若轮番上演口水战,只能自陷困境左右为难。一味谩骂攻击,肯定阻止不了部分台湾民众选择“用脚投票”。如果绿营一味劝阻,又在岛内端不出惠及民生的政策牛肉,更是彰显其执政无能。看在部分台湾民众眼中,当局甚至成了其前途发展的拦路虎。

 

用台媒的说法,“26条措施”不只反将蔡当局一军,更是向台湾民众射出“攻心箭”。有台湾网友分享过去在海外旅游遇到状况,前往大陆领事馆求援的经验,并表示“有在国外出事的人就知道,这点最实际”。以此反观,更凸显蔡当局在两岸交流上的僵化,以及对台商事业发展、台湾民众权益的漠视。

 

回到北风和太阳的故事。民进党虽一再刻意挑衅吹冷风,但翻开“26条措施”,条条切中了台胞的现实需求,对台当局“逢中必反”有很强的穿透力,对两岸一家亲有很强的号召力。即使台湾当局有关方面不接,大陆方面照做。毕竟,艳阳出来,北风之寒必将渐渐抵消散去。这是自然规律,也是社会规律。任成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07日   第 03 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