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意十足,干货满满 台湾舆论热议“二十六条措施”

4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0个有关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26条措施”),消息传到台湾,受到岛内各界高度关注。岛内舆论普遍认为,“26条措施”诚意十足、干货满满,体现了大陆坚持和平统一、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一贯主张。

 

5日,台湾多家报纸都在头版头条聚焦“26条措施”,全方位介绍并解读相关政策条款。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评论指出,这是大陆在去年“31条措施”基础上给台企台胞的更多优惠,为台湾同胞在海外提供领事保护方面的帮助、支持台企参与大陆5G网络建设等都是亮点利多,有望带动新一轮的台商西进热潮。

 

台湾《中国时报》的一篇报道称,台商若能深度参与大陆5G研发与建设,不仅能够打开广阔的大陆内需市场,更能从欧洲市场和“一带一路”建设中获得无限商机。

 

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认为,“26条措施”中企业、民生各占一半,表示不只是服务台湾企业,更是要直接让民众有感,致力于让台胞优先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

 

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表示,两岸深化交流,可以产生互利共赢的效果。大陆这次的政策措施更为精准,也持续解决了台胞在生活便利上的一些问题,台企待遇正向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的方向靠拢,这种诚意带来的正能量会逐渐显现出来。

 

“欢迎台湾运动员来大陆参加全国性体育比赛和职业联赛”“积极为台湾运动员、教练员、专业人员来大陆考察、训练、参赛、工作、交流等提供便利条件”“台湾运动员可以内援身份参加大陆足球、篮球、乒乓球、围棋等职业联赛”等,在“26条措施”中有关体育方面的措施,引起了台湾海峡友谊教育文化体育交流协会负责人刘文宗的关注。他表示,新措施为两岸体育交流合作开启了一扇新窗,未来他们会组织台湾体育业者,尤其是青少年选手到大陆交流切磋,这将有助于增进两岸青少年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推动两岸青少年体育事业共同进步。

 

台湾农会总干事张永成表示,过去20年很多人赴大陆发展农业,种植茶叶、芒果、咖啡、蔬菜等作物,不少人都做得有声有色。他举例说,在台要取得大面积种植土地很困难,去大陆要获300到500亩土地种植相对简单,因此对台湾农民很有吸引力。

 

在“26条措施”中,共有4条与在大陆的台师、台生权益有关,包括申请公派留学资格等。对此,嘉义大学教授吴昆财说,这是对台师和台生群体的“德政”,会非常有吸引力,预期接下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人才登陆发展。

 

“26条措施”提出,台湾同胞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申请旅行证件。台湾《中国时报》认为,这一举措将过去零星式、个案式的措施制度化,是最能彰显“两岸一家亲”的政策,让台胞对中国人身份产生骄傲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