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界教育界痛批新课纲历史教科书

东南网11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新课纲斩断两岸间的历史脉络,反映在教科书上,台湾与大陆变成没有关联,有的课本内文甚至找不到‘中华文化’一词,实在荒谬。从课纲到教科书,民进党正用尽一切手段‘去中国化’,切割台湾与中华文化的连结,以‘台独’史观裂解科学史观,借由‘法理台独’‘文化台独’,遂行‘台独’的政治目的。”日前,针对民进党当局按照新课纲编写的历史教科书,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在致辞中痛批道。

 

当日,由台湾“历史教育新三自运动协会”主办的“反对2019‘去中国化’历史教科书记者会”在台北举行。数十名台湾专家学者、高中教师及民间社团代表等参加活动,纷纷抨击新历史教科书扭曲事实、篡改历史,本质上是“去中国化”、搞“教育台独”,对台湾将会贻害无穷。

 

“目前台湾社会有股‘去中国化’的逆流,我们成立‘历史教育新三自运动协会’,目的就是在台湾讲解中国历史、弘扬中华文化,自写、自编、自传历史教材,让青年学子认识真实的历史,回到唐山先人的中国人立场上,在台湾永续中华民族传统历史命脉。”台湾“历史教育新三自运动协会”理事长、嘉义大学历史学教授吴昆财表示。

 

活动当天,由吴昆财编写的《在台湾建构中国史教育》一书也正式出版发布,获得在场教育界人士一致好评,认为是“拨乱反正之举,让下一代了解真实的历史”。

 

针对已经使用的新课纲历史教材,吴昆财说,新历史教科书存在诸多问题,本质上是在搞“教育台独”。他告诉记者,新教材很多内容都是扭曲历史、散播仇恨,甚至到了荒腔走板的地步,其中包括“去中国化”,用“南岛语族”取代中华民族地位,甚至以血源DNA否定两岸同胞的关系;文化上以所谓多元文化取代中华文化为主流的历史事实;直接否定《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宣言》等。

 

台中二中历史教师伍少侠认为,新版历史教科书把本该用时间串联起来的历史知识切割得七零八落,不但给一线教学造成很大困扰,更被随意塞进民进党自己的意识。他质问,新版教科书大量使用情绪化的词汇影响学生判断,“若教授的内容不是基于事实,而是基于特定的意识形态,未来这些孩子立身于世界势必将有许多格格不入,认知和实况落差极大,他们又将如何面对”?!

 

“文史不分家。新版历史教科书切割台湾与中华文化的连结,不仅影响中学历史教学,也严重影响中学语文教学。”台北第一女子高级中学语文教师区桂芝感叹,学生缺乏相关历史背景,无法进入到许多经典文章的情境之中,“不了解三国历史,就无法读懂诸葛亮的《出师表》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意涵;不了解北宋党争,就不能理解范仲淹《岳阳楼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

 

嘉义大学中文系教授苏子敬质问,新教科书讲儒学,却不提儒学对台湾社会的影响;提端午节,却不讲屈原投江。台湾中华语文教育促进协会秘书长段心仪则表示,在民族文化中被视为经典的课文遭一路打压,从60篇减少到40篇,老师们教得越来越辛苦,花的时间越来越多,“学生们没有时空概念,要给他们补充太多的背景知识”。

 

为了达到“去中国化”目的,新版历史教科书刻意忽略了诸多重要史实,遭到与会人士痛批。段心仪指出,教科书对清代刘铭传、沈葆桢等人对台湾的贡献只字不提,对台湾人民反抗日本侵略的血泪史“蜻蜓点水”,反而对日本殖民统治大书特书。“民进党编的教材胡说八道,我们学术界教育界要自己写、自己教。”他表示。

 

新学年开学以来,根据新课纲编写的新版“台湾史”教科书已经进入高一、初一课堂。二年级历史教科书虽未面市,但已确知的是,“中国史”将根据课纲并入“东亚史”并采取专题形式编写。台湾大学历史系教授徐泓说,等下册“东亚史”出现,“中国史”这三个字不但量少了,连质都变了,台湾面临文化和历史危机。“我深深地以为不可,所以必须站出来做反对新课纲的工作。”

 

记者会上,“自己救、自己写、自己教”成为与会学界、教育界人士的共识。吴昆财介绍说,目前他正联络学者和一线教师制作150集公开课,上传到网上供学生学习。【编辑:王诗尧】“历史教育我们自己救!”——台湾学界教育界痛批新课纲历史教科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