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凤和警示“台独” 台陆委会竟倒打一耙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昨天在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上表示,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尚未实现完全统一的大国,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祖国统一是人间正道,搞分裂只能是死路一条。作为中国主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轨半”高端防务与安全对话平台,魏凤和就台湾问题宣示严正立场,引发了与会代表和各方媒体的高度关注。

 

魏凤和的涉台发言核心意思有两条:

 

第一,大陆绝不会任由“台独”分子铤而走险,这是说给岛内民进党及其他“台独”势力听的。蔡英文上台以来,台海局势发生了很大变化。由于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致使两岸官方互动交流中断;变本加厉推进“台独”和去“中国化”,阻挠两岸正常交流合作,反对和诋毁“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在香港问题上说三道四,并实质支持“港独”分子,两岸关系事实上已降至近四年来的冰点。现在离台湾选举不到3个月时间,蔡英文大肆售卖“芒果干”,制造两岸的价值对立,为自己助选。如果民进党为了选举利益胆敢搞政治和军事冒险,那大陆绝对会采取包括非和平方式在内的各种手段予以遏制反制。

 

第二,中国绝不会坐视外部势力插手台湾事务,这是讲给美国人听的。这两年,美国大打“台湾牌”,出台了一系列亲台法案,持续挑战和掏空“一个中国”政策,为美台关系越轨作了国内法的铺垫。美国还派军舰常态化穿越台海,近期战略轰炸机也过来凑热闹,在派军事力量进驻台岛上也进行了多次战略试探。在某种程度上,美国插手台湾问题正在触碰中国的底线。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任何挑衅,中国都将会作出相应的反制,包括前不久宣布对美售台军工企业进行制裁等。如果由于外敌入侵导致将发生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中国军队也将会断然出手。今年6月,魏凤和在新加坡香格里拉“亚洲安全峰会”上就已经发出强烈信息:“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别无选择,必将不惜一战,必将不惜一切代价,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如果中国人民解放军不能维护祖国统一,那还要解放军干什么?!”

 

匪夷所思的是,台湾当局陆委会作出了南辕北辙的解读。不仅借机鼓吹“中共始终不放弃武力犯台”,更嘲笑大陆“更企图借由消费台湾议题,激发所谓中国内部民族主义与仇台情绪,以掩饰治理缺失,也凸显其缺乏务实改善两岸关系的霸权思维僵化不变”。这是典型的倒打一耙,更是故意的曲解诋毁,一方面企图蒙蔽台湾民众不要害怕“台独”导致“武统”,另一方面借此鼓吹“中国威胁论”,宣示所谓“中华民国台湾主权”,集聚支持蔡英文竞选的人气。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需要民意的理解和推动,民进党当局一而再、再而三地阻挠两岸交流合作,对台湾舆论进行控制,对台湾民众进行“台独”“反中”洗脑控制,就是企图将台湾民众作为其搞“台独”分裂活动的挡箭牌,由此导致台海危机甚至和平统一的概率流失的风险值得警惕。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在此次论坛上认为,2020年对台湾问题来讲可能是一个危机之年。如果蔡英文继续连任,并且美国继续推出加强美台关系的举措,会引起大陆的强烈反弹,“可能就是一场或者甚至几场严峻的台海危机”。美国知名学者季北慈也不无担心地谈到,不知道台湾的选举是否会再使目前的情况再持续4年,但是危机是大陆所不愿看到的。

 

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日益临近。蔡英文当局以维护“民主价值”和所谓“芒果干”为主轴,到处寻找资源和助力。如果其以为大陆发表“严正立场”是撞上了大运,以为鼓吹大陆“武力威胁”就可以激发台湾社会的民粹,那她完全是打错了算盘。这既体现了蔡英文当局为一党之私无视台湾民众福祉安全的小格局,更可能将台湾民众带入“台独”的歧路。退一步讲,即便蔡英文获得连任,反过来可能将加速“台独”消亡的步伐。作者 杨胜云(特约军事评论员)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