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兴智:蔡英文上任以来为“台独”所做的铺路工作

蔡英文上台已近三年零五个月,与之前民进党当局陈水扁的“明独”做法不同,当前蔡英文推行的是“暗独”工作。陈水扁之前大搞“显性台独”、“法理台独”、“激进台独”,被美国称为“麻烦制造者”。有了“前车之鉴”,蔡英文自2016年上台后,表面称“维持现状”,但暗地里一直推行“隐性台独”、“柔性台独”,俗称切香肠式的“渐进台独”。鉴于她做了这么多“台独”工作,人称“辣台妹”,主要集中在:政治、文化、社会、经济、对外、军事这六大领域。

 

第一,政治方面的“台独”基础性工作。

 

1.拒绝承认“九二共识”

 

蔡英文上台后,拒绝承认“九二共识”,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搞“台独”路线,让两岸交流失去政治基础,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官方沟通管道中断。

 

2.“修法台独”

 

蔡英文主导进行“修法台独”。比如一系列涉及两岸关系的“修法”相继通过。最具代表性的是所谓的“国安五法”,指2019年5月7日台湾立法部门修改的台湾地区“刑法部分条文修正案”及所谓“国家机密保护法部分条文修正案”,以及5月31日通过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增订第五条之三修正案”,6月19日通过的所谓“‘国家安全法’部分条文修正案”,7月3日通过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部分条文修正案”。

 

以上这些修法将大陆和香港、澳门人士列入所谓“外患罪”,对岛内退休涉密人员赴大陆加强“管制”,剥夺被指控为所谓“共谍”的军公教人员终身俸禄,对两岸协商签署政治性协议设下“双审议”加所谓“公投”的高门槛,还有类似所谓“中国代理人法”草案即将排入台立法机构议程等。

 

可能有些人好奇,以上蔡英文“修法台独”与陈水扁当初“法理台独”的区别是什么?陈水扁想通过所谓“修宪”方式推动“台独”工作,蔡英文则暗度陈仓,不触碰台湾地区所谓“宪法”,而是乐于修改其他法律进行“修法台独”,以更具隐蔽性的方式推动“台独”工作。

 

“修法台独”的影响从短期看,直接带来的效应是制造“绿色恐怖”、寒蝉效应,打击岛内统派人士和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党派、团体;但从长期看,这些做法就像温水煮青蛙一样,比陈水扁的“法理台独”影响更恶劣,欺骗性、迷惑性更强,危害性更大。

 

3.任命“台独”分子担任所谓“大法官”

 

蔡英文2019年新任命4名“大法官”,加上2016年任命的7名,蔡英文共任命了11名“大法官”,这些“大法官”政治立场都偏“台独”。目前亲绿“大法官”已经超过总体人数的三分之二。有分析称这些“独派”大法官日后在解释法律条款时,会贴近民进党的“台独”立场,造成“释法台独”。

 

4.所谓“废省”

 

2018年,蔡当局将岛内的“省级”机关预算清零,正式宣告“台湾省政府”、“福建省政府”走入历史。熟悉台湾政治的人都知道,台湾地区现行所谓“宪法”规定台湾、福建是中国的一省,蔡英文彻底拿掉“台湾省政府”、“福建省政府”,被解读为迈向实质性“台独”。

 

第二,文化方面的“台独”基础性工作。

 

蔡英文在文化方面大搞“文化台独”路线,片面强调台湾文化“本土化”、“台湾主体意识”,进行“去中国化”。

 

1.修改课纲

 

蔡当局在废除马英九当初的“微调课纲”政策后,在教育方面进一步修改课纲,抛出了“独”意更浓的“高中历史课纲”,将中国史归入东亚史,并大幅删减中国史内容。其中,用南岛语族取代中华民族,用多元文化取代中华文化,还直接否定《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宣言》而宣传“台湾地位未定论”、鼓吹“一边一国”和“两国论”。蔡英文此举在于毒害台湾年轻一代,培养“天然独”,意在切断台湾历史文化与中华历史文化的联系,要彻底把台湾跟大陆做切割。

 

2.通过所谓“文化基本法”

 

蔡英文在2017年开始推动设立所谓“文化基本法”,其本质是“去中国化”,旨在建构以“台独”为目标的台湾文化主体性,主导台湾文化话语权,决口不提中华文化,是推动“文化台独”战略的工具。

 

3.“去孙化”、“去蒋化”

 

蔡英文纵容独派人士对蒋介石铜像斩首、泼漆,刻意淡化孙中山在台湾的影响,企图割裂台湾和大陆在精神、文化、思想上的联系。

 

第三大方面,社会方面的“台独”基础性工作

 

1.打压岛内统派

 

蔡英文自上任以来,一直推行其所称的“改革”,但在改革过程中政策实施不当,制造出了阶级对立、党派清算、世代矛盾,进一步打压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统派政党、人士、团体等,为“台独”营造大环境。

 

2.竭力斗垮国民党

 

利用人称“东厂”的“党产会”清算国民党的党产,打压国民党;借助“转型正义”的幌子,在政治方面斗争国民党;以“年金改革”为名斗争军公教人员,打击他们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信念。

 

3.透过媒体,煽动敌视大陆

 

蔡英文透过媒体,煽动岛内民粹,让台湾民众讨厌大陆,对大陆具有“刻板”印象,煽动台湾社会对大陆的仇恨和对抗。甚至打压支持两岸统一的媒体节目,比如前一段时间禁播黄智贤的节目《夜问打权》。

 

第四大方面,经济方面的“台独”基础性工作。

 

蔡英文经济上推行“新南向政策”,试图摆脱与大陆的经济联系,在经济方面推行“台独”路线。“新南向政策”的意图在于让台湾在经济发展上转向东南亚、南太平洋地区,远离与大陆的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但是,台湾深度依赖中国大陆这个世界工厂、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新南向政策”和市场规律相违背,不可能挽救目前低迷的台湾经济。

 

第五大方面,对外方面的“台独”工作。

 

蔡英文借国际舞台,突出其“台独”立场。全面投靠美国,敢当美国遏华棋子,妄图倚靠美国对抗大陆,对抗统一,谋求“台独”。

 

1.游说美国国会

 

蔡英文通过游说美国国会的“亲台派”议员,使美国通过了一系列涉台法案,如“台湾旅行法”等。

 

2.妄图加入“印太战略”

 

自特朗普提出“印太战略”以来,蔡英文多次予以响应并妄图加入美国主导的“印太战略”。其目的是挟洋自重,打“反中牌”,借助国际势力推行“台独”路线。

 

第六大方面,军事方面的“台独”基础性工作。

 

2019年7月份蔡英文出访太平洋岛国并过境美国前,美国国务院已经批准可能向台湾出售22亿美元的武器,包括坦克、装甲车等。近期,蔡当局打算花费80亿美元向美国购买包括66架F-16V战斗机在内的军事装备,这是中美建交40年来美国对台军售资金额最大的一次,它必将对中美关系和台海形势造成新的冲击。

 

从军购效果上来看,无论蔡当局购买多少武器装备,都无法达到与大陆军事实力的平衡。如今两岸综合实力对比已有很大悬殊,军购对于所谓的防卫台湾、对立统一来说不会起大作用,何况美国并不是真心支持蔡当局搞“台独”。但是,台当局这种做法在政治上的意义大于军事上,只是向美国交“保护费”,目的是安抚岛内,企图“挟洋自重”,采取“以武拒统”。

 

总之,蔡英文上台以来所做的“台独”基础性工作,从表面上看每一个动作没有特别激进,但经过一段时间后,我们会发现蔡英文在“台独”之路上向前迈进了很大一步,这就是 “隐性台独”、“柔性台独”,俗称切香肠式的“渐进台独”。但是,“台独”永远是假议题,因为根本不可行,现在民进党全面执政也不敢真正宣布“台独”。蔡英文的“隐性台独”、“柔性台独”、以及“渐进台独”这些工作,同样逃不过《反分裂国家法》的制裁。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纪念会上所讲:“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作者: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