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当局为何态度“突变”要押解陈同佳返台 专家:还是为选举考虑

因“洗黑钱罪”在香港服刑的陈同佳23日刑期将满。此前,他表示愿为在台湾杀害女友一案赴台自首,却遭蔡英文当局“拒收”。22日傍晚,一直声称香港特区政府协助陈同佳赴台投案有“政治阴谋”的台湾“陆委会”突然宣布,台方愿派员到香港,押解陈同佳返台。一开始就将法律问题政治化,进行选举操作的蔡英文当局,显然感受到了愤怒的舆论压力。但细看这个所谓的态度“大转弯”,里面又藏着台当局的另一个小算盘:紧咬“司法互助协议”不放,刁难并“甩锅”给香港特区政府。香港《星岛日报》22日在社论中感慨,一名深感悔咎的杀人凶嫌,成了民进党当局的“照妖镜”。

 

为什么蔡英文当局会180度急转弯?从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韩国瑜的话中可以窥见一斑。他说,民进党当局拒绝陈同佳赴台受审,一定会让全台湾人愤怒,民进党口口声声爱台湾“主权”,但其中重要部分的“司法权”却主动放弃,这个“政府”是没办法被人民接受的。果然,在“陆委会”记者会之后,蔡英文在脸书发文说,“我要郑重澄清,不要被误导,我们从来没有放弃‘司法管辖权’”。

 

在台湾“中时电子报”22日的网络投票中,96.26%的人认为台当局“应该接受陈同佳投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在“陆委会”表示“拒收陈同佳”后,这样的操作遭到台湾社会的猛烈批评,认为蔡英文当局此举是出于“选举政治考虑”。蔡当局担心如果坚持“拒收”,形势会反过来对其选情不利,因此不得不进行某种程度的“妥协”。张文生说,蔡当局认为还没从香港局势中捞到好处,不希望陈同佳投案让香港乱局加快落幕、降温,想让香港继续乱下去,结果是政治上考虑太多,法理上漏洞百出。

 

台“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助理研究员陈冠安称,民进党执意把一个犯罪事实明确、台方具司法管辖权的法律问题政治化,“一言以蔽之,自然就是想把政治问题选举化,用阴谋论来帮助选情”。民进党从来就不是真心“护主权”,也没有撑香港,只是把香港人的鲜血和未来当作“选举”提款机。然而玩火注定自焚,民众已看穿民进党的真实面貌,“陆委会”被迫“发夹弯”(台湾用语,意为突然改变原来主张——编者注)。

 

针对苏贞昌称“陈同佳在香港出狱就自由自在,怎么不在香港过好日子,突然之间说要来台湾面对杀人罪的审判?这不符常理”,资深媒体人罗友志批评,“选举”不能没有人性,只有泯灭人性的法匠,才会说出这种不道德的话。国民党文传会主委程美华称,蔡当局这种充满算计的决策变化令人匪夷所思,应该说清楚、讲明白。韩国瑜竞选办公室直指,这个“转变”凸显民进党第一时间的反应是选举操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