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31条》之十:共植中华民族文化的根

系列报道《我眼中的31条》之十:共植中华民族文化的根

 

编者按:2月28日,国台办宣布31项惠台措施,开放层面涵盖产业、财税、用地、金融、就业、教育、文化、医疗等多个领域,盖面之宽前所未有,每一条都服务于不同需求的台商、台生等,他们对这31条措施有什么看法?如何进一步对接落地?海峡之声系列报道《我眼中的31条》之十:共植中华民族文化的根

 

“惠台31条措施在台湾引起热烈反响,我作为从事两岸文化交流工作了30年的老人,内心激动不已,两岸关系将迈入新的历史。”台湾卓越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崇恩圆先生说,他逐条翻读,觉得非常欣慰的是,31条中关于文化交流类型的政策非常丰富,如第16-20条:

 

《我眼中的31条》之十:共植中华民族文化的根

 

崇恩圆

 

“作为一个中国人本就应该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并加以发扬光大,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彼此更应广泛的交流,也有责任与义务保护好祖宗留下来的珍贵遗产。”

 

崇恩圆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长期以来,他以电视为媒,在两岸拍摄文化、历史题材的纪录片,以此作为可以传承文化的历史档案,从上个世纪90年代拍摄抗日题材纪录片《一寸山河一寸血》,到纪念辛亥革命百年《百年辛亥》,再到孙中山、“慰安妇”等题材的大量纪录片和文史片,这些电视片在两岸电视台播出后受到了广泛欢迎。

 

“两岸有割舍不断的文化纽带,31条措施实施后,我觉得将更加推动这样的文化交流。据我了解身边的台湾演艺人员很有才艺,但是在岛内施展空间有限,现在惠台的措施一经公布,演绎界一片叫好声,反应热烈,个个跃跃欲试,准备到大陆开辟事业的第二春。”

 

《我眼中的31条》之十:共植中华民族文化的根

 

台湾卓越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崇恩圆参加两岸交流活动

 

岛内民众在关注31条惠台政策内容的同时,也在热情期待实施细则出台,台湾传统伦理文化发展协会理事长陈孝忠多年来从事两岸民间文化交流,他特别关心的是政策的细则如何落地,因为自己手上几个项目正等待对接。

 

“我希望政策的细则能够对接得上,想知道找什么样的部门或者是单位对口,特别是对于24条,‘台湾地区从事两岸民间交流的机构可申请两岸交流基金项目’,我也想尽快合作,想知道找谁去申请,有什么要求,可以获得什么支持等,好尽快启动今年的两岸交流项目。”

 

《我眼中的31条》之十:共植中华民族文化的根

 

陈孝忠

 

据陈孝忠理事长介绍,台湾传统伦理文化发展协会是台湾的民间组织,一直以来致力于海峡两岸间的文化交流,多次组织大陆京剧、舞蹈等文化团体及青少年交流团赴台交流演出,目的也是通过文化交流,消除两岸年轻人之间的隔阂。

 

“31条的政策对于我们开展民间文化交流,如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两岸同源同种同血脉,文化交流对消除一些人为的意识隔阂也就更有效,相同的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骨肉相连的根本,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相通的魂魄。”

 

《我眼中的31条》之十:共植中华民族文化的根

 

台湾传统伦理文化发展协会理事长陈孝忠与朋友交流

 

陈孝忠理事长反复跟记者表示,希望多多呼吁对接的细则早日出台。据了解,3月15日,福建省台办举办首场政策说明会,省台办副主任钟志刚向媒体通报了福建2018年全省启动“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提出了21条惠台具体措施。陈孝忠对此表示期待,他说,“我们在岛内也举行了政策说明会,不少年轻人也对此抱有很多希望,期待类似的细则加快出台,加速政策的落地对接,把政策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