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31条》之五:两岸金融合作更便利岛内民众

系列报道《我眼中的31条》第五集:两岸金融合作更便利岛内民众

 

系列报道《我眼中的31条》第五集:两岸金融合作更便利岛内民众

 

台湾学生刘彦良在大陆旅行

 

系列报道《我眼中的31条》第五集:两岸金融合作更便利岛内民众

 

刘彦良

 

系列报道《我眼中的31条》第五集:两岸金融合作更便利岛内民众

 

在北京创业的台生邬仕明也游遍祖国名山大川

 

系列报道《我眼中的31条》第五集:两岸金融合作更便利岛内民众

 

邬仕明在旅行途中

 

编者按:2月28日,国台办宣布31项惠台措施,开放层面涵盖产业、财税、用地、金融、就业、教育、文化、医疗等多个领域,盖面之宽前所未有,每一条都服务于不同需求的台商、台生等,他们对这31条措施有什么看法?如何进一步对接落地?海峡之声系列报道《我眼中的31条》,第五集:两岸金融合作更便利岛内民众.

 

“如果和台湾金融机构、商家合作,这么一来,台湾同胞也可以在台使用支付宝、微信等方式在台消费,会相当便利。”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硕士生刘彦良在北京学习生活了4年,现在他已经完全在生活中习惯了“出门不用带钱包,买根大葱刷手机”移动消费。近期,他回台湾生活了一段时间,让他感受到了种种不适。31条惠台措施出台后,他最为关注的就是第10条:“台湾金融机构、商家可与中国银联及大陆非银行支付机构依法合规开展合作,为台湾同胞提供便捷的小额支付服务。”

 

刘彦良深有体会的告诉记者,他发现目前台湾的移动支付很不健全,并且刚刚起步,再加上又有很多支付平台竞争,消费者在使用上的无法享受到便利。他说:“支付宝、微信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在台湾部分商家可以使用,但仅限于大陆同胞。如果该政策得以落实,不仅可以让本身已有在使用行动支付的台胞回台更便利去消费,又能让在台的台湾同胞使用,这样势必有助于台湾行动支付的市场更为进步,有助于两岸往来、消费的便利性。”

 

目前,大陆的移动支付已经在全世界领先,这让刘彦良感触很深,他还建议,移动支付最好可以绑定台湾的银行卡,而不是仅限于大陆银行卡,两岸金融合作将更加便利岛内民众生活、工作、经商等,可以说,能够带来天翻复地的变化。台湾青年邬仕明就读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博士研究生毕业后他在北京开启了创业之路,目前在大陆经营一家咨询顾问公司,他特别关注两岸金融合作中的征信问题,即第11条:“湾征信机构可与大陆征信机构开展合作,为两岸同胞和企业提供征信服务。”

 

由于邬仕明的公司一部分服务对象是台商,他发现一些台商征信问题而无法的得到贷款成为突出问题,他说:“他们其实在台湾的经营成果或是现金缴款信用记录都很不错,但到大陆来就要从零开始。他们在银行那里的征信记录在大陆不适用,也就是说他们对大陆银行的征信记录是一片空白。因此他们也就没办法申请企业的小额贷款,或者产业园、高新区的优惠贷款政策。”

 

当邬仕明看到31条中的第11条时,马上联系了他的台商客户,告诉他们这个棘手问题终于解决了。 “这条政策的出台将吸引跟多中小企业到大陆来投资发展,我们非常期待。”邬仕明如是说道。海峡之声网北京讯(记者杨娜 秉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