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31条》之三:为两岸同胞带来更多健康

系列报道《我眼中的31条》之三:为两岸同胞带来更多健康

 

编者按:2月28日,国台办宣布31项惠台措施,开放层面涵盖产业、财税、用地、金融、就业、教育、文化、医疗等多个领域,盖面之宽前所未有,每一条都服务于不同需求的台商、台生等,他们对这31条措施有什么看法?如何进一步对接落地?

 

海峡之声网北京讯(记者杨娜 张玥)“关于31项惠台政策,对于我们医学生最确切的好处是可以节省我们一些成本,政策落实之后,可以减轻不少的负担,不论是金钱上的和是时间上的都可以让我们轻松不少。” 2014年,台湾姑娘刘元媛来到北京中医大学开始学医,现在是名大四学生,此次出台的31条措施中的第28条,深深吸引了她的关注,让她坚定了中医求学之路。

 

第28条是:“符合条件的台湾医师,可通过认定方式获得大陆医师资格。符合条件的台湾医师,可按照相关规定在大陆申请注册短期行医,期满后可重新办理注册手续。”

 

刘元媛在台湾的时候认识不少老医师,他们经验丰富,学识渊博,但因为种种原因,如年纪大了在大陆再考一个执业执照的话没有相应的优惠政策,阻碍了两岸医学人才交流。

 

“他们会想来但却不敢来,可是这政策落实之后,我相信对他们是一个很大的鼓励,那在两岸的医师一来一往的交流之下,相信对于我们双方的医疗程度都会有大幅的提升。” 刘元媛如是说道。

 

《我眼中的31条》之三:为两岸同胞带来更多健康

 

台湾学生刘元媛

 

于此同时,还有一位台湾创业青年觉得第28条对如“量身定做”般,他就是去年刚从岛内大学毕业的林大为,借大陆青创优惠政策,毅然在厦门开设了“医家联医疗信息谘询(厦门)有限公司”,自己任负责人暨运营长,主要做两岸医疗行业的、大陆医疗业务的拓展。此次31条措施出台后,让他的资源和平台豁然开阔。

 

第28条对台湾创业者林大为如“量身定做”般,去年刚从岛内大学毕业的林大为,借大陆青创优惠政策,毅然在厦门开设了“医家联医疗信息谘询(厦门)有限公司”,自己任负责人暨运营长,主要做两岸医疗行业的、大陆医疗业务的拓展。此次31条措施出台后,让他的资源和平台豁然开阔。

 

“对我们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在台湾的医师资源能不能到大陆来做一些医疗从业。28条让台企完全获得政府支持,通过手续让台湾医师合法的在大陆执业,这对我们非常重要。” 他表示,这大大增加了在大陆拓展的可能性,未来还可以引入更多台湾优秀、资深的医学专家、医师交流学习互相提高。

 

此外,他还有一个想法:“今后要去帮助偏乡或二三线城市的医疗素质的提升,这是我们最期盼的。相信未来这几年,对中国在大健康领域的拓展、整体卫生条件以及医疗环境的提升是非常有帮助的。”

 

《我眼中的31条》之三:为两岸同胞带来更多健康

 

医家联医疗信息谘询(厦门)有限公司负责人大为

 

对于刘元媛和林大为两位台湾青年的求学与创业选择,全国政协委员、福州市第二医院副院长李绍彬在全国两会上表示,除了第28条外,第26条关于台湾学生报考大陆医师资格考试,以及27条取得资格证后可以在大陆申请执业注册的政策也非常重要和及时。

 

“一方面解决大陆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为台湾同胞增加就业机会,最后两岸在医疗领域互相交流,取长补短。” 李绍彬委员如是说,“这31条惠台政策的出台,对想来大陆发展的台湾中、西医生们,刚刚医学院大学毕业、想留在大陆行医台湾学生们,在法理上提供了依据,政府的行政部门就可以依规依法做好后续工作。”

 

期待更多台湾的医生朋友到大陆来从业和服务,为两岸人民带来更多的健康关怀。

 

《我眼中的31条》之三:为两岸同胞带来更多健康

 

全国政协委员、福州市第二医院副院长李绍彬接受本台记者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