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民进党当局喊民众多吃菠萝,真能解决实际问题吗?

 这几天,岛内有民进党籍民意代表劝台湾民众把菠萝当菜吃,除了菠萝虾球、菠萝炒木耳这些家常菜,还有菠萝炒龙胆石斑鱼、菠萝炒大肠等等令人莫名其妙的菜品。民进党大本营之一的屏东县县长潘孟安现身说法,让民众整块啃着吃菠萝才爽。蔡英文、苏贞昌等人更是号召民众“一起吃菠萝!”

民进党当局喊民众多吃菠萝,真能解决实际问题吗?_fororder_菠萝1

对于民进党方面的做法,台湾网友纷纷指出,民进党当局的这些表演作秀成分太大,华而不实,对真正解决问题起不到实质作用。

 

2月26日,海关总署宣布,决定自3月1日起暂停台湾地区菠萝输入大陆。原因非常清楚:2020年以来,大陆海关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入大陆的菠萝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这些有害生物一旦传入,将对大陆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为了从源头上防范植物疫情风险,决定暂停台湾地区菠萝输入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同日应询表示,这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范举措,科学合理,符合大陆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

 

面对新鲜果品上的有害生物,民进党当局不是思考如何帮助果农解决问题,而是一味甩锅,大肆指责大陆的合法生物防范举措,与此同时又逼迫岛内民众把菠萝当菜吃。这套做法不引起岛内民众的反感才怪。

民进党当局喊民众多吃菠萝,真能解决实际问题吗?_fororder_boluo 2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台湾菠萝每年外销产值约为14亿元新台币。去年,台湾出口到大陆的生鲜冷藏菠萝产值约3.5亿元人民币,占台湾菠萝出口总产值的9成。大陆暂停进口的决定一经公布,台媒即视为“噩耗”,民进党当局也“跳脚”急了,喊话岛内民众自行消化,多吃凤梨(菠萝)。台湾中华海峡两岸交流协会理事长陈伸维说,台湾菠萝外销基本是以大陆市场为主,在两岸关系陷入僵局的大环境下,台湾农民的产销出路严重受阻。台大农业经济系教授雷立芬说,大陆民众与台湾民众口味相近,运输距离短,做生意也可用中文沟通,比起跟欧美做生意更方便,如今产品质量出了问题,应该立即解决实际问题。

 

然而,民进党当局一向以谋取政治私利为首要,从来不直视问题的根本,更不考虑台湾民众的切实利益。比如,为了迎合时任美国总统的特朗普的排华反华政策,民进党当局不顾岛内民意的强烈反对,执意开放含有莱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国“莱猪”进入台湾市场,严重冲击了岛内养猪农户的利益,伤害了岛内民众的健康福祉。这次,面对大陆正常的生物安全防范措施,民进党又刻意歪曲,说三道四,恶意解读生物安全问题,借此攻击抹黑大陆。可以预测的是,民进党当局的伎俩将再次损害台湾果农的权益。

 

香港《中评社》日前发表评论说,“台湾菠萝因检疫被大陆卡关,技术面都是可以处理的,难的是两岸的政治鸿沟。”文章说,在台湾,大到科技公司老板、小到菠萝老农,大家都希望两岸关系稳定,这样大家可以平安做生意、过日子。所以,两岸关系问题是民进党当局不得不正视的问题。可悲的是,民进党当局忙于政治操弄,根本忽视了庶民百姓“只求生存”的最卑微的要求。

民进党当局喊民众多吃菠萝,真能解决实际问题吗?_fororder_boluo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资料图)

针对民进党当局一味甩锅的丑陋表演,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3月1日表示,这充分暴露出民进党当局的一贯做法,凡是涉及两岸事务都要进行恶意操弄,说明他们既没有意愿,也没有能力解决实际问题,只能靠污蔑大陆来回避自身的责任。朱凤莲说,农产品安全问题同农业生产、生态安全、食品安全及人民权益息息相关,我们一贯高度重视,会继续采取严格措施进行管控。

台湾舆论:应加强检疫解决出口大陆菠萝虫害问题

2021-03-03

为从源头防范植物疫情风险,海关总署日前宣布自2021年3月1日起暂停台湾地区菠萝输入大陆。台社会各界对此颇为关注。此间舆论指出,台湾防疫检疫单位应加强检疫,解决菠萝夹带虫害问题。

 

台湾《联合报》评论指出,无论虫害是老问题或新现象,台方防疫检疫单位都应要求出口商确实检疫,而不是以“将加强训练管理”等托词来敷衍对方。换成台湾,我们也不希望进口农产品夹带病虫害。

 

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投书媒体指出,到目前为止,当局各项应对措施都充满政治操作心机,对于果农与社会焦虑漠不关心,并未对症下药解决问题。他质问民进党当局:既然菠萝出口大陆具有良好利基,为何当初产销处理过程未能尽力完成检疫,居然让虫害问题酿出如此危机?后续将要采取何种措施来解决菠萝受到介壳虫影响的问题?台湾各地菠萝栽种区受到介壳虫侵害到何种程度?

 

资深媒体人王尚智投书媒体指出,5年前民进党上台后,台湾各有关部门“农业输陆交易”的各种防疫、检核、补助、例行调查等众多项目预算及行政支援,鲁莽无知地陆续取消。失去从各地农会到海关原有必要的诸如“专家防疫、海关检疫”的自我防护机制之后,单靠农民自身能力,当然难以严控农产品质量。文章指出,民进党上台以来,官方农业体系充满强烈“政治意识”,在预算资源分配上“现实大小眼”彻底倾斜到无以复加。每一颗水果都是农民心血所成,睁大眼睛细看,菠萝上真正被爬满的,是民进党农业系统官员们的残酷睥睨与冷血无情。

 

淡江大学副教授黄介正对媒体表示,应从检疫角度看待大陆暂停进口台湾菠萝的决定,若从政治角度解读,两岸僵化程度恐更扩大。新华社台北3月2日电(记者吴济海、傅双琪)

展开全文

菠萝“闹剧”折射出台当局多少虚妄(日月谈)

2021-03-03

一颗菠萝能被强加多少“政治化”曲解,岛内民众最近真是“大开眼界”。自日前海关总署宣布3月1日起暂停台湾菠萝(凤梨)输入大陆后,台当局领导人、副领导人、民进党各路政客轮番上阵,一面鼓噪渲染“中共打压”,一面卖力表演“吃凤梨救台湾”,从谩骂大陆“国际贸易恶棍”到“随便找理由打压台湾”,再到所谓“捍卫自由凤梨”,民进党上上下下沆瀣一气,将事情“政治化”操弄,大张旗鼓整出一场“菠萝闹剧”,成为岛内一道“奇景”。

 

大陆为什么要暂停进口台湾菠萝?答案很简单,因为台湾菠萝多次被检出有害生物。2020年以来,大陆海关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入大陆的菠萝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这些有害生物一旦传入,将对大陆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海关总署和国台办对此解释得十分清楚。依法对输入农产品实施检验检疫,是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的要求,也是防范植物疫情风险、保障人民权益的需要。此前民进党当局以检疫安全为名,禁止大陆大闸蟹进口,禁止泰国山竹等东南亚5个地区11种新鲜水果的进口,何以这些在民进党眼里是“合情合理”,大陆暂停进口台湾菠萝,就是“错误并且不符合国际规范”,还成了所谓的“政治打压”?

 

台湾菠萝不能卖到大陆,损失最大的是谁?当然是辛辛苦苦的台湾果农。对此,“全面执政”的民进党必须要负“全面责任”。从去年开始,台湾菠萝销往大陆就陆续出现退柜、检疫等问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民进党当局一不认真应对,把心思放在加强农产品安全检疫上,二不积极交流,还单方面破坏两岸政治互信、阻挠两岸交流,堵塞两岸事务性协商管道,置岛内民众利益于不顾。试问如果两岸沟通渠道畅通,相关人员可以专业理性地探讨问题,这一问题何至一再发酵,广大台湾果农何至心血白付、汗水东流?

 

民进党既没有意愿,也没有能力解决实际问题,只能靠污蔑大陆来回避自身责任。一遇事情,刻意歪曲、恶意解读,借机攻击抹黑大陆,已经成了他们的“膝跳反射”。上台5年多来,民进党坏事做尽,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洗脑制造对立,暗里大搞“文化台独”“柔性台独”……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更是变本加厉,勾连外部势力“以疫谋独”,禁大陆口罩、禁“小明”回家、禁大陆疫苗,到现在还大声嚷着“武汉肺炎”,更不用说禁陆资陆货、禁大陆童书等等。凡事操弄“仇中”“反中”“恐中”,用泛政治化的角度来解读,这次菠萝事件也是如此,尽显其心理阴暗和执政无能。

 

为了安抚广大台湾农民,民进党当局摆出一副关心的姿态,站在果农身边捧着菠萝大喊“吃爆台湾凤梨”,还有岛内名嘴可笑地说:“每人1天18公斤凤梨,吃两周很难吗?”这样看似热闹的场面,于解决问题有何益处?民进党并非不明白,靠“吃”不是长久之计,还会排挤其他产业;开拓新市场更非易事,台湾外销菠萝中超过90%出口大陆,哪里去找这么大的市场,美日等国口惠而实不至,东南亚国家会买台湾的菠萝吗?

 

几天过去了,民进党当局既没有讨论如何消灭菠萝虫害、加强检疫,更没有反省其两岸交流态度。反而是一众绿营政客,嘴硬强辩“台湾凤梨检疫没有问题,你才有毒”。绿营政客的田间作秀,都只是为争取选票、巩固既得政治利益罢了。只是苦于台湾农民被民进党蒙蔽,失去共享两岸经贸交流成果的机会,着实可惜。若任凭民进党操弄,两岸关系继续恶化,下一次受伤的又将是谁?!

展开全文

遇事就“甩锅”大陆?民进党,你们欠广大台湾果农一个公道

2021-03-02

遇事就“甩锅”大陆?民进党,你们欠广大台湾果农一个公道

 

海关总署日前宣布自3月1日起暂停台湾地区菠萝(凤梨)输入大陆后,民进党当局指责大陆“政治打压”,绿营政客们轮番上场作秀对大陆进行抹黑攻击,把暂停输入台湾菠萝的技术问题进行恶意政治解读,妄图通过“甩锅”大陆来回避自身责任。此举引起岛内舆论强烈谴责,民进党不仅毫无作为,还欠广大台湾果农一个公道。

 

数据显示,2020年台湾向大陆出口菠萝41661吨,约占总出口产值的91%。台“农委会主委”陈吉仲也承认,2020年台湾输送到大陆的菠萝产品当中,有13个批次,至少400吨检验出3种介壳虫,有些介壳虫还是大陆没有的。台媒也指出,只去年4月就检出8批菠萝不合格,大陆一直以退运示警。

 

此前在2019年初,曾有台湾学者就两岸水果贸易问题撰文指出,台湾凤梨出口超过9成依赖大陆,但输送到大陆的凤梨品质管控近几年来愈来愈糟,若台湾的出口商再不好好管控品质,将影响台湾凤梨外销。

 

事实充分说明,台湾向大陆输入的菠萝存在安全风险。而面对可能影响大陆农业生态安全和食品安全的威胁,海关总署暂停台湾地区菠萝输入大陆,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范举措,是完全合理、必要的,是切实维护大陆民众利益福祉的体现。

 

农产品安全问题同农业生产、生态安全、食品安全及人民权益息息相关,大陆一贯高度重视。

 

而反观民进党当局,漠视岛内民众健康福祉,执意开放“莱猪”进口,充分暴露其为了政治私利罔顾岛内民众食品安全的丑恶嘴脸。

 

在事件发生后,蔡英文、赖清德、苏贞昌等不少绿营政客刻意歪曲,借机抹黑大陆,还在岛内掀起一场“凤梨风暴”,打出“吃凤梨,挺农民”的口号,呼吁岛内民众多吃凤梨;民进党防务主管部门称要给台军伙食中增加凤梨;岛内名嘴黄创夏27日还在政论节目中说“每人一天18公斤的凤梨”就能解决问题……

 

这些动作除了作秀刷存在感之外,对岛内菠萝产业后续发展几乎起不到任何正面作用。正如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所说,这充分暴露出他们的一贯做法,凡是涉及两岸事务都要进行恶意操弄,说明他们既没有意愿,也没有能力解决实际问题,只能靠污蔑大陆来回避自身的责任。

 

对于大陆正常的技术防范举措,民进党当局刻意抹黑曲解,无限政治上纲,不肯正视问题的本质,只会进一步损害台湾民众权益。奉劝民进党当局,少点政治算计,多为岛内民众谋福祉才是正途。(文/郭大路)

展开全文

朱穗怡:大陆“菠萝禁令”戳穿台当局三个谎话

2021-03-02

大陆一纸“菠萝禁令”戳穿了台当局的三个谎话。谎话一:对于大陆是台湾最大出口地、占台湾整体出口四成,台当局说“这是大陆经济依赖台湾”;谎话二: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说“不要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意即要疏远两岸经贸;谎话三:美国和日本是台湾的朋友。

 

由于去年以来,大陆海关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入大陆的菠萝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为从源头上防范植物疫情风险,海关总署决定自3月1日起暂停台湾地区菠萝输入大陆。消息一出,震惊台湾社会,尤其是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当即破口大骂、气急败坏。真是好笑。蔡当局不是说大陆经济依赖台湾吗?为何大陆暂停进口台湾菠萝,反倒是台当局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到底是谁依赖谁,已是不言而喻。其实除了菠萝,大陆还是莲雾、释迦、芒果等多种台湾水果的主要出口地。许多人会说,大陆也盛产水果,为何还要大量进口台湾水果?这当然是过去国民党马英九时期坚持“九二共识”,改善两岸关系,大陆因此而实施的惠台政策。而且多达34种台湾水果进口大陆享受零关税,从而降低成本,大大提高了竞争力。

 

当年国民党马英九主政时,对大陆的出口在台湾对外出口的占比约40%,那时在野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批评国民党和马英九“卖台”。颇为讽刺的是,2016年5月蔡英文上台后对大陆出口的占比却上升至43%。从这次大陆暂停台湾菠萝的事件也可见,台湾水果的最大出口市场就是大陆,占了台湾水果出口量的两成。蔡英文不是说“不要把所有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吗?为何上台5年了,台湾水果还是放在“同一个篮子”?不是说要搞“新南向”、开拓东南亚市场吗?为何去年出口到中国大陆的菠萝有42121吨,而出口到东南亚的只有461吨?为何去年出口到中国大陆的莲雾有4794吨,而出口到东南亚只有8吨?从这些悬殊的销量对比就足以反映两岸经贸绝不是蔡当局靠意识形态就可以切割和疏远的。

 

最令外界惊讶的是,当大陆方面暂停进口台湾菠萝后,台当局的应对措施竟然是呼吁“全民吃菠萝”。民进党不是一直都不乐见两岸经贸密切吗?不是说要疏远两岸经贸吗?为何上台这几年来都没有帮台湾果农开拓大陆以外的市场?然而,开拓市场,谈何容易。每个经济体都有自己的农业,进口他地农品,或多或少都会冲击本地农产品。大陆是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大量进口台湾农产品。至于其他经济体,与台湾地区非亲非故,为何要优待台湾农品?据说,对于菠萝滞留问题,台当局向美国和日本求助,但迄今并无回应。平日美国对台当局予取予求:要台湾买武器,台湾就买武器;要台湾提供芯片,台湾就提供芯片。如今台湾“有难”,美国袖手旁观。这就是所谓的“朋友”?作者 朱穗怡

展开全文

大陆暂停进口台湾菠萝,民进党当局这次是真慌了!

2021-03-01

大陆暂停进口台湾菠萝,民进党当局这次是真慌了!

 

由于多次从台湾菠萝(凤梨)中检出有害生物,海关总署日前宣布,为从源头上防范植物疫情风险,决定自3月1日起暂停台湾地区菠萝输入大陆。此消息一出,民进党当局似乎有点慌乱,立即推卸责任,开始政治操作攻击大陆,将正常的生物安全防范举措解读为“大陆刻意经济打压与威胁”。

 

有民进党人士污蔑称,大陆在产季前突袭禁止台湾凤梨进口,是想对台施行“经贸威胁”。民进党当局“农委会主委”陈吉仲表示“无法接受及十分遗憾”,并称大陆此举是“错误并且不符合国际规范”。

 

绿营趁势在岛内掀起了一场“凤梨闹剧”,刻意制造两岸对立情绪。在民进党当局的刻意渲染下,小小的菠萝竟在岛内掀起轩然大波,“吃凤梨、救台湾”这两天俨然成为岛内某些群体中最热的口号,不少绿营人士趁机作秀刷存在感。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向农民“信心喊话”,称“将台湾凤梨销到全世界”;副领导人赖清德在脸书附上菠萝车造型,呼吁大家“吃爆台湾凤梨”;民进党当局外事主管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在推特上鼓动捍卫所谓“菠萝自由”;台所谓“驻美代表”萧美琴发布欲啃整个菠萝的夸张照;民进党当局防务主管部门称给台军伙食中增加凤梨以照顾岛内农民……

 

大陆专家指出,民进党当局摆出一副关心台湾农民的姿态,只是为了争取选票,将科学问题政治化的操弄对台湾老百姓毫无益处,只会让两岸关系更加恶化。

 

遇事就“甩锅”,从不正视问题、不反思自己,是民进党当局执政的一大特点。民进党当局的官员是不是认为只要口号喊得响,政治作秀足够入戏,岛内农民面临的凤梨问题就能解决?

 

数据显示,据岛内相关部门统计,去年,台湾向大陆出口菠萝41661吨,约占总出口产值的91%,第二大出口地日本,只有2160吨。此外,莲雾销往大陆也占到台湾总出口量的90%以上。要想解决农产品外销问题,“吃”非长久之计。有观点指出,尽管民进党当局宣传“新南向政策”多年,而实际上大陆仍是台湾农产品最重要的市场。

 

对于大陆暂停进口台湾菠萝的原因,国台办发言马晓光26日明确指出,2020年以来,大陆海关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入大陆的菠萝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这些有害生物一旦传入,将对大陆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大陆暂停进口台湾菠萝,科学合理,符合大陆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民进党当局的官员不把心思放在如何加强农产品安全检疫上,一味地借题发挥,将科学问题政治化,为了政治私利,情绪化攻击大陆。而这一切情绪化的喧闹背后,是民进党当局谎言被菠萝戳破的现实,让他们宣传的所谓“政绩”现出了原形。(文/郭大路)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