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蛳粉在台湾“越禁越要吃” 这些重口食物两岸都爱

上月,台当局说印有土味情话的大陆螺蛳粉是违禁流入的“统战工具”,要求线上线下全面下架,结果引发岛内螺蛳粉“囤货潮”。近几天台媒又发现台湾夜市上很多摊贩开始卖螺蛳粉,实在令人感慨真是好吃就要吃,“越禁越要吃”啊!这种酸、辣、臭的奇味小吃席卷大江南北后,果然也征服了海峡对岸的中国胃!

 

说来,在喜欢重口怪怪美食这点上,两岸确有不少共通之处。

 

这些,越臭越香!

 

说到臭味食物,两岸民众有不少同款心头爱,除螺蛳粉外,首推臭豆腐。

 

或土黄或黝黑的油炸臭豆腐,常令外国游客面露难色。但中华儿女似乎对这种臭味具备更强的识别力,能发现臭中之香。在大陆,“正宗长沙臭豆腐”几乎是所有美食街的必备档口;在台湾,臭豆腐也是夜市、街边的人气王。稍有不同的是,台湾臭豆腐常搭配清爽酸甜的泡菜一起吃,中和油腻,让人大快朵颐;此外也有点缀毛豆、香菇等蔬菜的蒸臭豆腐吃法。

 

由于台湾民众太爱臭豆腐,必胜客还曾因地制宜推出“黄金臭豆腐披萨”,据介绍是将台式泡菜、芝士与臭豆腐一起烘烤,再加入蒜蓉酱油提味,并且还与榴莲披萨同步贩售。这个搭配,意大利人赞不赞成不知道,反正大陆同胞表示想点到办公室吃。

 

另外,台北有一家“戴记独臭之家臭豆腐专卖店”,被外国媒体称为“发臭的神殿”,竟提供不同臭度等级的臭豆腐!

 

当然,除了臭豆腐,中华美食中还有徽州臭鳜鱼、武汉臭面筋、宁波臭冬瓜……我们期待有更多臭臭美食在台湾流行起来!

 

懂的都懂,就爱内脏!

 

众所周知,许多国家的饮食习惯中,偏好吃整块、完整的肉,不爱啃骨头,更极少吃动物内脏。但善于调味的中华民族,早早就克服了下水令人不悦的气味,变其为肥美柔嫩的佳肴。从北数到南,单一个肥肠就有溜肥肠、卤煮、九转大肠、红烧肥肠、干煸肥肠、肥肠煲等等做法,烧烤中有重口味首屈一指的大腰子,汤品中有醇厚羊杂汤猪肚鸡,火锅中有沸腾的鸭肠毛肚……如此不起眼的杂碎食材,竟能被中华美食玩得这么花!

 

隔海相望,台湾民众对内脏的喜爱同样炽烈,单肥肠就可寻见各种花样。京味卤煮肥肠、川味麻辣肥肠在台湾街头同样受欢迎,极具特色的花生糯米肠也好吃到嘴巴掉下来。让游客摸不着头脑的“黑话”台湾小吃“黑白切”,是由店家从不同的内脏部位与肉类中随意切取,组成一个拼盘给食客。“黑白”一词就取自闽南语“乌白”,意指“随意”。

 

“黑白切”能成为经典,可见台湾民众对内脏的欢迎态度。再配上一份麻油腰花、来上一碟猪血糕,如此一餐,会令两岸的内脏美食爱好者都倍感满足。

 

臭臭怪怪终极对决!

 

也许,重口美食爱好者会觉得上述菜品都还不够刺激。的确,两岸美食圈都还有更臭臭怪怪的杀手锏!

 

让我们隆重请出台湾臭臭锅!

 

臭臭锅,是将臭豆腐和猪大肠煮入汤底的火锅。有人评价,前者人工臭,后者天然臭,臭上加臭,吃起来却很香。锅中通常还煮入猪肉片、猪血糕、鹌鹑蛋、金针菇、白菜等配料,汤汁浓郁、热气腾腾、用料丰富,吃一身大汗淋漓,十分过瘾。但是到底有多臭,问,就是真的不臭(狗头)。

 

暂时吃不到台式臭臭锅的大陆同胞不必捶胸顿足,因为近来大陆已经出现了一种似乎更为厉害的搭配,叫作螺蛳粉肥肠臭豆腐锅。

 

黑金油炸臭豆腐、肥腻腻的大肥肠、满当当的螺蛳粉……加入螺蛳粉的汤汁再开个火,真是想想都让人觉得受不了啊!不知道开始囤积螺蛳粉的台湾同胞会不会也喜欢螺蛳粉肥肠臭豆腐锅呢?

 

说起来,尽管上述中华美食听上去如此黑暗,当不少外国朋友带着“来都来了的勇气”、捏着鼻子冒死一搏之后,竟然都觉得“吃起来还不错”。网上有不少外国up主勇猛录制的视频为证。

 

这,大概就是中华美食的力量吧!作者 米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