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鸡蛋,刺痛民生折射乱象

新华社台北2月25日电(记者黄扬)“你能买到多少鸡蛋?看到多少,全买,不然我就要自己去生蛋了!”台北东门市场经营鸡蛋糕店铺的阿盛在电话中对家人说。

 

继2019年初台湾出现“蛋荒”、蛋价创20年新高后,岛内蛋价近期再度飙涨,甚至出现有钱买不到的状况。阿盛和家人几乎跑遍台北大小商店购蛋。“今天买不到,明天没蛋可用,我们就要歇业了。”他的焦虑溢于言表。

 

记者走访台北多处超商、卖场,鸡蛋售架空空如也。因应“缺蛋”境况,不少商店贴出限购鸡蛋的告示,并不再售卖茶叶蛋、卤蛋等。

 

记者查询“中华食物网”大宗谷物现货交易平台发现,去年8月台湾蛋价飞涨至每台斤(1台斤为600克)52元(新台币,下同)。此后,蛋价始终居高不下。

 

台湾2022年度代表字评选中,“涨”字“拔得头筹”。“涨”声四起中,尤以蛋价最牵动百姓感受。近年来,台湾一直处于“缺蛋”与涨价的恶性循环。

 

阿盛介绍,2019年起,台湾每年春节过后都会出现“缺蛋”情形,蛋价也相应上涨,“成本上去了,但我不敢涨价,怕客人减少”。为顶住压力,阿盛的摊铺不得不兼售咖啡粉、薯片。

 

岛内有门户网站日前就“缺蛋”问题发起投票调查,参与投票的人中逾八成选择“缺蛋,比以前较难买到”,有网友评论“好几天买不到了”“缺水、缺电、缺蛋……”。选择“不缺”的网友中,也有不少人评论称“买得到,比较贵”。

 

台农业主管部门最近承认,确实存在“缺蛋”情况,据测算,岛内单日总需求量约12万箱(每箱200颗),单日供应量约11.3万箱。台湾农经公司则表示,每日实际供应量远不及台农业部门公布的数量,每日缺450万颗。

 

面对这一波“蛋荒”,台行政机构负责人的回应是民众“勿轻信认知作战”;行政机构官员来时货架鸡蛋满满、走后架上空空,被批评是“视察表演”。

 

台湾时事评论员赖岳谦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进党当局面对“蛋荒”还大谈“认知作战”,充分说明他们只顾政治私利,对民生漠不关心。这是“蛋荒”问题持续数年却愈演愈烈的根本原因。

 

台农业部门2020年就成立应对“缺蛋”问题的专门机构。3年过去,“蛋荒”没解决,当局给出的理由还是寒流、禽流感等“不可抗因素”。

 

赖岳谦说,“缺蛋”问题本质上是“缺蛋鸡”。2019年,民进党当局出于政治目的考量,强行抑制蛋价,导致大量蛋鸡农弃养,饲养量大减,鸡蛋供应能力下降,蛋价上涨成为顽疾。

 

岛内某食品大厂透露,台农业部门与蛋商、公协会达成共识,鸡蛋每台斤产地价从40.5元涨到42.5元、批发价从50元涨到52元,远低于蛋鸡农预期,利润太薄影响到蛋鸡农生产意愿。

 

台行政机构日前宣布,将采取加强横向调度、延长玉米等进口原物料营业税减免时间、增加进口鸡蛋给加工业者等措施。

 

台湾农业专家林裕纮认为,这些举措或许能成为一时的“止痛剂”,却无法解决长期问题。禽流感、极端天气变化、饲料价格上涨等客观因素对产业造成影响,但连年遭遇“蛋荒”,根本原因是民进党当局在养鸡场现代转型方面毫无作为。

 

据《2021台湾家禽统计手册》,台湾1600多个蛋鸡场中,传统开放式占91.7%,现代化水帘式与高床式禽舍分别仅75家和59家。传统露天鸡场遭遇极端天气及传染病威胁时,产蛋率自然受影响,进而导致产量波动、蛋价飞升。

 

“台湾农业不及时转型升级,必然十分脆弱。”林裕纮说,如果民进党当局真关心民生、关心农民,就应在禽舍升级工程和农业现代化上有所作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