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舆论认为民进党当局有可能开放进口日本福岛食品 国台办回应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马晓叶):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2月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了大陆方面对于日本核污染区域食品输入的规定,同时指出民进党当局在事关台湾同胞生命和健康安全问题上的所作所为,广大台湾同胞的眼睛是雪亮的。

 

有记者提问:一些岛内舆论认为,民进党当局将开放进口日本福岛食品,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请问大陆方面对于日本核污染区域食品进口有何规定?

 

马晓光回答,2011年3月,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发生后,为了防范受到放射性污染的日本食品输往大陆,大陆有关部门对从日本进口食品采取了强化监管措施,一是禁止从日本福岛等10个都县进口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二是进口日本其他地区生产的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时,要求提供日本政府出具的原产地证明、放射性物质检测合格证明等,并持续开展对日本食品放射性污染风险的评估,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对强化监管措施实施动态调整,以防范不符合要求的食品输入。

 

马晓光强调,食品安全与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我们一贯高度重视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因为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护人民生命和健康安全。民进党当局在事关台湾同胞生命和健康安全问题上的所作所为,相信广大台湾同胞的眼睛是雪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