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仪的实习,探索的起点——台北女孩邂逅暑假“小确幸”

说起假期中的“小确幸”,台北“95后”女孩孙若蜜认为是“找到了心仪的实习”。早在放假前,她就把暑假安排得满满当当,“毕业后想留在大陆工作,要提前为未来做好准备”。

 

孙若蜜是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学系硕士研究生,14岁时跟随父亲来到大陆生活。今年暑假,她进入字节跳动实习。

 

字节跳动是一家知名网络平台企业。能够得到实习机会,孙若蜜感到很幸运。和大陆同学一样,她经历了简历筛选、笔试、面试等多个环节。“选拔过程很顺利,没有因为我是台湾人而有什么不同。”她说。

 

孙若蜜对互联网行业一直充满兴趣,认为“互联网拉近了我和世界的距离”。她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发掘客户并助力客户将广告投放至海外。

 

“公司鼓励年轻人勇于尝试,提供了充足的空间供我们发挥。”实习期间,她接触到许多未涉足过的领域。全新的工作体验让孙若蜜感到新奇和兴奋,但与此同时也遇到不少挑战。

 

为了帮孙若蜜熟悉业务,同事们常常和她分享经验,“见客户的时候也会很大方地带我一起去,让我从实战中学习对接的方法”。

 

在一次参加线下会议时,孙若蜜留意到了一些潜在客户,“他们在大陆业务做得很成功,但对全球市场关注不多”。她主动跟进,积极互动,靠着自己的努力争取到了新客户,这让她很有成就感。

 

公司内部的学习资料也对所有人开放,从心理学课程、互联网趋势分析,到全球发展方向讲座,资料中都有所涉及,她感到收获颇丰。

 

实习一段时间后,孙若蜜更加坚定了留在大陆工作的想法。她说,大陆的互联网公司对年轻人很友好,“不管来自哪里、无论资历深浅,都是‘以能力论英雄’。只要个人能力和岗位要求匹配,就有展示自己的机会”。

 

清华大学港澳台学生学者中心教师张莞昀介绍,学校内全部就业渠道、职业发展指导课程均向台湾学生开放,与大陆学生享有同等待遇。针对台湾同学的就业需求,还专门安排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负责人为同学们讲解就业形势等,帮助台湾同学找到适合的未来发展平台。

 

近期,多项关于台湾同胞在大陆实习就业的惠台利民政策相继落地。台湾人员在京就业不再需要《台港澳人员就业证》,使用来往大陆通行证即可参加北京企事业单位招聘,并享有同等的社会保险、职称评审、工资福利等待遇。

 

“大陆发展得很快,只要有能力、肯努力,就会发现更大的舞台。”孙若蜜说,身边很多从没来过大陆的台湾朋友都很想来大陆工作,“我对这边已经这么熟悉了,更应该继续发展下去”。

 

假期即将结束,但孙若蜜的探索之路,未完待续。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记者孟佳、王承昊)

标签:台生台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