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左妍冰):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3月31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表示,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动海峡两岸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不断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

 

有记者提问: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请问如何贯彻落实?

 

朱凤莲回答说,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项对台重大政策主张,为我们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统一指明了方向。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大力推进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取得积极进展。

 

朱凤莲特别强调,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动海峡两岸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不断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

 

朱凤莲介绍说,在以通促融方面,我们要不断提升两岸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推动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积极推进两岸应通尽通。在以惠促融方面,我们要持续落实落细“31条”“26条”“11条”“农林22条”等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支持台胞台企参与“十四五”规划、融入新发展格局,让台湾同胞分享更多新发展机遇。在以情促融方面,我们要不断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共同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两岸基层和青少年交流,促进同胞心灵契合。

 

朱凤莲表示,我们支持福建充分发挥在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中的独特优势,先行先试,不断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