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发布助力台资企业发展“26条措施”办事指南

6月3日上午,青岛市召开有关新闻发布会,对《青岛市贯彻落实“26条措施”办事指南》(以下简称《办事指南》)进行发布和说明,青岛市发改委、人社局、商务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青岛发布助力台资企业发展“26条措施”办事指南

 

为有效落实国务院台办、国家发改委《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26条措施),市台港澳办、市发改委会同全市21个有关部门出台《办事指南》,明确26条措施在青落地责任单位、办事程序和联系方式。

 

《办事指南》包含为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的措施13条,包括台资企业同等参与重大技术装备、5G、循环经济、民航、主题公园、新型金融组织等投资建设,同等享受融资、贸易救济、出口信用保险、进出口便利、标准制订等政策;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措施13条,包括在领事保护、农业合作、交通出行、通信资费、购房资格、文化体育、职称评审、分类招考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和支持。

 

“26条措施”办事指南的发布,将促进在青台资企业和台胞更加便捷地享受政策红利,进一步帮助台资企业加快科技创新,降低综合成本,抢抓发展机遇,实现更好发展。同时,也继续为台湾同胞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打造更好环境,提供更优条件,促进融合发展,保护合法权益。

 

此前,我市还制定了“64条措施”实施细则,细则实施以来,多家台资企业享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减税政策,共减税1.22亿元;青岛农商银行与台湾新光银行合作,为在青台资企业提供了26亿元授信额度,实际为台资企业提供贷款服务23亿元。(记者 蔺君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