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磊:福建GDP总量首超台湾 两岸经济合作前景广阔

2019年福建省GDP达到4.23万亿元人民币,首次反超台湾地区。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朱磊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祖国大陆近二十年经济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两岸经济互补互利,共谋发展才能有广阔前景。

 

朱磊说,二十年前,台湾GDP 还是福建的7倍,到了2019年台湾GDP 被福建反超,如果把台湾地区放在大陆各省市来排名的话,福建省GDP排名第八,台湾排名第九。两岸经济实力的此消彼长说明,大陆是以民为本、为民谋利的,而台湾却一直在政党恶斗,特别是民进党当局一直以“台独”为先,结果就是台湾与大陆的经济差距越来越大。

 

朱磊表示,福建经济总量的提高,对台商、台胞都是有利的。福建是大陆离台湾最近的省份,具有“五缘”独特优势,在闽台合作交流中是其他第三方不可求的,福建所具备的区域发展的地理优势、人力资源优势、经济发展基础优势、生态环境优势、独特的闽南文化优势、两岸发展互需优势等等,都是吸引台商的重要原因。2014年12月12日,国务院决定设立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试验区“因台而设”,“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被明确写在其战略定位里,并且是全国唯一。

 

朱磊认为,推进闽台经贸畅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应充分发挥“惠台措施”的积极效用,全力推动闽台经贸合作取得新成效。福建应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引领作用,加强重点产业对接,深化现代服务业合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落实目前已有的惠台措施,包括中央多部委联合发布的对台“31条措施”、“26条措施”以及最近发布的“11条措施”,为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提供更多便利,创造更好条件。你好台湾网5月27日消息(记者 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