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与收获——台青郑博宇的疫情期手记

新冠疫情爆发后,北京首钢集团创业公社港澳台总经理郑博宇一直很忙碌,在帮助抗疫和迎击险阻中,这位台湾青年有着自己的担当和收获。

 

担当与收获——台青郑博宇的疫情期手记

 

北京首钢集团创业公社港澳台总经理郑博宇

 

共同抗疫台青不会缺席

 

虽然身在台湾,郑博宇却时刻关心着大陆抗疫的情况。他和伙伴们筹措采购防护衣、护目镜等急需的医疗用品,并发往湖北十堰、青海西宁、浙江温州等地。“我们能力有限,也筹集不到几十万的物资,但我们一定尽力而为。”郑博宇说。

 

“大家都快变成口罩专家了。”郑博宇告诉记者,台湾禁止口罩出口,他和伙伴们只能绕道从东南亚、韩国、日本等多地筹措了2万多个口罩,随后几经辗转将这份心意送抵抗疫前线。此外,在郑博宇的动员下,200多位台生和台青共同参与募款行动,表达自己的一份爱心。

 

除了努力奔走,捐款捐物,郑博宇还投身舆论前线。对于岛内部分媒体对大陆抗疫的不实报道,郑博宇在“两岸青年”微信公众号上策划推送文章,广泛传播由台青创作、为武汉加油鼓劲的歌曲,弘扬大陆台胞积极乐观、爱国爱乡的正能量。

 

“正面的事情总是要有人去做的。”今年春节回台之后,郑博宇又在岛内搭建了一些平台,希望可以有更多台湾人参与进来,真实客观地看待大陆,了解大陆。

 

疫情之下台青仍有可为

 

此次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对于很多准备在年初大展宏图的创业者来说,都是不小的打击。但首钢集团创业公社中的不少台青却因应疫情期间的市场需要,闯出了一条复工复产的新路子。

 

郑博宇介绍说,疫情期间很多企业都开出无薪假,他们希望可以寻求更低成本的人力。在此契机下,公社麾下的小包智工就抓住了属于自己的机遇。作为一个即时人力资源匹配的灵活用工平台,小包智公在近期获得了深圳云歌人工智能的战略投资。

 

而进驻公社的“米小福”主打的自热饭,最近也在防疫隔离人群中风靡起来。通过办理预约,免费试吃,收集反馈,改进产品,迎合疫情下的市场需求,“米小福”也从困境中找到出路。

 

郑博宇还提到,这次疫情期间北京各区也出台了相关的支持政策,不论是中小微企业的三险,亦或是租用办公场地时的一些配套减免等,都比较直接地给企业以帮助。

 

融合发展台青任重道远

 

“回来久了你才会感受到,没有这些东西真的很不方便。”郑博宇所说的,是大陆发达的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以及迅速因应疫情做出调整改进的电视制播形式。“我每个礼拜五都会打开熟悉的芒果TV看《我是歌手》节目,发现疫情期间还可以这样录制节目。所以,大陆很多技术面的思维和进步是让台湾人会有一点意外的。”郑博宇说。

 

随着大陆境内疫情情况的好转,郑博宇说,大陆的经验正在输出,全世界都在了解和学习,“我们还是呼吁,希望在大陆发展的台湾同胞还是要对大陆有信心,不要因为这次疫情的影响就选择离开,因为我觉得大陆是一个值得大家把未来寄予在这里的地方。”

 

回忆此次回台湾后看到的诸多现象,郑博宇思考了很多如何更加正面地影响两岸关系发展的想法。他希望在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们,步履不停,奋斗不止,事业有成。更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在危难中展现年青一代应有的担当,为台湾争取一个更好的明天。海峡之声广播电台4月2日北京消息(记者 曹婷 郑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