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复工记:从“网课如何不翻车”说起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习惯了在教室里“浇灌花朵”的“园丁”们开始苦练“网上种菜”——“停课不停学”,网课安排上。广西师范大学的台籍教师王孟筠自然也不例外。

 

台青复工记:从“网课如何不翻车”说起

 

台籍教师王孟筠的网课间隙

 

2017年毕业于台湾东海大学,取得政治学博士学位的王孟筠,在大陆开放台湾人可在事业单位入职的政策之下,通过面试成为广西师范大学政治学系的一名台籍教师,还在2019年获得了广西“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只身闯大陆,台湾小姐姐没在怕的,此番面对所谓“十八线主播”的技能挑战,王孟筠也信心满满。但她和她的学生们2020年面对的挑战,还有很多。

 

“蛮顺利的,我的课堂没翻车”

 

从2月下旬起,广西各大高校陆续推出网上课堂。广西师范大学将线上课程开课时间定在了2月24日。当时,王孟筠因为春节假期回家过年,人在台湾就已开启跨海复工,直至3月1日回到广西,网上授课不间断。

 

“我们学校开放的网课方式很多,有直播,也有超星、智慧树、腾讯会议等平台。但我担心网路不畅影响上课效果。”王孟筠说,广西有众多的少数民族,有些同学的老家在大山里面,网络情况不是那么理想,哪怕她自己身在市区,也有网络卡顿的可能,“如果我卡住,会造成一整个班级上百号人在等我。”

 

网上流传的大型网课翻车现场,让王孟筠看到了“十八线主播”的“甘苦”,也让她全面考虑课程设置,“我采用事先预录好的术课,结合超星平台的名师课程,每堂课搭配PPT讲解,前一天上传课程视频,当天设置好签到系统,让同学们打卡签到。”

 

虽然预录课程,已经让王孟筠的工作时间翻倍,但为了保证上课质量,王孟筠每堂课都通过提前建好的微信群,时时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大家按表操课,现在进行到第5周了,都还蛮顺利的,我的课堂没有翻车。”王孟筠笑言。

 

“特殊时期,我们更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其实,王孟筠一开始对于同学们上网课会不会“摸鱼”还是有点儿担心,但她发现,这样的担心似乎成了“多余”,“我怕签到会‘塞车’,所以一般提前一个小时就上线设定签到系统。像今天上午8:20这堂课,7:30的时候,100多个人的班级,我看到已经有90几人完成了签到。”

 

截图做笔记,自主预习和复习,主动加微信,互动交流解难题——王孟筠觉得,同学们有着超乎她想象的成熟和自律,“我们正在经历一场‘抗疫’的特殊时期,每个人更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回想一月底二月初的时候,王孟筠记得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关注疫情。看着每天攀升的数字,她感到这将是一场艰苦的长期抗战。“没想到过了一个月,我们已经逐渐开始复工复产,同学们平平安安的,每天准时上线签到,跟我打招呼。”

 

台青复工记:从“网课如何不翻车”说起

 

2019年,王孟筠和学生们在一起

 

力度、效果、集体秩序、爱国心……一些关键字成为王孟筠这段时间记忆的重要拼图。“这两周桂林市已经清零了,没有新增病例。现在进出学校还是要扫二维码登记,但已经没有限制进出的人数、频次。”这几天,王孟筠偶尔也会上街买个日用品,她说,广西桂林的商场复工情况还不错,以前习惯去买东西的地方重新有了人气,她看着这座城市慢慢恢复活力,“虽然现在同学们还没有回来,但是我们都在为开学这一天做着准备。”“课堂,不是我对学生唯一的责任”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目前大陆已有16省官宣开学时间,其中就包括广西。分批开学时间表中,广西高校的毕业年级自4月14日起、其他年级自4月21日起将有序开学。“同学们能早一点回来课堂,代表着这波疫情已经过去了,几百万的大学生可以跨省流动。”王孟筠觉得,这个时间节点很有意义。874万——这是2020年大陆应届高校毕业生的官方统计数据,比2019年整整多出40万。“疫情影响下,很多中小企业因为停工的关系,第一季度产能和收益减少,有些企业在招聘计划上有可能缩减,这届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很严峻。”除了上课,王孟筠还负责指导毕业生论文,协助这些即将走出校园的学生找工作,是她一直操心的事儿。

 

面对2020年高校应届毕业生严峻的就业形势,国务院近日发布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就特别提出要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其中包括,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扩大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等招聘力度;扩大硕士研究生、专升本招生规模等一系列政策,并允许部分专业毕业生直接免试获得相关资格证书。

 

此前,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也提出疫情结束后补办校招、扩大中小学教师招聘规模、事业单位今明两年主招高校应届毕业生等扶持举措。可以说,相关措施涵盖各类学生群体,考虑到他们所面临的实际困难与需求。

 

台青复工记:从“网课如何不翻车”说起

 

2018年,王孟筠指导毕业论文的第一届学生即将离校

 

“疫情期间,我帮忙接洽了几家公司,前几天一家500强企业反馈,介绍过去的10个同学,有5个已经通过了他们的线上面试,但复试还是需要跟本人面谈。目前,我正在跟企业沟通看能不能等学生返校之后,再安排面试。”王孟筠说,学生的升学率和就业率是老师最大的牵挂和期望。“我第一年指导毕业论文的学生,考上了中学政治专业的教师,她把榜单传给我看的时候,我真的很感动。”作为过来人,王孟筠感慨,毕业不是这些学生的终点,希望他们能在社会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刚刚我跟一个学生聊微信,我说,很期待听到你的好消息,到时候一起去喝奶茶!”海峡之声广播电台3月26日讯(记者 庄杨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