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统一 大道之行

今年台海形势面临复杂严峻的挑战,但主流仍是两岸关系不断走深走实走近,祖国和平统一的大势不断向前发展,“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成不了势,也不可能成势。

 

祖国和平统一大势不可阻挡

 

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引发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热烈反响,持续引领两岸关系向前发展。

 

一是两岸融合发展不断深化。大陆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逐步落实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率先同台胞台企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持续做实做细“31条措施”、台湾居民居住证等系列惠台利民措施。推动两岸民间广泛深入交流互动,为台胞台企来大陆发展提供更好的发展机遇和条件,为台胞台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加大台胞的获得感,同胞心灵契合更加密切。

 

二是两岸和平统一实践不断丰富。两岸必然统一,也必须统一,和平统一的大势滚滚向前,这已经是两岸同胞的整体认识。和平统一并不是遥不可及,而是成为必然的现实选择。在此大势下,两岸各界围绕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等展开热烈的讨论。五月,洪秀柱、郁慕明分别率台湾各界代表团来大陆访问,同大陆相关界别代表开展积极的对话讨论,发表共同倡议,让和平统一实践更加丰富。

 

三是两岸同胞共同维护和平统一前景。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逆流,是绝路。台湾同胞整体上都认识到“台独”分裂对台海和平稳定的威胁,认识到如果任由“台独”分裂肆虐横行,只会把台湾带向危险的境地。今年以来,两岸同胞在同“台独”分裂进行果断、坚决的斗争,大陆方面多次严正批评、警告“台独”分裂和极少数“台独”分子,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多方面坚决遏制“台独”。台湾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力量、社会团体、广大民众都纷纷表达坚决支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在岛内不断强化反对“台独”的民意氛围,让“台独”分裂有所忌惮。只有坚决遏制和反对“台独”分裂,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才能获得保证。

 

四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展现强大动力。祖国大陆持续发展进步,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能力更强、条件更多,台湾同胞在民族复兴征程中不可能缺席,也不会缺席,在民族复兴中实现富足美好生活的愿景变得更加现实。两岸同胞共同携手促进国家完全统一、共谋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意志更坚定,意愿更强烈。

 

正义的道路上难免有砂砾

 

但是两岸关系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台海形势仍受到一些方面的干扰阻挠。今年以来,最大的挑战来自民进党当局支持纵容各种“台独”分裂活动,阻挠限制两岸交流合作,抛出各种充斥“两国论”的分裂谬论,肆意污蔑攻击大陆,抹黑“一国两制”,煽动两岸敌意对抗,挟洋自重、“倚美抗中”,在岛内不断打压破坏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力量、民众,制造“绿色恐怖”、“寒蝉效应”。总之,民进党当局为了谋取2020年“大选”胜选,大打“反中牌”、“恐中牌”,挑唆岛内民意对大陆的敌意,妄图强化台湾主体意识,凝聚绿营基本盘,其所作所为都是在进行选举操弄。同时,外部势力干涉也给两岸关系带来不小的挑战。美国通过各种名目繁多的涉台消极法案,为台撑腰意图明显,宣布对台5亿美元军售,接连派军舰公然通过台湾海峡,美一些官员、议员、学者密集发表挺台、挺民进党的言论。总的说,美面临中国大陆崛起的焦虑感和不自信感显著升高,打“台湾牌”的动作更多。

 

尽管台海形势复杂严峻,面临这样或那样的挑战,但我们始终要看到,国家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是必然的趋势,一些人、一些势力的挑衅、干扰不可能也无法影响大势发展,只不过是在两岸和平统一的道路上撒了些钉子、放了些路障而已,但这条正义的道路已经铺就,不可能逆转,更不会被破坏。(本文作者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特约研究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