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两岸关系解铃还须系铃人

民进党中执会10日做出初选延长协调期决议的同时,美国在台协会(AIT)发布新闻稿说,前联邦众议院议长莱恩(Paul Ryan)将率团来台参加“台湾关系法”40周年相关庆祝活动。依照美国宪法,众院议长在继任美国总统的顺序中,仅次于副总统,是华府政坛第3号人物,莱恩访台充满政治味。

 

无独有偶,深受外界瞩目的对台军售案,媒体报导,旅美的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复兴在脸书说,据华府圈内人士透露,特朗普政府已于日前就本次对台军售进行最后讨论,M1A2战车等军备的审查作业均已完成,近期随时可通告国会;F-16V的新购案则还要再等等。11日,台湾防务部门负责人严德发面对媒体询问梅复兴的爆料是否属实低调回应说,军购程序按照正常进度执行,美国还没公布,台湾不便评论。

 

今年是“台湾关系法”立法生效40周年,美方配合AIT内湖新馆正式启用高调庆祝,根据AIT发布的新闻稿,以莱恩为团长的访问团,团员包括AIT主席莫健、国务院经济与商业事务局副助卿米德伟等、联邦众议院科学、太空和技术委员会主席强森、联邦众议员强森、贝肯、卡瓦哈尔等4位横跨民主党、共和党的国会议员。

 

莱恩(共和党籍)今年初卸任众议院议长一职,他去年4月宣布不再角逐连任,并于今年1月任期结束后离开国会山庄。由于联邦参议院长在继任美国总统顺序中仅次于副总统,因此被视为是美国政坛第3位最具权力的政治人物。

 

明年才满50岁的莱恩可谓华府政治圈的政治金童,2012年以40岁之不惑龄与罗姆尼搭挡(莱恩是副手),代表共和党与当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副总统拜登竞逐白宫大位。

 

对于美方这次庆贺团的安排,台湾外事部门"北美司长"姚金祥11日响应记者询问时表示,过去美国来台参加重大庆典的庆贺团也曾由不具官方身份的人担任团长,他们虽不具官分身份,但跟美国行政部门仍关系密切。

 

他指出,莱恩虽然已卸任议长,但仍是共和党内的明日之星,未来更上一层楼的机会还很大,他跟美国行政部门,尤其是跟特朗普总统的关系非比寻常。美方推选莱恩作为庆贺团团长,有其考虑。2016年美国大选,当时莱恩力挺特朗普。

 

美国国会近期友台动作连连,联邦众议院外委会于美东时间9日下午,以口头表决方式一致通过"重新确认美国对台湾及对执行台湾关系法之承诺(H.Res.273)"决议案及众院版"2019年台湾保证法案(H.R.2002)",从提案到出委员会仅经过10天,下一步将送交众院院会审议。不过,马英九对此却有另一番解释。

 

马英九11日到东吴大学严家淦法学讲座演讲"台湾关系法40周年回顾与展望",他说,在国际关系上,美国也希望帮助我们的国际关系,但"找美国人没有用的",要靠自己谈判,在他任内,跟大陆谈判成功,用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分参与世界卫生组织马也认为"台湾旅行法"功能有限,过去台湾地方首长访美就没什么限制,现在弄得好像不一样,但实际功效没有想象那么大。

 

马英九认为,美国最近通过很多友台法案,当然很好。但要参加国际组织还是要靠自己搞好跟大陆的关系才是关键,否则就会像扁时期一样,发动所有"邦交国"投票,最后悬殊比数被否决。

 

蔡当局对莱恩率团来访喜上眉梢,认为这位共和党明日之星的访台,意味着特朗普有意栽培莱恩日后更上一层楼,台湾是莱恩历练外交事务的重要一站,换言之,蔡当局或民进党可能认为结识莱恩可为未来维持紧密的台美关系买了保险。

 

然而,马英九从两岸关系的角度出发指出,搞好两岸关系,台湾的国际生存空间才见得到曙光,他并举陈水扁时期的烽火外交为例,对邦交国劳师动众,鼓动他们在国际组织为台湾发声,但效果不彰。追根结柢,蔡英文若有意改善两岸关系,解铃还须系铃人。(作者系台湾资深媒体人 华夏经纬网特约评论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