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民进党和蔡英文为什么被选民抛弃

“九合一”选后,蔡英文到云林主持“选后座谈会”,“立委”刘建国选择缺席,他批评说,座谈会的主题是“找回支持者”,但他提前半年就提醒过,既然选后的检讨跟他当初反映的一样,那他去参加这个会议意义何在?一个以农民起家的政党忘记或者故意忽视了农民的福祉,这就是民进党丢掉云林的深层原因。与之相反,民进党也有几个市长守住了偏蓝席次,那就是因为他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身居高位的民进党高层们所不具备的品质。

 

“转型正义”向来是民进党用来攻击国民党的遮羞布。被国民党、民进党共同信任的“老党外”黄煌雄就感慨,他从来都不需要向人道歉,不料竟为“东厂事件”道歉多次。民进党为斗争国民党,竟不惜牺牲前辈的名望、又架空其职权,对同党尚且如此,对选民又会是如何?

 

也已退出民进党的前“立委”沈富雄说,蔡英文不只给人傲慢感受,还明显避重就轻。民进党与台湾社会存在四个矛盾,分别是“台独”“废核”“挺同”“废死”。台湾社会的政治色彩是中间偏右,国民党主张偏右且行为也偏右,民进党行为偏右却靠左翼主张吸引选民。如今,民进党只会食言,“吸选票的招数已失灵”。

 

无党籍前“行政院长”张善政说,他之所以参选2020,原因是“不想蔡英文连任”。两岸与经济是大选最重要的议题,蔡英文却深陷其中而不愿听从人民的意愿、遵循历史发展潮流,自然成为孤家寡人,可能连党内初选都过不了。(李东海,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兼职助理研究员)(本文系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