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大学教授,中小学流浪老师也将抢进大陆

不只高教,台湾中小学老师也有机会赴陆任教!惠台31条措施出台,到大陆工作的选择,不再只是台干或台商,愈来愈多大学教授被延揽出走,一位在对岸念书的台籍博士生认为,台湾流浪老师多,小学、国中、高中、高职教师会陆续到对岸谋职。

 

大陆宣布惠台31条政策,教师俨然成为新西进的另一主力。但台湾有人认为,除非是名师,否则跳槽到大陆教书,薪水与台湾的月薪差不多。

 

北京清大台籍博士生张先鹏告诉中评社,就他所接触了解的,外界可能有误解,以温州为例,当地政府举办人才招聘会已经连续3年了,吸引在北大或清大毕业的台生,或是直接从台湾过去的一般教授,基本起薪都比在台湾的薪水高。

 

他举例,刚毕业的台籍博士生,一开始年薪就在20万人民币左右,大约近新台币100万元,此薪资不包括机票费、到大陆去的安家费、住屋安排等福利;其他地方招揽台湾的教师待遇,也是大致如此。

 

张先鹏认为,台湾少子化问题严重,加上大专院校经营愈来愈困难,不只博士不易谋得教职,台湾师范大学培育出来的师资人才也僧多粥少,出现许多流浪教师,大陆31条惠台政策出台后,相信未来台湾的小学、中学、高中、高职的教师到大陆的人会变多。

 

对于台湾教育人才受对岸延揽,中国时报社论也曾指出,如果有大量台湾教师在大陆因教学而长住,对于陆方正确理解台湾人的各种看法,当大有助益;也可以回头让台湾对大陆有更正确的理解,这将会是两岸交流趋向全面且客观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