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对惠台31条束手无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安1

 

作者:霭琳

 

春节是传统中国人一家团聚的日子,台湾人也不例外;近几年会发现一种趋势,30岁以下赴大陆就业的年轻人,成为春节亲友团聚宴上的要角,叔伯阿姨们围绕着一个小伙,问问他在大陆工作好不好,生活能否适应,是不是交了个大陆女朋友⋯⋯。

 

台湾人登陆的模式,已从早年以中壮年为主,通常是带着资金前进大陆“经商”,如今已变成年轻人西进找工作,台湾青年西进“就业”已成为新常态。

 

造成台湾青人西进就业的原因,不外乎台湾低薪与缺少就业机会;如果你自认为自己还是个人才,勇敢西进工作,几年下来终非池中物。但如果继续流在台湾消耗青春,几年过去,大概这辈子就只有龙困浅滩之憾了。

 

2月底国台办释出惠台31条措施,此后十多天以来,台湾内部“叫好”与“唱衰”两方声音持续叫阵,攻防此起彼落。争论能如此激烈,代表惠台措施的确是成功且有影响力的政策,敲进人民心砍里。尤其“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的宣誓,更替两岸迈向实质生活面的统一,创造了条件。

 

有才华但苦无机会的台湾人跃跃欲试,民进党政当局想拦也拦不住,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只能一再强调风险,劝阻台湾人西进投资、就学与就业。

 

但根据台湾1111人力银竹数据库显示,惠台31条措施公布后,2月浏览中国大陆(含港澳)职缺的数量,从去年39万次,暴增到58万次,成长幅度为五成,代表台湾人对赴大陆工作抱有高度兴趣。

 

3月初,台大校园举办就业博览会,全台湾有影响力的企业都在这个活动中招募人才。结果两岸薪水比一比,如果社会新鲜人留在台湾工作,年薪大约新台币60万元,但若愿意外派大陆工作,年薪就是两倍达120万元。许多年青人思考一下,留在台湾可能只是眼下暂时安逸,但评估一下薪资落差,以及长期发展空间,或许就不会排斥赴大陆工作了。

 

透过一些已实地赴大陆就业工作的年轻人的实际访察,我们可以发现,年轻人只要愿意离开台湾赴大陆工作,大概再也不会回到台湾工作了。因为,台湾已供不起他们期待的薪资水平了,人才前进大陆有如鱼入大海、龙出升天。

 

当下台湾年轻人的困境,可以从方方面面来看。各界讨论的问题点大致上可归纳为低薪、高失业率、高物价、买不起房、结不了婚、养不起老,但这些都是问题的表征,或说是最后问题被呈现的方式。追根究柢的原因是,台湾市场先天不足,资源条件欠缺,加上这几年的政治纷争与动荡,分化了“拼经济”的力量,经济发展停滞不前,企业主只能靠压低薪资成本来求生存,“低薪”成为各行各业的常态。

 

因为市场小,经济量能小,台湾能容纳的就业机会不多,也难开出太高的薪水,工作机会都被早已出社会的中壮年人口卡满了,年轻人也就少了就业机会。

 

但年轻人是社会进步的动力,年轻人缺少机会,中壮年卡住了机会,但因为中壮年“安逸”与“稳定”的心态,少了冲撞,多了保守,抗拒风险,社会就少了创新的激荡,这也就是为什么台湾近年来缺少创新,新创企业更愿意去大陆找机会。大陆近年来估亿十亿美元以上的独角兽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小米、滴滴出行,都是耳熟能详的企业,但台湾还在期待与等待,到底何时才会出现第一家独角兽企业。

 

而大陆是有近14亿人口的市场,且近几年中国大陆政经情势相对稳定,只要肯做、愿意做、有创意,不怕找不到工作,不怕没市场。而且全球目光最精锐的投资人,猎物目标都放在北京、上海这种一线国际大城,留在台湾,即便跻身台北舞台,别人也未必看得见你。

 

全世界的人才是自由流动的,人才会从台湾移出,照理说,台湾也能吸纳人才。但困难点在于台湾政客这几年把太多重心放在政治运动,早已把台湾的经济活力细胞玩死了。直到如今的民进党还在高举他们以为的“转型正义”大旗撕裂社会、分化族群。“拼经济”不如“拼政治”,不仅留不住台湾人才,更吸引不到其他外国人才。

 

这也是为什么民进党看惠台31条措施几乎束手无策,只能不断的批评这是“利中”、是“害台”,是统战。因为脚长在各人身上,人才流向哪是管不住的,是个人才,想展露头角,只有问鼎中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