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带动两岸金融合作“风生水起”

新华社厦门6月13日电题:自贸区带动两岸金融合作“风生水起”

 

新华社记者郭鑫黄鹏飞

 

福建、广东、天津三家自由贸易试验区前不久度过了自己的“周岁”生日,并拿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其中,在金融开放创新领域,三家均有不俗的表现。而自贸区优良的政策环境、负面清单式的管理模式,对海峡两岸金融合作的推动也立竿见影,无论是分支机构设立,还是金融创新,都可谓“风生水起”。

 

正在此间举行的第八届海峡论坛上,自贸区、金融合作等话题,依然备受关注。

 

本届海峡论坛一如既往地专门设置了金融分论坛。两岸金融合作取得的成绩,特别是一年多来自贸区效应的展现,得到专业人士的肯定。

 

论坛举办期间,一些金融合作项目也成功签约。13日,在论坛主会场厦门,由景荣资本和厦门海沧投资集团、台湾金圆实业等多家公司共同组建的景圆蓝海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约落地,成为自贸区助推两岸金融合作的最新范例。

 

作为海峡论坛的东道主,与台湾一水之隔的福建天然地享受着两岸合作“近水楼台”的优势,特别是成立一年多的福建自贸区,更是两岸金融机构争相进驻的兵家必争之地。

 

福建自贸区从设立之初就主打两岸经济融合发展这张牌,在管理办法中提出“研究探索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业对台资进一步开放,降低台资金融机构准入和业务门槛”的发展思路。事实也如同预想的那样,短短一年间,已有不少两岸金融机构从“感兴趣”悄悄落实到行动中。

 

数据显示,相比设立自贸区之前,福建自贸区区域内的金融机构数量一年来增加了37家,增幅高达33%。

 

在金融创新方面,福建自贸区也在两岸金融合作方面迈出脚步,先行开设了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提款金额占大陆试点业务总量的90%。此外还设立了跨海峡人民币代理清算账户48个,结算总量占大陆的近10%。

 

海峡论坛的主会场设在厦门,厦门片区也是福建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有大陆唯一的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在对台离岸金融、资金清算等方面先行先试,因此更容易受到台湾金融机构的青睐。

 

13日诞生的景圆蓝海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就是看中了自贸区的发展潜力。作为服务两岸金融与产业合作的平台,这家公司将设立3亿人民币专项台商转型基金,借助自贸区平台,服务台资企业,促进台资和大陆企业的跨界合作。

 

“随着自贸区对外开放程度加深,已经有一批颇具潜力的台资企业在厦门落地,他们的转型和发展将成为两岸金融行业投资焦点。”出席签约仪式的厦门海沧投资集团董事长李丹表示,“相信未来会有更多跨界资本加入这一市场,两岸金融界将在更深层次的对接合作中实现共赢。”

 

出席海峡论坛的金融界人士表示,大陆相继成立的四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为两岸金融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也提出了新的课题。两岸金融业应以更加开放、创新的态度,积极探索合作的新领域。他们建议,适度放开自贸区内台资银行的资金吸收渠道,探索台资金融机构在自贸区创新开展新型业务,并加强自贸区内金融创新的先行先试,以便为两岸金融合作寻找到源源不断的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