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信众临水宫祖庙共叙两岸情

中新社宁德6月13日电 (吕巧琴 叶茂)第八届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13日在陈靖姑信俗文化发源地——福建宁德市古田县临水宫祖庙举行,两岸500余名信众同台祈福,共叙两岸情。

 

台湾顺天圣母协会理事长冯隆原告诉中新社记者,上世纪90年代曾受台湾宜兰县罗东镇炉源寺住持之托,第一次到古田临水宫祖庙,商讨捐赠与建香客大楼事宜,得到相关单位及祖庙的支持,回台后随即展开募款,没多久便完成了三层的香客大楼(募款),从此与临水宫祖庙结下不解之缘。

 

“两岸一家亲。”冯隆原称,自从两岸开放探亲后,台湾信众纷纷组团回祖庙寻根谒祖,借由陈靖姑文化在两岸间的交流,无形中架起了友谊的桥梁,使两岸人民更加亲。

 

作为海峡论坛的子活动之一,陈靖姑文化节已连续举办六届。文化节现场,鼓乐齐鸣、人声鼎沸,顺天圣母祭祀典礼拉开了文化节的序幕。

 

由台湾顺天圣母协会理事长冯隆原、古田临水宫住持黄光辉等35名海内外嘉宾组成的祭祀人员,在陈靖姑金身像前,循上馨香、献三牲、三献爵、诵读祭文、行“三叩九拜”礼等传统礼仪,依序展开祭典,两岸民众虔诚进香祭拜。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陈靖姑文化节,每次来到这里,感觉都很好。”台胞吴荣华告诉记者,文化节持续举办,为两岸民众提供了交流和相聚的机会,大家越来越熟络,感情越来越好。

 

宁德市委书记廖小军表示,陈靖姑信俗已经成为两岸民众共同的文化信仰,一年一度的文化节是促进两岸交流的重要纽带;希望以这次陈靖姑文化节为契机,两岸同胞进一步加强交流、增进情谊、开拓创新,共谱交流合作新篇章。

 

古田县是陈靖姑文化的发祥地。“顺天圣母”、“妇女儿童保护神”陈靖姑全球信众达8000余万,尤以福建与台湾信众为多。陈靖姑信仰已列入大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