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版《台湾通史》在京首发,林彬:确立了台湾历史是中国历史一部分的中国史观

大陆版《台湾通史》在京首发,林彬:确立了台湾历史是中国历史一部分的中国史观

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兼总编辑林彬在首发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符海川 摄)

 

由闽南师范大学策划并组织编写、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台湾通史》(六卷本)17日在北京举行首发仪式,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兼总编辑林彬在首发式上致辞时指出,本书的出版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台湾问题系列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对于构建中国特色台湾史研究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台湾通史》由闽南师范大学策划倡议,厦门大学陈支平教授领衔主编,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的编写与出版历时七年之久,是各方面共同努力的成果。

 

林彬在首发式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强调指出: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一部台湾史,就是中国人民艰苦开发和建设这个宝岛的历史,又是中华民族英勇不屈反抗外国侵略的历史。《台湾通史》编撰者完全摒弃了“台独”史观,全书确立了台湾历史是中国历史一部分的中国史观。

 

林彬还表示,《台湾通史》充分吸纳了近年来海峡两岸学术界对于台湾历史文化研究的最新成果,为学术界提供了诸多全新的史料和文献,详细介绍了台湾自古以来的发展与变迁,对不同时段诸多前人未曾研究或研究不深的问题展开了详细的探讨,正确解释了有关台湾历史的观点,从而形成了迄今为止时间跨度最长、涵盖内容最全面、篇幅最大的一部台湾通史,从史实上展现了中华文明在台湾的传播与发展,切实论证了“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命题。把台湾历史的研究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林彬指出,本书也是第一部由海峡两岸学者通力合作、共同撰著的全景式展示台湾从远古到现代发展的通史性著作,是“加大文化交流力度,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两岸中国人共同反对“台独”的坚定信念,对当前促进两岸关系和两岸的合作与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台湾网北京讯 记者李杰 符海川 刘梦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