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名文章:民进党歪曲否定“九二共识”的图谋无法得逞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 陈先才

 

民进党再次上台后,两岸关系大幅降温,对立对抗态势日渐加剧,根本原因就是民进党当局拒绝接受“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共同政治基础,顽固推行“台独”分裂路线,致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和局面受到严重冲击。日前,台湾方面陆委会负责人再次就“九二共识”等两岸关系问题发表看法,其言论仍然充斥着对“九二共识”的歪曲否定,这对改善当前的两岸关系没有任何帮助。民进党当局歪曲否定“九二共识”的图谋注定无法得逞。

 

“九二共识”对两岸关系为何重要?

 

“九二共识”是被两岸关系发展实践证明有效管用的两岸共识,其核心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九二共识”达成后,为两岸搁置政治分歧、开启两岸两会协商谈判、开创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稳定两岸关系与台海局势的“定海神针”。“九二共识”的达成史实和核心要义十分清楚,无论何时都不能模糊和改变,也不容任何恶意诋毁和歪曲否定。抛弃“九二共识”,两岸政治互信就会丧失,两岸对抗冲突甚至爆发危机的风险就会增长。因此,民进党当局只有回到“九二共识”上来,清楚表明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才能和平稳定向前发展。民进党当局却反其道行之,继续否定歪曲“九二共识”,暴露其坚持“台独”立场,根本没有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

 

民进党当局为何要肆意歪曲否定“九二共识”?

 

“九二共识”得到两岸双方确认,具有广泛民意基础。但民进党当局为一党一己之私,肆意歪曲否定。民进党当局多次声称“尊重1992年两岸两会沟通协商达成的若干共同认知与谅解的历史事实”。这个“历史事实”的关键内容难道不是“九二共识”吗?但民进党当局为何兜兜转转,就是不愿意讲出“九二共识”这个名词呢?显然,民进党当局只是抛出这一模糊说法,借以渲染所谓“善意”,内心根本无意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上来,不愿放弃“台独”分裂路线。

 

如果民进党只是基于岛内政党竞争的需要,排斥使用“九二共识”这个名词,那难道它愿意并且能够围绕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提出其他切实可行的表述吗?事实上,台湾地区现行规定充分反映出,两岸关系建立在一个中国框架之上,不是国与国关系。民进党应该明确回答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清楚表达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基本立场。但实际情况是民进党始终回避、抗拒接受一中原则,玩弄避实就虚、混淆视听的伎俩,妄图摆脱一中框架,自然无法取信于大陆方面和两岸同胞。

 

“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重回正轨的不二法门

 

当前,台海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如果误判形势,继续挟洋自重进行谋“独”挑衅,只会把台湾推向灾难的深渊。两岸关系是两岸同胞自己的事情。然而,民进党当局甘心贴靠外部势力,在其挑动怂恿下,变本加厉推动“台独”分裂,如不及时悬崖勒马,将会把台海两岸推向又一次危机。从两岸关系70多年的发展历程来看,每一次台海危机的爆发,都与外部势力介入密切相关。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加紧谋“独”行径,正在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和台湾同胞利益福祉。要想避免台海危机重现,进而改善两岸关系,民进党当局必须放弃“台独”立场,回到“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来,停止制造两岸对立对抗,取消对两岸交流的不合理限制,为恢复两岸政治互信、稳定台海形势创造必要条件。现在是民进党当局拿出诚意和实际行动的时候了。(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