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识”是检验民进党两岸政策的“试金石”

“九二共识”是检验民进党两岸政策的“试金石”

 

今年初以来,在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台当局开始不时地向大陆释放所谓“善意”。先有蔡英文“春节谈话”,说“愿意在符合对等尊严的原则之下,共同促成有意义的对话”。接续就有陆委会主委邱太三所谓 “两岸派飞机,不如共创商机”“两岸交流势必要恢复,期待未来两岸能够‘春暖花开’”等等言论。

 

而就在4月20日,邱太三在接受媒体专访时称,1993年“汪辜会谈”中并没有提到“九二共识”,直到2000年,前台湾陆委会主委苏起才创造出“九二共识”这个名词。他还称,两岸只要善意谅解,就能务实处理后续事务。这是台湾方面再次就“九二共识”进行表态,同时也再一次释出所谓“善意”,引发两岸关注。

 

从台当局今年以来一系列两岸言论可见,一方面民进党高喊“两岸要交流对话”,释放所谓“善意”,另一方面却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甚至还污蔑“九二共识”有“争议”,挑动两岸民意对立,制造两岸冲突。对于台当局的两面手法,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1日应询指出,民进党当局的有关言论继续歪曲否定“九二共识”,充分暴露民进党当局坚持谋“独”立场,根本没有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企图推卸破坏两岸关系的责任,混淆视听,欺骗岛内民众和国际社会。

 

民进党当局一而再,再而三地使用这样的政治伎俩,无非出于以下方面:一是应对两岸关系日益复杂严峻的形势,特别是两岸交流中断,给台湾经济带来的严重冲击,面对岛内民众希望两岸关系稳定的主流民意,台当局不得不缓和一下原有“冲冲冲”的“仇中、反中、抗中”姿态,释出所谓“善意”,以迎合中间选民希望两岸关系稳定的诉求;二是通过释出“善意”,将改善两岸关系的“球”踢给大陆。如果大陆“接招”,那么正好可以绕开“九二共识”,回避两岸一中原则实现两岸交流对话。如果大陆反对,民进党则打出一贯使用的悲情牌,污蔑大陆打压台湾,赚取台湾民众特别是中间选民的同情和支持;三是通过歪曲历史事实,将“九二共识”彻底污名化,从根本上否认“九二共识”,为“台独”实现“正名”,进而为未来推动“法理台独”营造舆论、创造条件、铺设道路;四是通过不断释放两岸政策方面的言论,转移岛内民众关注点。民进党多年来执政绩效糟糕,台湾经济低迷,民众生活水平难以改善,怨声载道,而民进党一贯的做法是以打两岸牌掩盖其执政不佳的低能表现,从而将其执政效能低下的责任推给大陆,将台湾经济不景气归咎于大陆对台湾的“经济打压”。

 

针对台当局歪曲事实、别有用心的言论,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九二共识”体现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事实和法理基础,是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最大公约数。在共识中,双方都表明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追求国家统一的态度。对于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双方做了搁置争议的处理。“九二共识”是双方平等协商、运用政治智慧达成的,其核心要义是两岸同属一中、共同谋求统一,这是见诸双方文字的、不容否认的事实。有了1992年双方达成的共识,即“九二共识”,才有了“汪辜会谈”,才有了两岸23项协议的签署。民进党当局以共识之名否定共识之实,是典型的诡辩话术。

 

他指出,当前两岸关系紧张动荡的根源是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谋“独”挑衅。我们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针对的是“台独”势力的挑衅和外部势力的干涉,维护的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民进党当局颠倒黑白,欺世惑众是行不通的。国台办第一时间作出严正表态,将民进党当局一贯卑劣的政治操作昭示于天下,让两岸同胞进一步认清了民进党当局的丑恶嘴脸。

 

多年来,大陆对台大政方针始终是一贯的,也是非常明确的,就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在此前提下,大陆欢迎台湾任何政党、团体来大陆交流交往,也欢迎台湾各党派团体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与大陆开展对话。大陆坚持“九二共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从来没有改变,未来也不会改变,这是事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基本政治原则,同时也是大陆处理台湾问题的政治底线。与此同时,大陆对于开展两岸对话交流与合作,始终抱持积极、开放、善意的态度,这显示出大陆对广大台湾同胞宽阔的包容与胸襟,也是大陆对广大台湾同胞释出的善意与利好。反观台湾方面多次释出的所谓“善意”,其核心在于,对“九二共识”与一个中国原则避而不谈,完全采取模糊、回避的态度,企图绕开“九二共识”与大陆开展对话交流,这显然是行不通的,也是不可能实现的。

 

至为重要的是,民进党当局始终没有放弃“台独”主张,而且在“仇中反中抗中”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丝毫没有止步回头的趋势。在国际上,民进党紧抱美国大腿,极尽所能迎合美国抗中政策,“以疫谋独”“倚美抗中”“以武谋独”,想方设法阻挠和破坏两岸交流合作。这些都说明,民进党始终是一个“台独政党”,只要其不从根本上抛弃“台独”主张,那么它就始终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而“九二共识”,就是检验民进党政治成色和两岸政策最好的试金石。对于民进党,两岸同胞要时刻提高政治警惕,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切莫被民进党的政治操作所蒙蔽和欺骗。(文清 评论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