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建成一条地铁,这效率很“台湾”

继台北、新北、高雄、桃园之后,台湾第五个城市——台中——拥有了自己的地铁(台湾称“捷运”)系统。

 

13年建成一条地铁,这效率很“台湾”

 

台中捷运绿线于自4月25日起正式收费营运,台中市长卢秀燕在通车典礼上感叹,“台中人等了13年,终于等到这一天!”

 

作为大台中市民引颈期盼的轨道建设,2008年就开始规划,到今日正式通车,历经了两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和蔡英文)、三任台中市长(胡志强、林佳龙和卢秀燕)以及两任台北市长(郝龙斌和柯文哲)。也因此,今日通车典礼上,蓝绿大佬云集,蔡英文、马英九、柯文哲、胡志强、郝龙斌等人全员到齐。

 

13年建成一条地铁,这效率很“台湾”

 

民众在欢呼“台中人终于有自己的捷运”时,也羞愧于13年建成一条捷运的“台湾效率”。因为台湾的公共工程建设速度是出了名的慢。台北市第一条捷运木栅线(现在的文湖线)于1988年动工,8年后才通车。而从台北到桃园的机场捷运,2017年正式通车时,甚至已经花了20年!

 

台中捷运之所以拖了这么久才建成通车,和台湾其他公共过程包建过程一样,发生进度掌控不佳、承包商无致命错误,纯粹是人祸。

 

13年建成一条地铁,这效率很“台湾”

 

首先,台中捷运兴建初期的管线迁移工程中,原本以5.7亿元(新台币,下同)得标的“大信工程”因财务危机倒闭,公司人去楼空,工程也因此停摆。

 

紧接着,作为捷运重要命脉的机电系统工程,中间经过3度流标,导致整体工期进度拖延。

 

后来,捷运站体用地及联合开发案的土地征收进度缓慢,也是台中捷运工程龟速的一大原因。

 

而令很多人没想到的是,台中捷运的监造单位竟然不是台中市政府,而是台北市捷运局。这也是为什么台中捷运通车,台北市长要到场的原因所在。

 

1997年,台湾“冻省”后,台中捷运的主办机构就由过去的“省政府”移交给“交通部高铁局”,但“交通部”当时承揽了台湾高铁的兴建,以及全台各地的铁路改建计划,并无余力再承包台中捷运,于是在2008年就将此案委托给台北市捷运局设计、监工、建造。

 

也就是说,这是一个“三方合约”,进度不由人,台中市政府只负责土地取得、行政作业及未来营运的部分,“根本完全无权过问捷运的兴建”。

 

13年建成一条地铁,这效率很“台湾”

 

最后,和目前已经建了九年但工程一直延宕的金门大桥(连接大、小金门(烈屿))一样,台中捷运建建停停、一波三折,也是跟选举相挂钩,政治跳票、内耗严重。

 

不管是国民党胡志强,还是民进党林佳龙,都把台中捷运当成自己参选的政见,无奈屡屡跳票。“捷运不通”甚至成为他们竞选时的阿基里斯腱,也是对手最好的攻击点之一。

 

台湾玄奘大学广播与电视新闻学系专任教授马康庄评论指出,中国大陆20年前开始建设高速铁路,目前高铁已四通八达,总里数高居世界第一。同样的20年,海峡两岸在公共交通建设方面的差距简直有天壤之别。原因何在?经济条件、社会需求、政治制度、发展方向、民粹猖狂……这些都颇值得深入讨论。

 

13年建成一条地铁,这效率很“台湾”

 

大陆网友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看看我们的港珠澳大桥,武汉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中国速度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赞叹!台湾同胞抓紧吧!才不愧同是炎黄子孙后代。”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