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莱年”已来

面对2021年的第一天,我但愿所有被欺压的,终将重生成为反噬力量,打败威权,然后像电影《明天过后》的结尾,从外层空间看浩劫后的地球是如此的清澈美丽!

 

这是台湾元智大学信息管理学系教授周韵采在采买新年年菜时许下的心愿。作为手无寸铁的主妇,她唯一能做的就是在购买肉食时跳过猪绞肉、排骨等不易辨明猪肉来源的摊位。

 

台湾“莱年”已来

 

民进党当局执意在2021年元旦开放含瘦肉精美猪即“莱猪”进口,引发岛内民众食安疑虑,各县市政府此前纷纷订定自治条例规范所属县市肉品瘦肉精零检出。台行政机构在开放前一天也是2020年的最后一天,宣布各县市“反莱自治条例”全部无效,等于禁止了各县市保护食安的一切努力。

 

针对台行政机构的此番做法,不少县市强硬应对。

 

台中市长卢秀燕1日在受访时强调,民进党当局对于瘦肉精放水,但是台中市不会,台中市仍然会守护市民的健康,积极查缉。

 

台湾“莱年”已来

 

台湾“莱年”已来

 

另据台媒报道,“美国在台协会”在脸书公布2020年度回顾影片,影片中贴出该协会会长郦英杰与台北市长柯文哲、新北市长侯友宜、桃园市长郑文灿、台南市长黄伟哲、高雄市长陈其迈等岛内都会城市市长的合影,独漏日前与其会面、坚持“反莱猪”进口立场的台中市长卢秀燕。对此,卢秀燕表示“对于他国的事物,我们没有评论”,表示尊重。

 

台湾“莱年”已来

 

台北市长柯文哲无奈表示,台北市政府未来只能要求肉品进口商必须定期检验、登录食安平台,并在各大通路设置“非莱猪”专区,至少让民众有一个选择的机会。

 

台湾“莱年”已来

 

台湾“莱年”已来

 

台行政机构一意孤行地宣布不予核定各县市政府的自治条例,等于是没收了县市政府保护民众的基本能力,表面上看好像是在“止乱定纷”,实际上是刺激和强化了县市为求健康的自力救济能力,反而带来新一波反弹。

 

台湾“莱年”已来

 

台湾“莱年”已来

 

台湾“莱年”已来

 

在台北市,岛内“民间反瘦肉精毒猪联盟”在凯道露营跨年反“莱猪”,同时游行表达对民进党当局开放“莱猪”进口的不满。游行民众手拿蔡英文、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及投下同意“莱猪”进口行政命令的民进党籍民代照片,绕行台立法机构表达无声抗议。1日上午,反“莱猪”团体依然前往凯道抗议,在行进过程中一度与警方发生推挤。

 

在高雄市,为表达反对“莱猪”进口、控诉高雄空污严重的要求,反“莱猪”反空污联盟今天一早在高雄市文化中心前集结汽车、机车队百余人,众人不畏严寒,摇旗吶喊,绕行高雄市区游行。

 

台湾“莱年”已来

 

台湾“莱年”已来

 

民进党当局执意开放“莱猪”, 不但事前没有跟民意沟通,甚至也并未取得党内共识,事后在此一政策对台湾究竟获得何种利益,他们始终讳莫如深,同时压制异见。

 

在政策上来硬的,蔡英文却又开始说起了软话。1日,蔡英文对于进口“莱猪”引起的议论和纷扰,表示“我要用最谦卑的心情,请所有同胞体谅,也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我们再三斟酌后的决定”,遭到柯文哲痛批是典型的两手策略。“恐吓和文青语交替应用,玩弄台湾人民的善良。这种谦卑,我们听太多了”。亲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则质疑,蔡讲这话的同时,民进党却正在研议祭出党纪,严惩三位跑票的区域民代,这算是两手策略?

 

国民党台立法机构党团31日指出,包括食安、治安等很多法规,县市层面都比民进党当局订定的标准更严格,未来国民党执政的各县市政府会提出“释宪”声请,“反莱猪公投”与“释宪”一起做,会坚持到最后一刻。

 

有台媒期许,2021是台湾的“莱猪元年”,但只要台湾社会团结起来,共同努力,也可以是“莱猪末年”。【海峡新干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