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竹灯点亮长城,吸引各地游客驻足

安吉竹灯点亮长城,吸引各地游客驻足

 

6月2日,游客从居庸关城楼前的竹灯隧道里走过。摄影:潘学康

 

安吉竹灯点亮长城,吸引各地游客驻足

 

6月2日晚,民间手艺人在居庸关长城上舞竹龙。摄影:潘学康

 

6月2日晚,来自浙江省安吉县的非遗传承人们,在居庸关点亮了一排排竹灯,照亮长城门楼、城墙和烽火台,吸引了不少前来夜游长城游客。这是今年安吉"非遗"文化长城展示活动的一部分。

 

这次传统文化展览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展示了安吉的茶文化和竹文化。茶文化空间里,"安吉白茶手工炒茶制作技艺"非遗大师入围者们展示着安吉白茶手工炒茶、泡茶的技艺,游客们纷纷驻足品茶;"以竹代塑"区里,竹编包、竹碗等日用和文创产品为保护环境、节能减排提供了新的思路;中国优秀民间工艺作品和安吉"非遗"展示区里,来自民间的"非遗"手工艺人表演着各自的"独门绝技",包括舞竹叶龙表演、竹制乐器表演、传统舞蹈表演等。

 

安吉竹灯点亮长城,吸引各地游客驻足

 

6月2日,来自安吉的非遗传承人们在城楼前展示传统舞蹈。摄影:潘学康

 

安吉是"中国第一竹乡",是"安吉白茶"原产地域,更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县。目前,安吉有县级以上非遗200多项,其中世界级1项,国家级2项,省级13项。这其中,以"竹"和"安吉白茶"为元素的"非遗"项目占据多数,2022年 11月29日,包括安吉白茶制作技艺在内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安吉竹灯点亮长城,吸引各地游客驻足

 

游客在竹子手工艺人的展示台前观赏、拍照。摄影:潘学康

 

安吉县文体旅游局局长罗福娣说:"对安吉来说,这也是再一次展示自己的机会。"他表示,近年来,安吉县一直在努力探索如何用"非遗"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中注入文化力量。去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582.4亿元,财政总收入109.7亿元,初步形成了"4+3"产业体系(4是椅、竹、茶、旅4大富民产业,3是生命健康、电子信息、数字经济3大未来产业)。安吉连续四年位居全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榜首,全年接待游客272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93.3亿元。

 

安吉竹灯点亮长城,吸引各地游客驻足

 

一位游客拿着竹灯在长城上拍照留念。摄影:潘学康

 

安吉竹灯点亮长城,吸引各地游客驻足

 

游客们在茶文化展示区品尝安吉白茶、了解茶文化。摄影:潘学康

 

中国民协会员联络与维权处处长王森表示,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图腾;"非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长城"+"非遗",为"文化自信"找到了一个好的注脚。(闫东洁)

标签: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