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马鞍山:“刚柔并济”打造长三角“白菜心”

安徽马鞍山:“刚柔并济”打造长三角“白菜心”

 

马鞍山滨江航拍。 唐焱 摄

 

因钢而兴盛,因水而柔美,马鞍山是一座左右逢源的开放之城,亦是南京、合肥都市圈的“双圈城市”。近年来,这座“刚柔并济”的城市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一“马”当先,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

 

从昔日“脏乱差”到如今“美如画”

 

安徽马鞍山:“刚柔并济”打造长三角“白菜心”

 

薛家洼美景如画。童祖鸣 摄

 

水清岸绿、诗意流淌。初夏时节,走进马鞍山薛家洼生态园,绿意盎然、繁花似锦,草木的清新气息飘荡在空气中,俨然一个天然氧吧。

 

地处长江东岸的薛家洼生态园,从昔日“脏乱差”到如今“美如画”,生态蝶变的背后得益于近年来马鞍山市开展的长江东岸综合整治行动。

 

“这几年,我们对从污水处理厂出来的水不断提标,赋能污水治理、扩能提质增效,污水处理效果追求最大化。” 马鞍山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胡伟介绍,该市以薛家洼地区作为突破口,全面推进长江东岸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系统工程,全力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同时,马鞍山市按照环境整治、生态修复、水源地保护、防洪治理、景观提升“五合一”思路,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马鞍山)经济带。通过纵深开展禁新建、减存量、关污源、进园区、建新绿、纳统管、强机制和生物多样性保护“7+1”行动,切实让群众感受到长江水质的变化,努力实现“一江碧水向东流”的愿景。

 

从“钢花四溅”到“新花怒放”

 

安徽马鞍山:“刚柔并济”打造长三角“白菜心”

 

马钢智园航拍。唐焱 摄

 

从低效制造到高端智造,从“钢花四溅”到“新花怒放”,近年来,马鞍山市大力推动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以制造业倍增的“着力点”撬动高质量发展的“满盘活”。

 

走进位于马钢智园的马钢运营管控中心,超大显示屏上实时变动着制造、物流、环保等数据。跳动的数字是马钢集团生产智能化转型发展的见证。

 

“我们现在车间生产大量运用网络机器人,可以让危险、高温等恶劣条件下的生产变得更容易更安全,进而大幅提升了产能和效率。” 马钢集团制造管理部副部长王东戈介绍,智能化生产还将原先由人工统计数据的模式直接转变为现场采集,实时通过信息系统传递。

 

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推进中,马钢将发展定位明确为“中国宝武优特长材专业化平台公司和优特钢精品基地”,加速从传统钢铁制造商向材料服务商转变,实现发展动力、路径和方式的全方位转型升级新格局。

 

为推动智能制造“存量”转型,马鞍山市积极推广马钢“智变”经验,聚力构建一流的智造生态体系,在全省率先开展智能制造标杆示范企业认定,推动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制造成熟度达规范级。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76个,总数居全省前列。

 

从“进一扇门”到“办两省事”

 

安徽马鞍山:“刚柔并济”打造长三角“白菜心”

 

苏皖“两省一街”丹阳警务室政务服务窗口正在为群众办理业务。(受访者供图)

 

一江碧水滚滚东流,串起苏皖两省,也拉近了马鞍山与南京的联系。近年来,两地互动频繁,共同描绘都市圈的精彩。

 

博望区位于马鞍山市最东端,与南京市江宁、溧水、高淳三区接壤。2021年,宁马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管委会挂牌设立以来,跨界医联体实现两地参保群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博望高铁北站正式获批,沪武高速博望互通立交工程顺利开工;江宁-博望供水一体化正式签约,实现同饮一江水目标……

 

今年2月28日,正式运行的苏皖“两省一街”丹阳警务室政务服务窗口也让两地群众实现了“进一扇门,办两省事”。

 

“我们这个警务室进驻了两省的政务服务窗口,两地群众到这来就可以解决户籍类、居住证类、证明类和业务咨询类共12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既节省了群众时间也提高了办事效率。”博望公安分局丹阳所民警俞泓介绍。

 

马鞍山市发改委区域合作办公室主任黄嵬表示,近年来,该市充分利用与南京市毗邻边界线长、融合发展基础好的优势,聚力深化区域合作,不断提升同城化发展水平。下一步,马鞍山市将继续利用工业基础与生态环境优势,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宜游宜业宜居的长三角精品城市和对外开放新高地。(周雨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