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台胞心声:万象更新迎新春 同心携手共发展

“相信两岸的物流、人流往来将有序恢复,台企在大陆发展的前景更好。”在苏州台商台胞新春座谈会上,苏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监事长张国鑫这样表达着对未来的期许。

 

兔年新春将至,国台办以及各地方台办、台联等部门向在大陆的广大台商、台胞及其家人发出慰问信,并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新春慰问和联欢活动。台商台胞代表们欢聚一堂共迎新春、共话发展、共谋未来。

 

台胞心声:万象更新迎新春 同心携手共发展

 

日前,苏州市举办台商台胞迎新春活动。(图片来源:中国台湾网)

 

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认为,国台办的新春慰问信言语恳切“接地气”,体现出新年的新气象、新作风。慰问信还充分肯定了全国台企联、各地台资企业协会和广大台商台企工作,为大家带来阵阵暖意,冲散了疫情阴霾和冬日的严寒。

 

“疫情退去,万象更新。”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青委会主委周代祥说,2023年一定是机遇之年。年轻的台商和台胞代表,一定要勇于探索、创新,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紧跟国家发展脚步,做好两岸桥梁纽带工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贡献一己之力。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旺旺集团北京首席代表林天良说:“在寒冷的深冬时节,(这些活动)让我感到一股情深义重的暖意。”林天良表示,两岸同文、同种,拥有相同的历史、文化。两岸同胞应该携手合作,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2023年,旺旺集团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投身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与大陆同胞共促祖国完全统一,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

 

台胞心声:万象更新迎新春 同心携手共发展

 

兔年新春来临之际,云南省保山市对辖区内的部分台胞台属以及台资企业进行了走访慰问。(图片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旺报》日前发表文章说,在陆的台商表示,今年大陆经济与商机恢复可期,将迎来“(疫情)解封后商机”。文章预测未来会有更多的台企考虑在大陆的产业链布局,并研判2023年全国两会后大陆官方发布的新的政策利多。《旺报》的报道还提及了厦门台协荣誉会长吴家莹,并引用吴家莹的表态认为,大陆防疫工作从今年1月8日解封之后,对台商在大陆的“双循环”经营有着正面意义,因为出口本来就是台商的强项,相比之下,扩大内需对台商来讲处于相对弱势,但是开放之后,相信会有更多的台企加大力度融入“内循环”。

 

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这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也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祖国大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注入了新动力、创造了新机遇,广大台商台企的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发展前景将更加光明。

 

展望2023,大陆方面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助力台湾同胞参与民族复兴进程。广大台商台企只要把个人的事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结合在一起,就一定可以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以实际行动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为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作者:常滨)

国务院台办新春慰问信引发大陆台商热烈反响

2023-01-13

国务院台办在新年到来之际,向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及各地台资企业协会发出新春慰问信。连日来,慰问信在大陆台商中广泛传播,引发热烈反响。

 

台商表示,慰问信体现了国台办对台商台企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爱,温暖人心。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表示,慰问信接地气的语言和对大家工作的高度肯定,让我们在寒冷天气以及疫情肆虐中感到阵阵暖意,新的一年将带领台企联为两岸和平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属于我们的,台商、台胞的坚强力量”。台企联常务副会长、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委周代祥表示,国台办新年问候让所有在大陆的台协会长与台青倍感温暖,相信在新的一年里,所有的伙伴们定能取得更为亮眼的成绩,也祈愿未来两岸关系能往好的方向前进。北京台协会长陈文錧表示,慰问信代表对台商的关切与重视,希望新的一年两岸同胞交流更畅旺,进一步促进两岸和平发展。昆山台协会长孙德聪表示,接到慰问信,在昆台商台胞心里感到特别温暖,对未来更有信心,将致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百姓心灵契合。

 

台商表示,将为祖国统一、民族复兴多作贡献。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妇女工作委员会主委李泓兰表示,将积极发挥妇委会桥梁、纽带作用,让两岸姐妹、家庭的同胞亲情越来越深厚,为照顾弱势群体、实现共同富裕而努力不懈。台企联副会长李道表示,中共二十大指明了大陆未来发展可期的道路,台商应该在实际的商业运营领域做一个好的见证,说好台商台胞在大陆发展的故事,让更多台胞认识到只有认同与回归祖国,才是我们台湾人最好的福祉与未来。南宁台协会长陈辉鸿表示,将不负所托所嘱,继续推动两岸经贸交流交往。烟台台协会长廖庆富表示,将把企业发展同祖国统一大业、民族复兴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贡献台胞力量。

 

台商表示,将把握机遇,扎根大陆发展。台企联荣誉会长丁鲲华表示,在14亿人口的市场驱动下,大陆经济逐步恢复,商机无限。台企应迎风而起、再创辉煌。台企联常务副会长陈燕木表示,喜获慰问信,更加体会到对于台胞温暖的力量,要好好把握大陆新时代新征程发展机遇,加大投资力度。上海台协会长张简珍表示,唯有祖国强大,台商才能做强做大;唯有两岸一家亲、两岸一条心,两岸才能一起兴旺。青岛台协会长张新政表示,大陆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为台胞台商创造了更加广阔的天地,相信未来台胞台商必将大有可为,也必有可为。中国台湾网1月13日讯 

展开全文

新竹的风,新竹的米粉……

2023-01-12

奥密克戎,没有多少人能躲过这种病毒的攻击。我被它击中了,高烧,将近40度,浑身酸痛,外加扔在身旁堆成小山似的卫生纸……

 

人在生病的时候最想家,尤其最想念家乡的美食。躺在床上,躯体经历着痛苦的煎熬,心灵却自由地飞回了故乡——台湾新竹,那里有我最熟悉的风景、美食,有我心中最牵挂的人……

 

新竹的风,新竹的米粉……

 

本文作者(左一)和父母在新竹的海边

 

新竹,最大的特点就是风大,这在整个台湾岛上都是有名的。那强劲的落山风造就了著名的美食——新竹米粉,因为悬挂在户外的米粉被强劲的山风吹得Q弹可口。岛内的人,或者来台湾旅游的人,走的时候都会带上一份新竹米粉。

 

既然特产是米粉,那么,炒米粉自然就是新竹最有名的菜色了。我对炒米粉记忆最深刻的是我小时候随外婆在庙上吃的那种。每个月例行的庙会结束后,庙方都会炒上一大锅米粉供工作人员和信众们食用,权当是工作餐了。由于是庙方制作的,享用米粉的人们就会从心里觉得有一种护祐的意思。于是,大家拿着碗、排着长队,赶到庙门口领取热腾腾的炒米粉,那情景就像准备开演唱会一样,很是热闹。

 

新竹的风,新竹的米粉……

 

外婆不识字,也不会讲普通话,但是她对神明非常虔敬。她一手拿着碗,一手牵着我,在队伍里和邻居们聊着家常:杨丽花歌仔戏演到哪里了,市场里哪一家的菜卖贵了,如此种种……当时的我,身躯小小的,抬起小眼睛往上看,满眼都是大人们黑压压的身影。我害怕被人群冲散了,所以紧紧地拉着外婆的手。至今回忆起来,我都忘不掉外婆那双很有特点的手:满是又粗又厚的茧,无名指上缺了一块指甲盖。

 

新竹的风,新竹的米粉……

 

作者阿嘉在新竹的书店

 

终于领到炒米粉了,我跟着外婆坐在庙口的红色折叠塑胶椅上享用。外婆很温柔,看我吃东西老是被烫到,就教我吹三下再入口。吃着炒米粉,外婆跟我聊着天。她问我:“今天学校教了什么呀?”我嫌她总是问我这个问题,于是明知道她听不懂普通话,却偏偏用普通话回答她。听着我说普通话,外婆便不再向我提问了……吃完炒米粉,她带着我把椅子叠好后归位,再走进庙里添点香火钱,双手合十、和神明打过招呼,然后牵着我的手回家。

 

新竹的风,新竹的米粉……

 

阿嘉在新竹的山里

 

如今,我已经长大成人,很多往事都被新竹的大风吹得无影无踪了,然而我却依然清晰地记得庙口炒米粉的香气,记得外婆长满老茧的双手,记得她手上的无名指缺了的那块指甲盖的形状。

 

离开台湾新竹,我这两年一直在大陆从事中华传统文化的宣传和传承工作。我曾经花了大半年时间走过九个省份,那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经的九个省份。我近距离感受着这片千年土地的脉搏,倾听那里的人们讲述这片土地的故事。我参加黄河文化大会,与全国各地的选手们一起触摸黄河古老文化的深厚内涵。就在前两天,厦门市湖里区成立了五缘文化交流促进会,我非常荣幸地出任特邀理事,有机会与两岸各界贤达紧密携手“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两岸故事”。

 

新竹的风,新竹的米粉……

 

本文作者在大陆参加第三届海峡青商论坛活动

 

在大陆行走的地方越多,我越发现两岸文化同根同源,两岸人民情感相通。最近一段时间,许多大陆朋友都感染了新冠病毒,经历了同样的痛苦。我被病毒击倒后,大陆朋友送来满满的关心。没有人埋怨我“你生病很耽误我的事耶”,而是安慰和鼓励我:“阿嘉呀,好好休息,有什么事呀等好利索了再说哈”。很多朋友还向我介绍他们尽快康复的好办法,让我心里暖暖的。

 

写到此刻,冬日的阳光打在背上,好暖好暖。我要继续去感受生命华丽的乐章了,希望你也有这么一方小小的阳光暖身暖心。我想引用心经所言,祝福大家都能“度一切苦厄”。(作者:阿嘉)

展开全文

改善两岸关系,加强沟通、交流和协商

2023-01-10

新的一年到来,两岸要改善关系,两岸人民要加强沟通、交流和协商成为热议的话题。在2023年第1期《两岸关系》杂志上,新任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发表了题为《携手奋斗 共创伟业》的新年寄语。宋涛指出,2023年,大陆将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基础上,与台湾各界有识之士就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开展广泛深入协商。

 

舆论普遍认为,宋涛主任的新年寄语充满善意,有利两岸关系开拓新的局面。中评社的社论说,对话谋和,在当下对台湾而言尤为重要。对话谋和,台湾才可能化解压力、消除危机。台湾中时新闻网的社论呼吁民进党当局做出更多有利于改善两岸关系的实事,如此才有希望熄灭两岸走向战争的引信。由台湾多个统派社团组成的两岸和平发展论坛新年伊始发表声明说“应该鼓励两岸间更多地出现各种善意的往来互动和对话。”

 

改善两岸关系,加强沟通、交流和协商

 

台湾中兴大学教授袁鹤龄认为,面对不稳定的台海情势,中国国民党在去年底举行的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中向选民喊出“票投民进党、青年上战场”的口号,受到选民们认同,因为它或多或少地表达了台湾人民的反战情绪。至于民进党大败的选举结果,更表现了台湾人民不再认同绿营操弄的所谓“抗中保台”。袁鹤龄认为,宋涛主任的新年寄语强调和平,在某种程度上呼应了台湾民意。

 

台湾大学政治学研究所博士林忠山认为,宋涛主任希望与台湾各界有识之士对话,这是对的。因为统一大业是两岸的事情,且统一后还要有统一的治理,在这个过程中都需要台湾同胞的配合。

 

新党主席吴成典说“既然两岸都是中国人,就不该剑拔弩张,如果真能往好的方向携手合作,会是开春最好的事情。”他还表示,中国人的智慧其实就是包容和关怀,更何况两岸还有特殊的民族感情。往正轨方向前进,对台湾2300万同胞有利,对大陆14亿同胞也有利。台湾前领导人马英九元旦发文,强调备战无以避战,谋和才能避战。民进党当局应与大陆展开对话谋和,让两岸重新回到和平发展的轨道。

 

改善两岸关系,加强沟通、交流和协商

 

1月9日上午,在苏州市台办的协助下,部分在苏台胞坐上包位航班返乡过年。(图片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即将出版《连战回忆录》。此书完整记录了连战这一生寻根、求学、从政、推动两岸和平的重要历程。中国国民党前副秘书长、长期作为连战两岸事务发言人的张荣恭说,连战一向主张毋须回避政治对话。这在本书中将有专节阐释。张荣恭还说,毋须回避政治对话与宋涛主任的新年寄语不谋而合。就台湾的安全与利益而言,谈比不谈好,谈可以促成不打,可以避战谋和,应予正面看待。两岸各界以灵活形式求索化解政治分歧,实可成为新一年增进和平共荣的新途径。

 

《论语·学而》曰:“礼之用,和为贵”。以和为贵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价值观和实践美德。两岸是一家人,不论因何种原因、现在有何种分歧,能够坐下来谈、自行解决家务事,就是传统价值观的体现。春节即将到来,由衷希望两岸关系能在新的一年里走出阴霾。这是两岸中国人共同的期盼。(作者:左镇)

展开全文

石家庄市台办走访慰问台胞台商

2023-01-13

石家庄市台办走访慰问台胞台商

 

石家庄市台办走访慰问台胞台商(图片来源:石家庄市台办)

 

春节将至,近日,石家庄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龚斌代表市委统战部(市委台办)对石家庄市台资企业协会及部分在石台胞台商开展“情系台胞·共创未来”春节前走访慰问。

 

龚斌一行送上了新春祝福及慰问品,并与台胞、台商进行了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实际困难和台胞台商在石创业就业、新冠病毒感染康复情况,鼓励大家坚定信心,扎根石家庄努力打拼,一定能开辟出一片新的天地。

 

龚斌表示,台办是台胞台商的娘家人,欢迎台胞台商有困难找台办。台协要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带动更多的台胞台青人才来石家庄投资兴业。石家庄会努力为广大台胞台商营造更优越的环境,提供更舒心的服务,创造更便捷的条件,精准服务台企,助力台企高质量发展。

 

台胞台商表示,虽然今年不回台湾过年,但石家庄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台办对我们的关心,让大家感受到了浓厚的关爱,有“家”的温暖。今后一定利用好石家庄的发展优势和良好环境,在事业上、生活上有更多的获得感。(中国台湾网、石家庄市台办联合报道)中国台湾网1月13日讯

展开全文

湖南永州开展春节前走访慰问台胞台企活动

2023-01-13

湖南永州开展春节前走访慰问台胞台企活动

 

湖南永州开展春节前走访慰问台胞台企活动(图片来源:湖南省委台办)

 

近日,永州开展走访慰问台胞台商台企活动,为他们提前送去新年祝福和节日关怀。

 

10日上午,永州市委书记朱洪武一行到冷水滩区台企湖南弘电电子有限公司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摸排企业实际需求,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企业送上节日祝福。朱洪武对弘电电子扎根冷水滩积极发展生产给予高度肯定,对企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作出的贡献表示充分认可,鼓励企业脚踏实地,坚定信心,充分发挥台商台企优势,将企业做大做强。

 

9日到10日,永州市委办二级巡视员周生来率队走访了道县建溢鞋业有限公司,湖南誉鑫机械有限公司,湖南道一智能设备有限公司,湖南冠德精准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大欣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和宁远县、江永县部分台胞台商,详细了解疫情情况常态化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企业实际困难、发展瓶颈、未来规划、台干情况等,与台胞台属们拉家常、叙亲情,仔细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健康状况,以及岛内亲人的近况,认真听取他们对市、县对台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就一年来台胞台属对台办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

 

永州市委办表示,作为台胞台企的“娘家人”,市、县台办将一如既往尊重关爱台胞,关心支持台企发展,希望台胞台企抓住发展机遇,顺势而为,为促进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与融合发展贡献力量。(中国台湾网、湖南省委台办联合报道)中国台湾网1月13日讯

展开全文

真实的大陆是什么样子?两位在陆小台胞手写“家书”告诉你

2022-11-29

编者按:今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报告在两岸同胞当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为全面展现两岸同胞期盼走近走亲的强烈心声,奏响“强国有我、统一有我”的时代强音,中国台湾网特发起“写给海峡彼岸的一封信”活动,欢迎亲历、见证两岸融合发展的两岸同胞直抒胸臆、云端对话,讲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铸牢两岸命运共同体的生动故事。

 

真实的大陆是什么样子?两位在陆小台胞手写“家书”告诉你

 

小台胞蔡文珊(左)和蔡元熹(右)的手写信《我想告诉你》。(中国台湾网发)

 

今年8月,天津市南开区中心小学的两位11岁小台胞蔡文珊、蔡元熹姐弟共同创作了一首诗歌体书信《我想告诉你》,向台湾小朋友讲述他们视角下的大陆样貌。

 

蔡文珊、蔡元熹生长在一个两岸婚姻家庭,幼时常年跟阿公阿婆在台湾生活,上小学后跟随父母到大陆生活和学习。两岸间的生活经历,让姐弟俩对生活在海峡两岸的至亲和小伙伴都抱有同样的惦念和情感。他们希望通过这封儿童视角的“家书”,让台湾的小朋友能够对大陆多些了解,也为“两岸一家亲”种下更多的种子。正如信中所写,“愿我们架起两岸之间友谊的桥梁,传递着两岸的风土人情,传递着我们中华民族勤劳、善良、勇敢、坚强的美德。”

 

以下为书信内容:

 

《我想告诉你》

 

亲爱的台湾小朋友:

 

如果你问我,大陆的山是什么样子的?

 

我想告诉你,这里的山蜿蜒起伏,气势磅礴,就像妈妈宽广的胸怀,包容着保护着她的每一个孩子。

 

如果你问我,大陆的河流是什么样子的?

 

我想告诉你,这里的河流波澜壮阔,奔腾不息,就像妈妈长长的手臂,拥抱着滋润着她的每一个孩子。

 

如果你问我,大陆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

 

我想告诉你,这里不仅可以看到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文明传承的文化瑰宝,

 

也能体会到现代化高科技给生活带来的丰富多彩与快捷方便。

 

如果你问我,大陆的学校是什么样子的?

 

我想告诉你,这里的老师认真负责,和蔼可亲,无私地把每一点知识传授给我;

 

这里的同学活泼可爱,热情善良,我们的友情如花儿一样美好如水晶一般珍贵。

 

如果你问我,在天津和台北有什么不一样?

 

我想告诉你,我现在天津,这里有条台湾路;

 

我的家乡在台北,那里有条天津街;

 

我在天津可以品尝到台北正宗的卤肉饭和珍珠奶茶,

 

我在台北可以吃到天津味道的糖炒栗子和热腾腾的煎饼馃子……

 

妈妈告诉我,迷路的孩子只有重新回到母亲的怀抱,才是安全和幸福的;

 

如果走错了方向,就再也不会有温暖和安宁。

 

爸爸告诉我,大陆和台湾一水之隔,咫尺天涯,两岸自古就是一家人,我们从小就要做一个堂堂正正顶天立地的中国人。

 

亲爱的台湾小朋友,有空可以到大陆来看一看;

 

亲爱的大陆小朋友,以后一定也要到台湾去玩一玩。

 

愿我们架起两岸之间友谊的桥梁,传递着两岸的风土人情,传递着我们中华民族勤劳、善良、勇敢、坚强的美德。

 

愿我们脚下的每一方土地都能更加繁荣昌盛!

 

真实的大陆是什么样子?两位在陆小台胞手写“家书”告诉你

 

小台胞蔡文珊、蔡元熹的手写信《我想告诉你》。(中国台湾网发)

 

真实的大陆是什么样子?两位在陆小台胞手写“家书”告诉你

 

小台胞蔡文珊、蔡元熹的手写信《我想告诉你》。(中国台湾网发)

 

真实的大陆是什么样子?两位在陆小台胞手写“家书”告诉你

 

小台胞蔡文珊、蔡元熹的手写信《我想告诉你》。(中国台湾网发)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