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台湾人看台湾农渔食品事件

由于台湾部分食品生产企业注册信息不符合规定,大陆海关前不久宣布暂停进口台湾部分产品,包括农渔产品和酒水饮料等。

 

消息一出,民进党当局立马跳着脚谴责大陆以“突袭”方式阻碍台湾农渔产品销往大陆,抹黑大陆“迫害”台湾农渔民及两岸关系,甚至扬言要去世界贸易组织(WTO)“告状”。

 

台湾人看台湾农渔食品事件

 

事实真如民进党当局讲的那样吗?我是台湾人,近些年听闻过台湾输往大陆的农渔产品因为出现质量问题而被大陆暂停进口的事情,先是凤梨、莲雾、释迦,然后是石斑鱼、白带鱼、竹荚鱼……等等。我认为,出口商品的质量出了问题,卖方应该首先反思、自省,解决问题的关键就是从源头把住产品质量关,以此重新获得买家的认可,这是再普通不过的道理。大陆是进口方,进口的台湾农渔食品当然必须符合大陆相关的进口食品卫生规定,这种要求是合情合理的,不存在什么“迫害”。民进党当局恶意歪曲事实,说白了,就是自己无意解决台湾农渔民的困境,而是把这件事当成工具,在两岸人民之间制造矛盾、借机抹黑大陆。

 

至于此次企业注册的事情,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规定,2021年3月12日海关总署令第248号公布,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明明白白的。这是全球贸易界业者都清楚的规定,只需要在规定时间内配合完成相应的注册手续,其产品就能够输入大陆。我知道的台湾就有八百多家厂商根据规定重新注册申请而获得了许可。所以,民进党当局嘴里的“无预警”“突袭”完全是故意栽赃抹黑,与事实完全不合。

 

民进党当局遇到的台湾产品出口受阻问题不是一件两件了,以前这些产品销往日本、新加坡等国也曾多次被退货,台湾人民从没见过蔡英文、苏贞昌等人跳出来谴责这些国家,而是马上派相关人员与当事国协调解决。为何同样的问题发生在大陆,这些政客们就马上定调为“政治问题”而拒绝派人去大陆处理问题呢?很明显,就是在搞“双标”、搞“仇中”。在这些政客们心中,想着的只有所谓的“反中仇中”“抗中保台”,根本不会真心为台湾的农渔民解决问题。

 

台湾人看台湾农渔食品事件

 

更过分的是,当台湾人民想自力救济时,遇到的却是来自民进党当局的百般阻挠。比如金门准县长陈福海、金门县“立委”陈玉珍等人,为了台湾农渔民的生计,也为了帮助台商台胞在年前能够找一条安全回家的路,以民间人士名义去大陆沟通,却遭到民进党当局的恐吓,警告他们“小心违法!”是谁在利用手中的权力欺负台湾农渔民?事实非常清楚,就是民进党当局!他们才是真正伤害台湾农渔民的罪魁祸首!

 

两岸是水乳交融的一家人。多年来,大陆一直不断出台惠台政策,让利给台湾,让利给台湾同胞。可是民进党当局却执意钻“台独”这条死胡同,凡事都搞意识形态、抹黑栽赃、混肴视听。他们这些做法根本无助于解决台湾经济发展及民生面临的问题,更无助于改善两岸关系,无助于台海和平。我这个台湾人,在这里真心希望民进党当局尽快放下意识形态的操弄。因为,唯有改善两岸关系、促进台海和平,才能真正造福台湾人民。(作者:台湾湖南商会会长熊子杰)

民进党当局一意孤行害惨台湾果农(日月谈)

2022-11-23

每过一段时间,台湾都会出现果贱伤农的新闻。近来台湾香蕉产销失衡致使价格崩跌,民怨沸腾下,民进党当局提出收购,却出价太低又覆盖有限,台湾农民血本无归欲哭无泪。民进党当局一再谋“独”挑衅,致使台湾农产品销路阻塞,令台湾农民深受其害。

 

台湾市场狭小,丰年水果产销失衡,主要依靠外销解围。岛内香蕉主要出口日本,近年却不敌东南亚水果的竞争,出口量大幅下降,产销矛盾由此一触即发。民进党当局事先并不预警,事后也无力调节,问题出现只会耗费巨额公款加以补贴,鼓动公营单位分担压力,呼吁岛内民众慷慨支援。

 

每每这时,台湾政客便要号召岛内“全民开吃”,还有奇葩“绿委”当场表演带皮吃香蕉,活脱脱一幕幕作秀闹剧。早在40年前,岛内大量滞销的香蕉曾被送给台军士兵吃,密集食用最终令众人“闻蕉色变”,乃至沦为惩罚犯错士兵的“酷刑”。想依靠岛内市场消化产量是行不通的,台湾农民都知道,想有活路只能靠外销。

 

不只是香蕉如此,从台湾水果到其他农产品,盛产滞销时有发生。大陆是台湾农产品外销的最大市场,2016年民进党上台以前,两岸农业合作十分紧密,大陆为协助台湾农产品进口,不但建立“绿色通道”,给予部分台湾果蔬准入和零关税,还提供检验检疫的便利。《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签署后,大陆给予台湾农产品优惠,并加大收购力度,保证台湾农产品价格与出口数量稳定。如遇岛内滞销情形,大陆还会第一时间启动紧急采购,台湾农产品因此销路畅通。

 

曾经,台湾生鲜水果销陆前三名是菠萝、释迦、莲雾,输入大陆比例均超九成。随着3种水果由于检疫原因先后被暂停输入大陆,有台媒估计,相关外销损失高达30多亿元新台币。

 

面对农产品出口质量把关不严,民进党当局不思检讨补救,反而趁机攻击抹黑大陆。但当台湾多种水果在其他地区曝出质量问题,被下架乃至禁入时,民进党当局却不敢吱声。

 

民进党当局一味“抗中”,却无法找到更好的销路,帮助台湾农民摆脱困局。比如台湾香蕉在拓展外销市场上,面对其他地区产品的激烈竞争,并不具备足够的价格和质量优势。民进党当局大张旗鼓成立农产品外销公司,对“新南向”国家加强推销,可东南亚盛产同质化热带水果,当地市场消费力也有限,缘木求鱼注定会以失败收场。

 

民进党当局口口声声“挺农民”,所作所为却与台湾农民利益背道而驰。他们一门心思“谋独抗中”,趁机捞取政治私利,却让台湾无辜农民饱受“独”害。丰收本该欢喜,台湾农民却越卖越亏。大量果蔬烂在地里,依赖补贴杯水车薪,应对措施胡来一通,在民进党当局绑架农业的乱政之下,台湾农民的苦日子,真不知何时才能终结。张 盼

展开全文

国台办:所谓大陆暂停进口台湾午仔鱼、秋刀鱼等水产品报道不实

2022-12-09

海峡飞虹消息:有记者问,近日岛内媒体称大陆无预警禁止进口台湾午仔鱼、秋刀鱼等水产品,陆委会声称将表达严正抗议。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回答,所谓大陆暂停进口台湾午仔鱼、秋刀鱼、鱿鱼等水产品的报道与事实不符,所谓“严正抗议”更是无理取闹。

 

为落实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规定,海关总署于2021年4月发布《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规定》(海关总署第248号令),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该规定优化了注册程序,对不同类别境外生产企业实施分类管理,明确了企业主体责任和所在地主管部门监管责任,也有利于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有关主管部门已通过既有联系渠道向台方通报有关事项和要求,并按照有关规定处理台湾输大陆食品生产企业注册。已按要求更新注册信息并审核通过的企业一直对大陆保持正常出口。

 

所谓“无预警禁止进口”纯属刻意炒作。据了解,部分台湾输大陆食品企业注册信息不完整,不符合大陆方面要求,有关主管部门暂未对这些企业给予注册。这是正常的食品安全监管措施。希望台湾食品企业尽快向有关主管部门提供符合要求的企业注册信息。同时,我们正告岛内有关部门,立即停止任何政治操弄,不要做任何损害岛内业者的蠢事。

展开全文

民进党挥刀砍向台湾农渔民,千亿财产“一句话”就没收了

2020-07-08

有台湾媒体报道,台立法机构2日在临时会上三读通过所谓“农田水利法”,依据该法,除农田水利会10月1日改制为公务机关后,沟渠、土地等财产会收归公有。台立法机构无视农民反弹,通过“修法”,将全台农田水利会收归公有,700亿新台币现金,1500亿新台币不动产,民进党当局一句话就没收了,这是何其的“鸭霸”!

 

成立于1922年的农田水利会,是台湾自治团体。修法之后,会长由民选改为“官派”,这些官位都将成为民进党酬庸鸡犬的肥缺。由此可见,所谓的“民主进步党”在岛内独揽大权后,大开民主倒车,为巩固政权无所不用其极。

 

其实,农渔会改制是民进党布的一盘大棋。首先,民进党仗着在立法机构占多数议席的优势,将农渔会夺过来,为己所用。在“斩断”地方派系势力控制农渔会“大手”的同时,籍着由“官派”的负责人,承担各项公职选举的“桩脚”角色,把所有可以在选举中发挥催票动员组织作用的基层组织,都掌握在民进党手中,从而彻底地封死国民党“东山再起”的机会。

 

其次,民进党当局是要籍此阻断地方自治机构与大陆地方政府签署“惠台”合约的渠道,实际上,在2005年“胡连会”达成《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之后,国台办宣布向台湾民众送出“大礼”,包括台湾农渔产品零关税输进大陆地区,由大陆地方政府或专业公司与台湾产地农渔会直接签署合约。

 

如今将农渔会改制为民进党政权的公务机关之后,这个渠道就被堵死了。倘再加上民进党充分运用其擅长的宣传舆论手段,反咬一口说是大陆“拒绝购买”台湾农渔产品,将会在农渔经济领域煽动起另类的“恐中反中”氛围,荼毒广大台湾农渔民,使得两岸民间交流陷入危险的境地。

 

民进党如此居心叵测,淳朴的台湾农渔民朋友们,一定要擦亮眼睛,看清民进党的丑恶嘴脸。(中国台湾网 李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