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人批“小三通”停驶“不人道”!吁台当局尽快复航

金门人批“小三通”停驶“不人道”!吁台当局尽快复航

 

据中评社消息,金门县议会18、19日组团赴台中市、南投县考察,中国国民党金门县议长洪允典针对金厦“小三通”停驶等问题表示,“小三通”客运停止,货运量也下降,对金门民生经济伤害大,过去物资采购可透过邻近的厦门,现在则须透过台湾,距离远、运输成本较高,连带影响金门人的开销,更遑论是对观光业的冲击,还是希望“小三通”能尽快复航。

 

洪允典表示,金厦“小三通”在2020年2月10日新冠疫情严峻阶段,台官方宣布停航,他当时就极力反对,并向县政府提醒要冷静、有智慧的处理好,可是交涉的结果仍然是执意停航,对金门人来讲是很不人道的。洪允典说,金门与厦门几乎成为生活圈、生活共同体,金门人在厦门买3万多套房子,“小三通”停航应该要先采纳金门人的意见,要做到防疫与民生平衡,喊断就断,是一个不责任、没有全面思考的作法,现在金门人要到厦门必须先飞回台湾本岛,再飞往厦门,相当不便。

 

此外,洪允典也提到,“小三通”客运停摆外,货运量也下滑,过去金门许多民生物资是透过厦门循“小三通”管道采购,成本较为低廉,现在反而需要从台湾本岛采购,可是因为距离远、运输成本较高,连带拉高商品价格,影响金门在地人的民生开销,这都是问题,更遑论是“小三通”客运停摆所造成的观光旅游业冲击,因此他强烈主张“小三通”应尽快复航。

 

金门由于地理位置与自然条件因素,过去长期须仰赖台湾供应民生物资,但因为金、台湾距离在海空运输所耗费的成本,均高于厦门与金门间的往返。因此自从“小三通”开放后,金门的民生物资逐渐转移从厦门输入,虽然“小三通”目前仍然维持货运,可是受到两岸氛围及航运班次减少等影响,货运量也下滑。

 

据贸易商表示,由于过去“小三通”是客货两用船,现在客运停使,班次减少,载货量如果达不到一定程度,业者会面临亏损,过去“小三通”因简便法则和税率优惠,便于快消品的进口,若改走一般正式贸易,便利性就会大为降低,增加时间成本及运输通关成本,所以现在许多货运也干脆停航。华夏经纬网8月22日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