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电价变贵了,但电还是缺!”

2016年,民进党刚上台时曾开出“选举支票”称,“10年内台湾不涨电价”,6年后,此项承诺正式宣告破产。

 

台湾当局经济主管部门近日宣布,7月起全台平均电价上调8.4%,其中高压、特高压的产业用电大户调涨15%。

 

决定一出,岛内舆论哗然。台媒体人赵少康直批当局的能源政策彻底失败,“错误的政策比贪污还可怕!”

 

“电价问题和缺电危机,都是民进党不负责任的‘非核家园’能源政策所造成!”无党籍民意代表高金素梅痛批,现在是“电价变贵了,但电还是缺!”

 

岛内企业界既忧电价又忧供电

 

作为首当其冲的“用电大户”,台湾企业界表示,调涨涨幅过大,企业恐难以承受。

 

有岛内媒体计算,按当局涨价方案,台积电一年恐怕要增加电费50亿元(新台币,下同)。

 

此外,尽管小商家与低压电的商业用户全面“冻涨”,旅馆用电却不在此列,让旅宿业者叫苦连天。

 

台湾观光旅馆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萧景田表示,电价在旅馆业支出中占比很大,如今调涨,更令业者经营不下去。

 

更坏的消息是,调涨电价恐怕只是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岛内有分析认为,调涨电价后,上游的工业用电成本提高,必然会转嫁到中、下游,势必带动物价上涨,这让岛内已非常严重的通货膨胀更雪上加霜。

 

除了电价,台湾产业界也担忧供电问题。

 

想必大家都还记得今年3月3日的全台大停电吧。只因高雄一电厂发生事故,导致包括台北、高雄在内的多个县市549万户居民受到影响。而“303全台大停电”后14天内,台湾还发生大大小小停电事故至少11次。

 

“台湾美国商会”日前发布有关白皮书称,经过今年三月的几次停电,显示台湾供电稳定已不是隐忧,而是需要马上处理的问题,否则将失去很多投资机会。

 

“以价制量”背后,是不合理的能源政策

 

夏日炎炎,正是岛内用电高峰时期。多日来,台湾用电量连创历史新高。

 

有岛内舆论认为,连日来不断攀高的用电,让多次对外宣称“供电稳定、不缺电”的台当局压力倍增,只好期待民众因涨价而减少用电量,以降低断电风险。

 

台当局声称,电价上涨原因之一是“台电发电及购电成本负担过重、造成严重亏损”。

 

诚然,今年以来,全球煤炭、天然气价格大涨,致使台电的亏损与日俱增。若台湾电价继续“冻涨”,不能反映燃料上涨的成本,台电今年恐亏损1500亿元以上。

 

不过,台电赔本的“锅”可不能全部扣到全球局势身上。

 

还是2016年民进党上台时。彼时民进党宣布推动能源转型,要求在2025年实现所谓“非核家园”计划,将能源结构调整为天然气发电占50%、燃煤占30%、绿色能源占20%。

 

可台湾天然气资源并不丰富,只能依赖进口。这就让台湾抵抗全球天然气价格压力的能力变得很薄弱,一旦世界局势有变动导致天然气价格上涨,台湾电价便要承受“不能承受之痛”。

 

民进党废除电价最便宜、最洁净的核电,以致企业必须负担沉重的减碳成本,都是让台湾用电情势恶化的结构性问题。这就是为什么,岛内企业用电大户喊痛之余,再一次呼吁核电的重要性。

 

如果台当局不认真反思自己的能源政策,照这样下去,恐怕真如台湾《远见》杂志所说,台湾还会迎来第二次、第三次的涨价,民众要迎来“电费涨不停”的时代。

 

台湾缺的,又岂止是电?

 

缺电,只是台湾经济发展困境中的一环。

 

一直以来,台湾投资环境有着“五缺”和“六失”的问题。具体而言,指的就是缺水、缺电、缺工、缺地、缺人才,以及台当局失能、社会失序、台湾“立法院”失灵、经济失调、世代失落和台湾失去了总目标。

 

这听起来可是一幅末日景象。更糟糕的是,近几年台湾舆论普遍认为,这一问题还在恶化。

 

其实,台湾企业界提出类似警告已有一段时日。担任过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的许胜雄就曾重话批评,说台湾不仅“五缺”,甚至还得加上“缺德”,成为“六缺”。当时,这样的说法或许还显得有些危言耸听,如今则让人觉得心有戚戚。

 

诚然,表面看,“五缺”“六失”让企业缺乏投资与扩产的信心,经济缺少持续增长的动力,民众缺失改善生活的条件。而这一切的背后,更是台当局缺乏责任感与担当,缺乏自省与自我约束的能力。

 

民进党有两张“神主牌”:一是“反核”;一是“台独”。近年来的民进党种种做法已经证明,靠着这两张“牌”收割选票、取得执政权后,他们只想在任期之内抓住一切机会吃干抹净,对选民的承诺早已抛诸脑后,更遑论为台湾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长远规划,所有恶果终究将甩给台湾民众承受。

 

的确,台湾缺电。可台湾缺少的,又岂止是电?(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