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台青黄河游记”手记:我看河南濮阳的杂技传承

杂技经常被视作人们生活里跃跃欲试却又只能驻足远观的“临时意外”,所有破格的狂想都能在杂技舞台上化为现实,它是一种让人忽而提心吊胆、时而目瞪口呆的表演艺术。

 

“台青黄河游记”手记:我看河南濮阳的杂技传承

 

杂技演员表演杂技技艺。(摄影:张阳)

 

六月中旬的中原大地上,我跟着“台青黄河游记”活动的步伐来到“中国杂技之乡”——河南濮阳。濮阳杂技起源于春秋,兴盛于明清,发展于现代,以功力深厚、技艺精湛著称。濮阳本地的孩子,如果有兴趣、根骨好、毅力佳,从小就会学习杂技,日复一日地参加训练,并到各地演出。现在,濮阳杂技已蜚声海内外。

 

在濮阳,想学习杂技的孩子可以在小学毕业后进入杂技学校参加为期6年的半封闭式培训。特别出色的学生在小学期间就已经开始接受训练了。杂技学校对应了大陆学子的初中与中专阶段。不过,杂技学校的生活相对枯燥,学生还要兼顾文化课学习和高强度的杂技训练,如果没有足够的热忱与惊人的毅力,肯定坚持不住的。

 

在排练厅里,我们观看了精彩的杂技节目《水秀》。《水秀》是一台融合了传统文化精髓,运用现代创作理念,将戏剧、舞蹈、音乐、魔术、花样游泳、跳水、海狮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与杂技表演融合为一体的杂技情景剧,是濮阳杂技演出的代表性作品。表演结束后,我与表演者小冯交谈。我问小冯:“杂技是否一定要从小练起?你看我二十几岁了还有机会吗?”小冯的回答出乎我意料,她说在30岁之前学习杂技都不晚,因为成人的领悟力较强,许多动作一点就通,但是对高危动作会比较抵触。

 

“台青黄河游记”手记:我看河南濮阳的杂技传承

 

台湾青年谢建鋐与濮阳杂技演员小冯。(摄影:张阳)

 

 

交谈中,我还了解到,为了庆祝濮阳高铁通车,小冯的单位策划了在高铁站表演快闪,将杂技这张名片与现代化进程连接在一起,在崭新变革中注入亘古传承的文化,碰撞出一场别具生面的高铁通车仪式演出。

 

小冯今年23岁,12岁小学毕业后进入杂技学校学习,之后进入河南省杂技集团,成为一名职业杂技表演者。她精通空竹、舞蹈、蹬球、空蹬等项目。她每周一到周六都在基地训练,周日休假回家陪伴父母,有时与同事去逛街采购化妆品,或者与闺蜜到餐厅探店聊聊心事。

 

“台青黄河游记”手记:我看河南濮阳的杂技传承

 

濮阳杂技艺术学校的学生在刻苦练习杂技动作。(摄影:张阳)

 

濮阳杂技颇有名气,时常有外地公司来洽谈商演事宜,因此小冯也时常赴外地演出。在一次远赴珠海表演时,她从空中摔下,挫伤了脚踝。在那段时间,小冯有些心灰意冷,甚至想过放弃演出事业回到家人的怀抱。在教练的鼓励下,她重拾对杂技的热忱与信心,伤好之后返回了队伍。除了讲述自己的故事,小冯还跟我聊到了心中对外界的向往。她说她也曾经满腔热血地想去看看世界,甚至规划好了要赴广州、深圳发展,但最终因为放不下家人而未能成行。

 

我想对小冯说,谢谢你愿意同我分享你的故事,也谢谢你在繁忙的演出后指导我杂技动作。你在示范花式动作时,眼神是明亮清澈且坚定的。透过你的眼神,我能看出你是打心底喜欢这个行业、热爱这项技艺。我由衷希望小冯和她的伙伴们能平安顺利地在杂技表演的行业里深耕,因为辛勤训练时流淌的每一滴汗水,都会汇聚成《水秀》演出的无形水幕,映照出观众的连连惊叹和愉悦笑容。我衷心祝愿这些优秀的杂技表演者未来能够成为一名出色的杂技教练,完成从发扬者到传承延续者的身份转变。

 

“台青黄河游记”手记:我看河南濮阳的杂技传承

 

濮阳杂技艺术学校的学生在刻苦练习杂技动作。(摄影:张阳)

 

对那些选择学习杂技的孩子们,我想说:“你们就像一艘承载着中华文化传承的方舟,驶向骄傲的未来。我相信你们拥有成为掌舵者的潜力。濮阳杂技技艺的传承与延续,就像一块磁石,为本地创造了许多就业机会,也让外来务工的年轻人多了一个就业选项。濮阳杂技就像是一个精神符号或者一盏引路的明灯,照亮濮阳人心头的骄傲,指引着他们前行的方向。

 

纵观河南濮阳不遗余力地传承和发扬传统技艺,我开始反思:台湾是否可以向其取经,更多地开展传统技艺的推介与交流?(作者:暨南大学在读台生谢建鋐)

【两岸新发现】台青“变身”杂技学员 感受濮阳杂技文化

2022-06-24

台湾青年李颜如来到河南濮阳,迎接她的是一场特别的杂技表演。她带着对杂技之乡的好奇,走进濮阳杂技艺术学校,领略杂技艺术的魅力。快来跟随她一起感受华夏民族龙文化,看杂技之乡新发展。

展开全文

“台青黄河游记”主题活动河南段6月16日开启

2022-06-17

“台青黄河游记”主题活动河南段6月16日开启

 

 

 

“台青黄河游记”一行在河南省濮阳市戚城遗址合影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霍建阳、邓高靖):王之涣“远上白云间”的浩大是她,王维“长河落日圆”的壮美是她,李白“落天走东海”的磅礴还是她,她,就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黄河哺育了华夏儿女,也见证着中华大地的发展。6月16日,“台青黄河游记”主题活动河南段在河南濮阳市开启,台湾青年和两岸媒体人将在未来一周的时间里参访濮阳、开封、郑州、三门峡,沿着黄河看大美河南,感受黄河文化和中原大地日新月异的变化。

 

“台青黄河游记”主题活动河南段6月16日开启

 

河南省濮阳市西辛庄村

 

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河南沿黄河溯流而上,台青和两岸媒体人将深入戚城遗址、清明上河园、黄河文化公园、仰韶文化博物馆等地,感受河南厚重的历史文化、探寻华夏历史文明之源;奔腾的大河景观也是到河南不得不去的“打卡地”,“台青黄河游记”一行会在“黄河最后一道弯”、三门峡大坝等地,领略雄浑壮美的黄河风光;台青和两岸媒体人还将在濮阳市西辛庄村、开封市兰考县张庄村、郑州市黄河滩地公园和中原科技城等地,了解河南在乡村振兴、黄河沿岸的生态保护与治理、科技创新及现代化产业发展取得的成就。

 

参与此次行程的台湾青年谢建鋐说,“我对仰韶文化博物馆和开封府的行程很期待。仰韶文化中的彩陶文化我很感兴趣;包青天的清正廉明家喻户晓,‘七侠五义’的故事启发了我幼时的豪杰梦,这次终于有机会走进那些侠义篇章之中。”

 

台湾青年黄恺嘉说,“我对三门峡大坝的行程非常期待,因为能实地感受‘万里黄河第一坝’的壮观,一定会非常震撼。”她表示,河南的文化底蕴非常丰厚,很高兴能在未来几天的行程感受中原文化。黄恺嘉说,“麦饭香里说丰年”,眼下正值麦收时节,中原大地粮食丰收,相信此次行程也会如麦仓一样,丰盈充实、收获满满。

 

“台青黄河游记”主题活动河南段6月16日开启

 

台青与西辛庄村民合影

 

据了解,“台青黄河游记”主题活动将持续至8月。台湾青年和两岸媒体人还将溯河而上至黄河源头,沿途将近距离感受黄河文化的魅力。本次活动通过历史考古与文化遗产、民族民俗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城市、乡村、水利等线索,反映黄河流域历史性变化、黄河流域脱贫攻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呈现黄河优秀历史文化与自然生态保护故事、黄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故事。 

展开全文

台青点赞濮阳:杂技之乡果然名不虚传

2022-06-17

海峡飞虹消息:6月16日,“台青黄河游记”一行走进河南省濮阳市。在河南省杂技集团的排练厅,台湾青年与杂技演员们交流,近距离感受杂技艺术的魅力。在现场,杂技演员们表演精彩节目,展现诸多高难度动作。杂技演员们精湛的技艺在表演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赢得阵阵叫好声。

 

濮阳杂技起源于春秋,兴盛于明清,发展于现代,以功力深厚、技艺精湛著称于世,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记者:邓高靖、王毅、张阳)

展开全文

【台青黄河游记】惊叹!台湾青年近距离感受濮阳杂技

2022-06-18

宝岛帅女生阿嘉来到河南濮阳杂技艺术学校,领略了杂技学员们的精湛技艺,也看到了学员们的辛苦。她感慨,这些动作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孩子们苦练本领,传承着濮阳杂技技艺,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魅力。(记者:霍建阳、王毅)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