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吁民进党放下“台独”执念,尽早恢复两岸航点

台湾拟于7月放宽防疫措施,陆续有台商建议恢复南京、无锡等两岸客货运航点。大陆央视总台旗下微信公众号“看台海”25日刊出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副研究员陈桂清专访指出:“仅有的四条航线太少了!”呼吁民进党当局应放下“台独”执念,从广大台胞、台企现实需求出发,尽早恢复两岸客货运航点,恢复两岸常态化交流。

 

另据了解,一年一度的两岸民间交流活动“海峡论坛”,原定6月底在福建举行,日前决定延到7月中旬,确切议程和出席人员仍待定。延期原因除了疫情外,陆方也考量若台湾的入境防疫隔离规定继续放宽,福建省有意提出让台湾飞大陆与会者的隔离项目,譬如采闭环、两点一线移动的方式,减少隔离天数,以此盼能提高与会的台湾民众人数。

 

陈桂清表示,民进党当局箝制两岸交流等因素给台湾航空业发展带来重大影响。首先,直接影响航空运输业客运业务。长荣航空2022年第一季客运总体营收15.08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逾1亿元。其次,给台湾民众出行带来很多不便。

 

陈桂清说,两岸恢复航空业客货运航线非常有必要。首先是客观形势决定。两岸疫情趋缓,台湾方面有望在7月放宽境管措施。各界希望同步放宽两岸航运在内两岸交流交往。其次,是客观需求决定。两年多来,新冠疫情严重影响两岸民间交流和民众正常生活。

 

陈桂清强调,恢复两岸航空业交流和正常往来,有很多工作需要做:第一,要放下政治包袱,真正从民众需求角度处理问题。奉劝民进党当局放下“台独”执念,从台胞台企现实需求出发,尽早恢复两岸客运航点和两岸常态化交流。第二,期盼更多台湾同胞以实际行动加入到两岸融合发展的时代潮流。凝聚两岸共同力量,才能推倒民进党当局构筑的两岸交流屏障。

 

本月15日例行记者会上,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表示,关于恢复航点运行,大陆方面没有障碍,民进党当局应从善如流,回应企业和民众需求。陆委会当时回应称,有关恢复两岸空运客运航点,除考量旅运需求、整体疫情、防疫能量外,因执行涉及双方许可,仍需经两岸沟通。(华夏经纬网转载台湾《旺报》消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