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首次发现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株BA.4及BA.5病例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地区13日首度验出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株BA.4及BA.5感染者,共有5例,皆为机场入境拦截病例,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安排相关接触者采检,尚无扩散情形。

 

指挥中心医疗应变组副组长罗一钧表示,相较于BA.1、BA.2,新亚型BA.4、BA.5的传播力约增加二成至三成,且具有很强的传染力和免疫逃脱,一旦进入社区传播开来就会造成社区流行,可能提高民众二次感染风险。

 

长庚大学新兴病毒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说,“台湾检测到BA.4和BA.5一点都不意外”,这仍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预期台湾年底疫情可能会再起,但规模不会像现在这么大,无须过于担心。

 

报道称,岛内13日本土病例新增4万5081例,109例死亡、中重症378例,新增病例为一个多月来新低。指挥中心疫情监测组组长周志浩表示,恐因前一天为周日关系,确诊、死亡人数都较少,但疫情仍呈现北部降温、中南部高原期的趋势。

 

各县市新增病例皆未破万,前六名为高雄市7184例、台中市6694例、新北市5470例、桃园市3971例、台南市3969例、彰化县3545例。目前确诊人数占人口比率12.44%,“六都”感染率以新北最高,超过一成八,其次为桃园市近一成六。

 

据悉,台湾机场拦截五例BA.4、BA.5变异株为四男一女,年龄分布为三十至六十多岁,BA.4为智利入境的女性,BA.5二例来自美国、一例来自土耳其、一例来自波兰,均为男性。

 

奥密克戎新亚型变异株BA.4及BA.5分别于今年一月及二月于南非被发现,社区传播能力超强,以致四至五月南非又掀起第五波疫情。

 

WHO六月八日资料指出,已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检出BA.4及BA.5,且全球发现该二株变异株感染国家及病例数均持续增加。研究显示,BA.4及BA.5传染力虽高,但致重症机率无明显较高。华夏经纬网6月14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