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重症和死亡数还在刷新纪录,折射台当局“共存”防疫的傲慢与失败

日前,台湾知名编剧家岳清清之侄,一名15岁的少年因疫情去世,从死亡到公布有7天的时间差,令人怀疑台当局疫情统计数字的客观性。有台媒质疑,这是通报系统失灵断线,还是有关单位为求审慎行事而延误,抑或有其他什么特殊因素,台湾疫情指挥中心都必须说明白。

 

台湾岛内疫情停滞在“高原期”已一个多月,未见有效下降。台湾疫情指挥官陈时中上周称,台湾疫情曲线“和新加坡类似”,预期会在确诊率达到10%左右反转。

 

但一周过去,台湾确诊率已达11.6%,单日确诊仍高达7、8万人,居全球之冠;陈时中说好的反转呢?更讽刺的是那句“和新加坡类似”,新加坡最高峰一日仅2万多确诊病例,且很快就摆脱高峰;而台湾的中重症和死亡数都还在刷新纪录,这样的曲线怎么叫类似?

 

台湾《联合报》10日发表社论说,台湾输掉的不止是时间和人命,台湾更输掉了社会和经济的及早正常化;最严重的是,台湾输掉了为政者的瞻瞩与格局。试问,什么样的当局从来不在错误中学习,两年半来都用同一套模式在控制疫情?什么样的官员会拒绝听取专家及民间的声音,却不断徇私、偏颇、专断行事?

 

社论指出,历经这场两年半的疫情煎熬,台湾民众对于“效率”和“民主”的想法,恐怕已渐渐改观。最让人沮丧的是,民进党当局已明显失去了效率,台湾的“民主”还在吗?从陈时中的颟顸傲慢,从苏贞昌的无能霸道,从蔡英文的假大空心态,能看出谁在乎人民?

 

《联合报》的另一篇评论文章谈及台当局的防疫政策时说,犯错并不可耻,可耻的是死不认错,因为民进党当局的字典里没有“谦卑”,或许这两个字的额度,在民进党执政胜选那一晚就被用光了。选举又快到了,当初冷血的官员可能一转身又貌似谦虚要为民服务,如果陈时中以为悲伤可以火化、遗憾也可以遗忘,那就正如台北市长柯文哲所说的:“当人是白痴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