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勇敢“逆行”:要为大陆孩子们找到“斜杠”人生

台青勇敢“逆行”:要为大陆孩子们找到“斜杠”人生

 

图为台青林姿佑成为“大运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简称)的推广大使。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与台青林姿佑连线采访时,能够强烈感觉到她身上“逆行者”的理想光辉。

 

在新冠疫情胶着的时刻,她下决心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在大陆力行“双减”的政策背景下,她毅然投身到教育行业,实践自己的人生理想。

 

“逆行”的勇气

 

“90后”美女林姿佑,来自于台湾彰化。可能是受到自己“教育世家”的氛围影响,她从小就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立志要登陆发展,做一个播种“桃李”的人。

 

“在台湾拿到大学毕业证书的第二天,我就来到了湖南长沙,后来又去了深圳、北京,一直从事与英语培训相关的工作。”在大陆走南闯北的教师经历,让她敏锐地感觉到,应试教育制度下孩子们的心理偏差。

 

“很多孩子,为了父母而读书,为了上大学而读书,成为了考试机器,这也导致很多人大学毕业即失业。”素质教育、德育教育,和注重心理健康,是林姿佑为孩子们开的解方。从那个时候起,一个教育理想,便在她心里扎了根。

 

台青勇敢“逆行”:要为大陆孩子们找到“斜杠”人生

 

给孩子们带来改变,是她最快乐的事。图为林姿佑(前排左四)组织的“为爱拍卖会”公益活动。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2021年,大陆实施“双减”,给很多教育培训机构带来了巨大冲击,林姿佑却从中看到了机会。“确实很多大佬倒下了,但是职业教育的窗口来了。”

 

尽管疫情反复背景下,教育行业风险性增加,但是在“打工人”还是“筑梦者”的选择题上,林姿佑选择了后者。“只有创业,才能真正实践自己的教育理念。”

 

她勇做“逆行者”的勇气,一是来源于她在大陆5年的教学经验,二是来自于教育世家的家学渊源,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则是各种惠台政策,带给她的融入感。

 

经过多方考察,她将创业的第一子落在了成都。“从文化氛围、教育理念和市场因素等多方面充分考量,这个新一线城市最让我心动。”2021年9月,林姿佑与成都茶店子街道达成合作,为社区家长和孩子们提供“家门口”的教育。

 

力行公益,大有收获

 

呼应国家政策、顺势而为是林姿佑的创业心得。“双减后,现在国家也在提倡教育分流,倡导职业教育。”于是她发起了“斜杠儿童成长记”活动,利用周末和寒暑假,带领孩子们去了解不同职业所需的素质条件,去尝试和体会不同职业的独特体验。

 

“目前为止,我们的斜杠儿童成长记,已经体验了24个不同职业,比如小小木工、小小讲解员、小小律师等等。经过体验,让孩子们早早树立自己的职业梦想,并为之而努力。人生往往因为梦想而伟大,才有了向上的动力。”林姿佑希望可以把各行各业都调动起来,一起来为未来的主人翁们铺好路。

 

近日,教育部发布新文,将劳动教育重新纳入教学体系。“我们的教育团队,也在推广劳动教育。”教孩子们种玉米、插秧,种植五色蔬菜等等。“关注新政策,教育方法和理念也要与时俱进。”

 

台青勇敢“逆行”:要为大陆孩子们找到“斜杠”人生

 

图为林姿佑(右一)主题为“孝”的德育营活动,让孩子体验母亲孕育的辛苦。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同时,林姿佑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公益教育中。她发起了“德育营”,这是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项纯公益活动,每个月推出一个主题,弘扬传承有序的传统文化,目前已经开办了15期。“每个人青少年时都需要一个心灵导师,而我们的传统文化就是这样的心灵家园。现在‘德育营’是我们这里最受家长们欢迎的活动。”

 

周一到周五的教育培训,再到周末的公益活动,林姿佑可谓全年无休。“有些家长说你太拼了,而我要说,做公益很快乐,尤其看到孩子们因我们有所改变时,那种快乐更是无与伦比。”

 

天道酬勤。2022年的这个春天,林姿佑迎来了她的丰收季。

 

3月,她因为参与公益志愿服务超过5000小时,被评选为“成都大运会市民推广大使”;5月,她因为创办公益德育营,助力社区教育事业,积极推广中华优良传统文化,而收获了一枚“成都青年五四奖章”。

 

拿到这枚珍贵的奖章,林姿佑难掩激动,“两年的时间,从不熟悉到受到认可,我觉得这是给予和我一样的很多台湾青年的一个很大的鼓励。”

 

“现在疫情下有些条件还不具备,但是未来有机会邀请台湾的教育团队,来成都进行教育方面的培训交流。我希望未来做好两岸教育、文化方面交流的桥梁,介绍身边的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华夏经纬网5月16日讯 记者 李昕)

标签:台生台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