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4天3夜 闽台青年民俗寻根收获多

“第一次在福建参与徒步进香活动,沿路还有本地的专家讲解当地民俗文化和风土人情,让我们了解当年先辈们‘唐山过台湾’的艰辛,收获很多。”16日,台湾青年王廷维在福建泉州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5月12日上午,包括王廷维在内的30多名闽台青年,身背关公、陈文龙神像轿子,从福建福州一路徒步南下,历时4天3夜,最终抵达泉州通淮关岳庙,完成了一场集民俗、交流、学习于一体的祖脉寻根之旅。

 

据悉,此次“福满唐山路·徒步向未来”2022年两岸青年信俗渊源寻根之旅活动由福州市台江区弘圣传统文化交流服务中心、台湾桃园中坜受镇月老宫、台湾桃园白沙屯妈祖联谊会联合主办。

 

正值福建连日暴雨,这趟寻根之旅更显不易。大雨中,王廷维和同伴们互相打气,沿着福州仓山区、闽侯县、福清市,一路向莆田、泉州行进,沿途还邀请当地的青年专家讲解民俗,如有着闽台妇幼保护神之称的临水夫人陈靖姑,代表中华“梦文化”的何氏九仙,以及被誉为“海峡和平女神”的妈祖等两岸“福神”。

 

14日,寻根队伍途经位于泉州惠安县的一瓣香妈祖文化展览馆,在此举办了一场以“瓣香迎福神,两岸共慈荫”为主题的两岸青年文化交流沙龙活动。受邀的两岸青年代表就妈祖、关帝等闽台两地传统信俗文化展开了深入交流。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两岸青年身体力行,携手追寻传统民俗,用年轻人的视角与行动去寻找祖先的记忆。”一瓣香妈祖文化展览馆负责人孙子璇如是说。

 

在徒步中,王廷维总能想起电影《唐山过台湾》的主题曲。在他看来,歌曲里提到的“香炉”“神明”“妈祖”一连串两岸民俗里的共有名词,是先人们开发台湾的精神支柱,是闽台两地共有的信俗,更是连接两岸交流、增进心灵契合的重要桥梁。

 

“在台湾,徒步进香的活动非常盛行,也有许多年轻的朋友参加。”台湾青年郭建志告诉记者,通过这一趟旅程可以慢慢学习、吸收,对闽台共同的民俗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中新网泉州5月16日电  孙虹 张燕玲)

标签:台生台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