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台青:疫情让我真正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

我叫林子均,是一位在北京打拼的台湾青年。4月27日,正在上班的我接到通知,好似晴天霹雳:我所居住的小区出现了一例疑似阳性患者,自当天下午四点起,小区将采取封控措施,所有居民只进不出。

 

接到消息的我大脑一片空白。一直以来,我感觉疫情离我挺遥远的,好像只存在于电视新闻和互联网上,可是这次它真的来了,而且就在我生活的区域里,说不焦虑是骗人的。在面对未知的恐惧时,人类总是比自己想象的脆弱得多。我脑海中开始不断翻腾着各种念头:如果我出问题了,我身边最爱、最亲近的人怎么办?他们会有多危险?什么时候封控才能结束?我是不是14天都不能见窗外的阳光了?

台青:疫情让我真正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

社区工作者送来了劳动节大礼包(林子均 供图)

怀着一颗忐忑的心,晚上八点下班后我回到小区。到了大门口,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准备着要过一阵子被封控起来的日子。很快,来小区检测的医务人员(大家都叫他们“大白”)在空地上搭好了帐篷,准备连夜为大家核酸检测。排队检测时,我心情很不好,跟一位“大白”抱怨:“好不容易盼到五一假期了,结果被封控了,真是倒霉。”“大白”是一位中年大哥,听了我的话,他哈哈大笑,说:“小伙子呀,谁又不是呢?”“大白”哥哥告诉我,春节期间他一直参加防疫工作没有休息,本来想着五一假期能休息几天,结果疫情起来了,他又到我们这里来支援。他说:“看来我今年跟节日没缘份呀!不过没关系,只要疫情不扩散,早日完成‘动态清零’,我也就对得起胸前的党徽了。”听了这一席话,我惭愧了:原来这就是共产党人!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他们能为了大家而放下小家。比起他们冒着感染病毒的危险连续奋战在工作一线,在家休息的我们又有什么资格抱怨呢?

 

或许对很多人来说,当疫情来袭,日常生活按下了暂停键,人也像失去了自由,仿佛活在与“墙外”两个世界的平行时空里,非常不舒服。可是,如果让大家真的与病毒共存,大家又会是什么样的心情呢?我在台湾的朋友告诉我,岛内的民进党当局已经决定停止“动态清零”了,让大家与病毒共存。我在台湾读书时的一位同班同学,全家都被确诊为阳性轻型,可是疾管中心、医院对他们根本不闻不问。我的同学发着高烧去医院,医护人员只是给他打了一针退烧针就让他回家休息。朋友们还告诉我,说岛内有些民众为了排队抢快筛试剂而大打出手的糗事。在台湾的朋友们很羡慕我生活在大陆。他们说,大陆的政府有担当,一直坚持“动态清零”、分区管理,即使出现了一轮又一轮的疫情,整个社会依然能够维持有序的运转。对此我也很有体会,在大陆,政府和人民都在努力降低疫情对生活和工作的影响。即便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但与保证人民生命和健康相比,这些都是小事。

台青:疫情让我真正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

劳动节大礼包里附带着暖心的贴纸(林子均 供图)

到今天为止,我居住的小区封控好几天了。社区的工作人员除了积极协调周边的超市为小区居民有序地送货以保障封控区的物资供给,还在五一假期里送来了大礼包:有鸡蛋、蔬菜等等,甚至还有一只大鸡腿!尽管送来的东西并不多,但是在这样特殊的时期,政府还能如此贴心地想着我们,并且挨家挨户派送到位,让我这个在大陆的台湾人不仅感到温暖,也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时刻与人民站在一起、永远都是人民群众最坚强后盾的伟大之处。借媒体采访的机会,我要真诚地谢谢社区的每一位党员干部,更要谢谢每一位协助抗疫的志愿者!惟愿疫情早日退散,你我能共同举杯,享受明媚灿烂的美好时光。(作者:林子均)

亲望亲好,共克时艰——台湾志愿者积极支援杭州抗疫

2022-05-06

亲望亲好,共克时艰——台湾志愿者积极支援杭州抗疫

图左为台胞王启芬(图片来源:拱墅区台办)

 

“请您出示健康码,谢谢哟!”在杭州市拱墅区天水延安新村社区核酸检测点,甜甜的声音传入大家的耳朵,这是来自台湾地区的小姐姐王启芬在给居民录入信息时常说的一句话。她是杏联诊所的中医内科医生,广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博士。在拱墅区“4·19”疫情出现后,她积极响应天水街道号召,主动加入了抗疫志愿者队伍。

 

在疫情期间,王启芬积极参与各项工作,在很多地方都留下了她的身影。她说:“我来自台湾地区,疫情面前更要展现‘两岸一家亲,共同抗疫情’的同胞情谊,希望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同胞们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合流知禹力,同共到沧瀛。在疫情来临之际,台湾同胞王启芬医生不顾个人安危,积极投身抗疫工作,让我们感受到了两岸的血脉相连和心灵相知,相信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不管什么样的分歧都能化解,不管什么样的困难都能克服,我们的明天一定会更好。(中国台湾网、拱墅区台办联合报道)中国台湾网5月6日讯 

展开全文

27℃暖暖的,刚刚好!台青为宁波政务服务点赞

2022-05-06

日前,“走创业路 扬复兴旗”台湾青年创业之旅活动在宁波海曙区行政服务中心举行,30余名在甬台湾青年代表参访中心办事大厅,深度体验办事流程,并与海曙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共同参加“我心之曙27℃暖度”阳光政务交流会,全面了解宁波政务服务宗旨、政策及制度。

 

“原以为手续会比较繁杂,办理时间会很长。没想到一进中心,就得到了工作人员的热情帮助,不到20分钟就办完了。”台青代表李俊谊是宁波峻乙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在宁波已经生活了10来年。他讲起今年1月来到海曙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医保卡的事儿,说一定要为这里的办事环境、办事流程、办事态度点个赞。

 

“海曙区行政服务中心27℃暖心笑脸服务让我很感动。办理结束后,我想把这份感动传递给我身边的好朋友。”李俊谊根据自己办事程序,亲手制作了一张“台胞办理医保指南”并在宁波台胞群里发布,这份指南也成了台胞办理医保卡的共享“秘籍”。

 

不同办事区域的红黄蓝红颜色、会坐电梯会保密的开标机器人“优小弟”、24小时自助服务区域……这些都给海曙区台商联谊会主任委员何高昇留下了深刻印象。“政务服务事项与我们每个人都相关,刚才我们都加入了海曙台胞政务暖心服务群,这样我们以后来办事就更方便快捷了,感觉找到了办事娘家。”何高昇有感而发,宁波为台青创业落户提供了很多的政策支持和帮助,让政务服务一下子从严肃变得温暖亲切,“27℃”!这个以温度为灵感,设计的LOGO也很有创意,进门看到就会引人遐想,体现过办事服务后,才明白原来“27℃”就是他们服务追求的温度,暖暖的,刚刚好,让人觉得很舒服!

 

“我们海曙区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对台胞的服务,这次中心搬迁后,专门在大厅醒目位置设立了‘台胞暖心服务站’,编印了专门的台胞办事流程手册,还有专门的引导员全程引导服务,让台胞一进中心就能得到27℃温暖。”海曙区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中心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突破传统行政服务中心模式,打造集成、便利、智慧、温暖的“政务综合体”。目前中心已进驻40多个部门(单位),可以办理19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

 

据了解,“走创业路 扬复兴旗”台湾青年创业之旅系列活动是由宁波市台胞台属联谊会主办,通过组织在甬台青走进宁波、体验宁波、融入宁波,助力台青在宁波更好地创业生活。活动自2021年启动以来已连续举办10余期,约300名台青参加,深受在甬台青欢迎。(中国台湾网、宁波市台办联合报道)中国台湾网5月5日讯 

展开全文

台湾疫情进入黑暗期 防疫已形同弃守

2022-05-06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台湾昨天新增本地病例30035例,首次突破3万,也是连续第18天改写单日新高。台北市长柯文哲断言,再过3天台湾确诊数就不准了,进入黑暗时期。

 

柯文哲解释,因为PCR检测有限,快筛剂很缺,市面上也买不到,台北市确诊1万例以上就不准了,当快筛剂不够时连快筛阳性数据都不准。至于全台湾有多少染疫黑数?柯文哲直言“到5万、10万很正常,5倍还有可能”。

 

疫情进入黑暗期,台湾防疫当局的态度和措施已形同弃守。防疫指挥官陈时中昨天说,现在已不在意黑数问题,在意的是要把重症治疗好,毕竟现在是逐渐要走向跟病毒共存,这是一条中间的路。

 

疫情严峻,当局弃守,民众自求多福,开始作自主管理。台北市大众运输人流近日下降1到2成,下降趋势将加快,上一波疫情发生时曾下降7至8成。客观地看,目前台湾当局及多数民众均以比较乐观、放松的心态对待疫情,市面上未见有特别恐慌。当然,也有人不满当局放任病毒扩散,“朝野”也有人在算计疫情对年底选举可能造成的影响。

 

台湾疫情进入黑暗期,就更加不可逆,控制中重症率及病亡率,是下阶段防疫抗疫的重点。医师沈政男近日撰文警告,台湾与病毒共存才起步,切莫轻忽;未来台湾至少会有数百万人受感染,原本社交比较退缩,体能虚弱者,被感染的比例将会明显增加,届时中重症率及死亡率将会攀升。华夏经纬网5月6日讯

展开全文

台湾大学生:疫情牵动沪台两地 感受两岸温暖力量

2022-05-04

来自台湾的朱逸轩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目前他的家人都在上海生活。近段时间,朱逸轩的母亲作为志愿者每天穿着“大白”奔波在小区忙碌,朱逸轩说自己很是牵挂,恨不得立马回到上海和母亲一起参与抗疫守“沪”。朱逸轩说,远在台湾的奶奶也一直牵挂着他们,每天他都会将自己了解的情况通过电话的形式告诉奶奶。当得知上海市疫情近几日呈下降趋势的消息,朱逸轩说奶奶特别开心,他认为这也是来自两岸血浓于水的一份温暖和力量。

 

朱逸轩说,相信有许许多多与母亲一起“并肩作战”的志愿者们不辞辛劳的付出,上海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张践)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