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台湾岛内的同胞,你的“痛苦指数”是多少?

台湾地区“痛苦指数”将创近十年来新高。日前,台行政管理机构相关负责人在立法机构接受答询时说,去年,台湾地区的“痛苦指数”为5.91%,今年预计将达到6.08%。上一次突破6%的是2012年,那一年的“痛苦指数”是6.17%、失业率4.24%、CPI年增率1.93%。

 

正在阅读本文的岛内同胞,你的“痛苦指数”是多少?民众的直观感受是最真实的:物价上涨、失业率攀升、股市波动、外资出逃、台币贬值、加上薪资减少等等,都是“切肤之痛”。据台湾地区最新数据分析,民众的实质薪资仍在下滑。今年前两个月,物价涨幅高于总薪资涨幅,以致实质总薪资较去年同期下滑0.16%。农业部门负责人陈吉仲表示,继上个世纪发生的能源危机五十年来,今年将是台湾地区面临粮食危机最严峻的一年,3月份的玉米到岸价格每公斤10元(新台币,下同),预计8月份将达到13元,届时,猪肉、鸡肉的价格也会比现在更高。 

 

台湾岛内的同胞,你的“痛苦指数”是多少?

 

注:左纵坐标对应防务支出和经济发展支出,右纵坐标对应1年以上公共债务未偿余额。(图片来源:“看台海”新媒体公众号)

 

有分析人士认为,民进党当局执政不力是造成岛内目前经济不景气的真正根源。自2019年7月以来,民进党当局加紧了从美国采购军事装备的速度,并且以“特别预算”支应,“预算”中的绝大部分是通过举债完成的,也就是百姓说的“寅吃卯粮”。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郑育礼分析说,蔡英文上台以来,民进党当局的防务预算不断增加,去年超过了3700亿元,远远高于马英九时期的年均约2900亿元。相反,民进党当局为经济发展的支出年均只有大约2470亿元。这就造成了岛内经济结构转型迟滞,长期面临“五缺”问题(缺水、缺电、缺工、缺地、缺人才),百姓的薪资水平停滞不前。 

 

民进党当局这种“勒紧台湾百姓裤腰带,养肥美国军火商”的恶行,成为压迫台湾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根根稻草。连年叠加的庞大军售案令台湾地区背负巨大的财政压力,也挤压了正常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支出。台卫福部门近日公告,将从5月15日起调涨部分个人就医负担费用,保守估计至少将有1177万人会增加就医负担。另外,各县市的教育经费补助较上年度列减67.9亿元。 

 

台湾岛内的同胞,你的“痛苦指数”是多少?

 

4月16日,台北车站疫苗接种站涌入大批人潮(台湾“中央社”)

 

岛内有网友称,“如果两岸和平统一了,台湾目前的军购费用就可以用来搞建设、造福台湾人。”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大陆突破疫情的干扰,经济发展取得骄人的成绩,与台湾地区的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了15.2%,两岸交流与融合发展有着广阔的空间。如果真想降低百姓的“痛苦指数”,民进党当局就应该彻底摒弃“台独”政治操弄,回到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轨道上。(作者:常滨) 

厉兵秣马——美国必须读懂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严厉警告

2022-04-18

4月14日,6名美国国会议员深夜搭乘美国军机“摸黑”窜访台湾,15日会晤了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为此,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出动大批海空兵力,在东海当面和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了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演练对海突击等科目。中国国防部、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相继发表谈话。从演练科目到谈话内容,对美警告之严厉前所未有。

 

一、直接点名、剑指美方

 

15日大规模军演结束后,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大校宣布:“此次行动是针对近期美在台湾问题上频频释放错误信号而组织的。美恶劣行径和伎俩完全是徒劳的,也是十分危险的,玩火者必自焚。”

 

2020年9月、2021年11月,美国官员、国会议员窜访台湾时,东部战区曾组织兵力警巡和演习,新闻通报的措辞是“有关行动是应对当前台海局势的必要举措。”而这次直截了当点名痛批,剑指美方。言下之意,如果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继续冲撞中方红线,解放军决不惧怕与美军正面对抗。这种强烈的警告意味前所未有。

 

二、从突出“演练”到突出“备战”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厉兵秣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挫败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以此明确宣告:为了粉碎美“以台制华”阴谋,解放军面对台海危局正在积极整军备战,坚决维护祖国统一。

 

从以往的“战备警巡”“军事演练”到今天的“厉兵秣马”“整军备战”,中国国防部对美回应之严厉前所未有。

 

厉兵秣马——美国必须读懂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严厉警告

 

 

三、军事行动针对性极强

 

根据新闻通报,15日,东部战区出动驱护舰、轰炸机、歼击机等,在东海当面和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并展开对海突击等科目演练。这三项军事行动各有明确针对的目标,而不仅仅是针对美国国会议员的窜访行径。所以,军事行动的针对性之鲜明同样前所未有。在台海地区局势问题上,解放军的斗争方针已经非常明确:言辞上,打开天窗说亮话;行动上,针锋相对不手软。  

 

为了策应美国会议员窜访,美军15日调动在日本海执行对朝鲜威慑任务的“林肯”号航母战斗群南下进入东海;驻日美军战机起飞至台海方向负责警戒。对于美方明目张胆的挑衅,解放军海空兵力毫不犹豫,立刻带弹起飞出海,迎敌而上战备警巡。在中国军队的强力威逼之下,“林肯”号航母战斗群逡巡盘桓在日本附近海面,始终不敢靠近台湾海峡;驻日美军战机也悻悻而归。16日,“林肯”号战斗群离开东海,经大隅海峡转向菲律宾海活动。至此,中美两军在台海的本轮对峙以中方完胜宣告结束。

 

对解放军来说,“厉兵秣马”决不只是言辞宣示,而是扎实的行动。面对危局,解放军不惜一战。正如美军内部进行的多次推演所显示的,美军在台海的失败是注定的。因此,美方必须要读懂中国军队的严厉警告,在台湾问题上即刻悬崖勒马。(作者:胡杨)

展开全文

外交部:美应以实际行动落实不支持“台独”的承诺

2022-04-15

外交部:美应以实际行动落实不支持“台独”的承诺

 

4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昨天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称,美国政策是采取一切可能措施确保“大陆侵台”不会发生。他这种说法是不是干涉中国内政的表态?而且美国联邦参议员格雷厄姆等人4月14日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是否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其根源是台湾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美台相互勾连。个别人蓄意将台湾和乌克兰这两个有着本质区别的问题相提并论,企图混淆视听,趁乱渔利,这种玩火行径才是对两岸现状的改变。

 

“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问题,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赵立坚说,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我们针对的是外部势力的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美方单方面炮制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背道而驰,中方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美方无权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更不得借此干涉中国内政。在台湾问题上美方应该遵守的是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而不是什么所谓的“与台湾关系法”。美方应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停止售台武器,以实际行动落实不支持“台独”的承诺。

 

“关于你提到的美国参议院代表团访台的事情,刚才我已经做了回应。这明显是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赵立坚说。

 

(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孔禄渊)

展开全文

“不挑衅,会死吗?”

2022-04-15

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当局认定香港凤凰卫视驻台北记者站是“陆资企业”,并限定于5月14日关闭。这意味着该记者站将结束在台湾长达21年的新闻采访任务。2020年7月,民进党当局曾发令废止了东南卫视两名驻点记者的记者证和入境许可证。

 

另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湾地区学测(即:大学入学考试)成绩日前公布,考生们进入了选填志愿阶段。为了阻止岛内学生赴大陆求学深造,台湾陆委会在社交平台发布贴文“赴陆就学你不能不知道的8件事”,造谣说“从陆校转赴欧美深造困难”“大陆网络封锁”“大陆要搞思想审查”等等,企图给那些有意愿到大陆学习的台湾学生灌输很多到大陆求学将非常艰难的负面印象。

 

上述两件事情反映了同一个本质——民进党当局为谋求政治私利,一直在极力蛊惑岛内民众跟着他们一起“反中”和“谋独”。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是全球性华语卫星电视频道。2001年,凤凰卫视设立驻台湾站,为全球华人更好地了解台湾,增进台湾与大陆及港澳同胞的相互了解、融洽亲情发挥了重要作用。民进党当局此次利用手中所谓的“公权力”欲关掉凤凰卫视台北站,其真实目的就是尽可能地切断一切公正、客观的媒体声音,任由民进党操纵媒体领带舆论风向误导民众,将台湾民众蒙在民进党预设的“反中抗中”理念框架里。台湾实践大学前校长陈振贵认为,从这些动作可以看出民进党当局鲜明的“反中”立场,而他们展现出的“保护”年轻人的姿态,其实只是想赢得年轻阶层的选票。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不是民进党当局一厢情愿操弄“反中”就能改变得了的。最近,“华航飞不出去”的事实就重重地打脸了民进党当局。2020年,民进党当局授意华航在机身喷上带有“台湾轮廓”的涂装,但是遭到中国大陆以及国际社会的一致抵制。不得已,今年3月,华航引进的新货机悄悄恢复了以前未涂改的模样,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也公开承认,涂装过的华航货机“飞不出去”。

 

华航涂装“飞不出去”,对民进党当局而言是输掉了面子和里子。中广集团董事长赵少康直言,民进党当局不顾国际现实,花了大价钱弄得最后一场空,不只是浪费民脂民膏,还被国际社会笑话,把筹码都给光了,也没有换到一点好处。赵少康还说,民进党长期依靠意识形态治理台湾,事事操作“抗中保台”,对内选举的确有效,但拿不出像样的两岸政策,同样进不了国际经贸组织。

 

当今世界进入网络时代,民进党当局利用“公权力”不断鼓噪“反中”,真以为能够蒙上两千多万台湾百姓的眼睛吗?事实证明,有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更希望两岸民众加强往来,要和平不要战争。因为两岸本来是一家,台湾的经济收入离不开大陆市场,仅在今年3月份,台湾对大陆(含香港)的出口额就达180.3亿美元,同比增长13.4%,占台湾当月总出口额的41.4%。至于那些已经在大陆学习、工作或者扎根的台湾青年,也用自己的眼睛看到了大陆蓬勃发展的前景。与岛内满足于“小确幸”或者无奈地选择“躺平”的年轻人相比,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在大陆求学期间就早早确定了自己未来奋斗的人生目标。

 

难怪有岛内网友直斥民进党当局“玩火比自烧,捞饱好跑路”“不挑衅,会死吗?”台湾旺报的社评《挑衅两岸和平格局所为何来》更是一针见血:民进党当局持续“抗中”挑衅,是想逼人民上战场吗?(作者:常滨)

 

 

展开全文

台湾年轻人“热夯”大陆社交软件,妨碍了谁?

2022-04-18

近来,小红书、抖音、b站等大陆商业化社交软件受到台湾年轻一代喜爱,在岛内多个平台下载量高企。对于这一纯民间的现象,民进党当局竟诬称是大陆对台“文化统战”和“认知作战”的新方式。分析人士认为,民进党“泛政治化”成瘾,无端抹黑指控,只会让人更加看透其惧怕台湾社会了解大陆真实情况,会让“台独”编造的种种谎言被戳穿。

 

民进党当局究竟在怕什么?

 

“题材丰富又好‘刷’、创意十足又紧跟潮流”,25岁高雄女孩庭瑄这样概括下载小红书的原因。

 

在她看来,台湾是高度娱乐化的社会,这样的属性使抖音、小红书在岛内走红成为必然。庭瑄举例说,身边有朋友下载抖音就缘于一则搞笑视频。

 

记者采访中发现,像庭瑄一样,不少台湾青年从未来过大陆,却对大陆应用软件了如指掌,熟知大陆网络流行语。受访者坦言,因为使用这些软件,自己对大陆的关注度和好奇心提升了,也萌生了到大陆旅游、学习、工作的念头。

 

台湾年轻人“热夯”大陆社交软件,妨碍了谁?

大陆应用软件在台湾多个平台下载量高企。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显然是民进党当局不愿看到的,他们当然会产生警觉甚至害怕的心理。”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分析说,民进党当局编织的“信息茧房”里,大陆的形象是闭塞、负面的。“如果让年轻人通过社交软件看到大陆真实情况,民进党和‘独’派如何继续愚弄民众?”

 

在大陆发展的台湾自媒体人杨咏杰认为,两岸同文同种,天然在语言上没有障碍,民进党当局也知道这不可能改变,所以他们必须采取一切手段,操弄各种荒唐的想象式恐惧,尽可能切割台湾民众尤其是年轻人与大陆的联结。

 

“大陆出品”等于“文化统战”?

 

好玩有用、时尚流行的大陆社交软件受到台湾年轻人青睐,但在民进党当局和“台独”政客眼中,这些“大陆出品”的App是洪水猛兽。他们气急败坏指称,大陆对台“认知作战”无所不在,通过抖音、小红书等社交软件,用生活化方式对台湾青少年进行“渗透”。

 

“这是民进党当局及其政客一贯的手法。他们通过泼脏水、贴标签,企图丑化大陆这些软件在台湾民众心中的形象,目的是在心理上打‘抗中愚民针’。”杨咏杰说。

 

“单纯就因为好用,我们就看视频,查资料,与政治毫无关系,使用时没感受到什么‘统战’。”小红书使用者、台湾空中大学王同学表示,岛内一些政治人物喜欢拿大陆做文章、扣帽子,“我们有时看到一些新闻也感到莫名其妙”。

 

炒作大陆搞所谓“认知作战”“文化统战”,是民进党当局操弄“去中抗中”的惯用伎俩。禁止台湾业者代理或经销爱奇艺、腾讯视频等大陆互联网视听服务;大陆动画片《无敌鹿战队》在台热播,被以“大量使用大陆用语”认定为“统战”节目;以所谓“资安风险”对“淘宝台湾”开罚,要求限期撤资。在民进党的政治操弄中,“追剧”“购物”“分享生活技能”都可与“大陆统战”挂钩。

 

“民进党当局是标准的‘政治动物’,只要和大陆有关,即使老百姓爱用爱看,他们也一概扣上‘认知作战’帽子。”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科研室副主任张华指出,事实上,民进党当局不断“绿化”台湾媒体,编造谎言谣言,诋毁攻击大陆,愚弄台湾民众,钳制岛内言论。“谁在‘认知作战’,答案显而易见。”

 

增进两岸青年交流,谁是获益者?

 

台湾年轻人“热夯”大陆社交软件,妨碍了谁?

 

宛宛的小红书和抖音截图。受访者供图

 

6年前,在台北从事编导工作的宛宛,在朋友邀请下,选择到大陆工作。如今,30岁的她已是小红书和抖音上小有名气的自媒体人,粉丝量近20万。

 

“我分享的内容多聚焦两岸生活的同与异,也有个人的心得体悟。评论区常收到大陆网友暖心回复,一些台湾网友私信咨询来大陆发展的事项。”宛宛说,生活在互联网时代,两岸青年之间的距离被“拉近了”。

 

分析人士认为,大陆互联网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许多应用软件在全球崭露头角,拥有大量粉丝。越来越多台湾年轻人因为个人兴趣,自发使用这些软件,还成为内容创作者,在大陆网络产业浪潮中找到施展才华的大舞台。

 

“在大陆这几年,我收获了事业、友谊和爱情。和我有同样经历的台湾朋友,不在少数。”宛宛说。

 

朱松岭表示,两岸交流合作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网络交流为两岸新一代搭建多元化展示的平台,提供广阔的自我发展空间,拓宽彼此视野,也为两岸青年增进了解、携手合作创造更多机会。大陆积极为两岸青年交流合作、逐梦圆梦搭台助力,民进党和“台独”政客却不择手段拆桥断路,要毁掉台湾年轻人的“出头路”。

 

“待到疫情结束,我想带老公回趟台湾,从他作为大陆人的视角拍摄短片,帮助更多大陆朋友了解台湾、喜欢台湾。”宛宛说。新华社记者 陈舒

展开全文